美團:外賣屬於微利業務 直接降低抽成無法持續

抽成或者說傭金,一直是大平台商家的痛點,也存在諸多質疑和爭議,比如滴滴,比如美團……今天,美團外賣發布公告,披露了在抽成方面的最新進展。過去一年,美團外賣圍繞抽成問題舉辦了208場商戶溝通會,並從今年5月起,推行費率透明化試點,改變原來粗放的收費方式。

美團:外賣屬於微利業務 直接降低抽成無法持續

目前,美團外賣的費率透明化改革還在試點階段,不過官方稱,由於涉及不同的城市、商家,改革在明確大的原則方向後,還需要不斷持續優化和迭代,解決商家的實際問題。

按照美團的說法,改革后,多數3公里以內的訂單費用都下降了,根據商家反饋,後續會重點考慮地理位置比較特別的商家,增加30%左右的BD人數,給到商家科學調整配送範圍的權限,提供智能取餐櫃便於騎手按碼取餐、避免取錯,等等。

說來說去,調來調去,直接降低抽成不就完了嗎?

美團對此解釋說,外賣是一個連接用戶、商家、騎手三方的業務,也是一個微利業務,主要靠傭金支撐運轉,成本大頭是騎手工資,2020年騎手成本占傭金收入的83.1%。

美團外賣每筆訂單利潤是0.28元,其中美團配送的訂單,單均配送成本是7.38元,每筆虧損0.03元。

美團表示,直接降傭金,雖然簡單,但無法持續,結構性的收費調整才能讓整個外賣生態往更多贏、更健康的方向發展。

美團:外賣屬於微利業務 直接降低抽成無法持續

(0)
上一篇 2021-05-25 03:23
下一篇 2021-05-25 03: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