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失逾85萬輛汽車生產 芯片危機給底特律三巨頭造成沉重打擊

北京時間5月2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全球芯片短缺繼續給汽車業帶來巨大的衝擊,而底特律三巨頭受到的影響尤為嚴重。來自行業研究機構AutoForecast
Solutions
5月18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底特律三巨頭到目前為止損失的產量合計超過85萬輛。與此同時,在北美所有受芯片短缺而減產的車型排名中,底特律三巨頭包攬了前十的位置。

三巨頭中福特損失最為慘重

根據AutoForecast Solutions最新數據,福特在北美迄今已減產32.5萬輛。通用和Stellantis緊隨其後,分別取消了27.8萬輛和25.2萬輛的生產計劃。

損失逾85萬輛汽車生產 芯片危機給底特律三巨頭造成沉重打擊

汽車製造商因芯片短缺在北美削減的產量預估

部分行業觀察人士樂觀地認為,這種情況在今年晚些時候有望得到緩解。但芯片並不是目前唯一的短板,由於座椅泡沫和塑料等其他關鍵零部件和材料短缺,生產計劃(安排)變得越來越複雜。

管理諮詢機構Kearney高科技實踐的首席合伙人巴拉特·卡普爾(Bharat Kapoor)上周在接受《汽車新聞》(Automotive news)採訪時直言:“情況會變得越來越糟,(在芯片問題上)沒有什麼快速的解決方法,除非需求模式發生變化。想要解決訂單問題,必須提升芯片產能。”“事實上,根據庫存政策和已下單情況,各大汽車製造商都會在不同的時間受到影響。”

這是一場持續性的危機,汽車製造商被迫多次調整生產

對於試圖彌補去年銷售損失的汽車製造商而言,當前的局勢相當棘手,消費者對汽車的強勁需求反而導致最暢銷車型的供應受到限制。

這一點在福特身上表現得更加明顯,根據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統計,福特F系列車型的生產計劃受到芯片短缺的衝擊最為嚴重,約有11萬輛F-150車型生產被取消。在北美十大受影響車型中,福特佔據了半壁江山。

該公司將繼續承受零部件短缺帶來的壓力。福特美洲和國際市場集團總裁庫馬爾·加爾霍特拉(Kumar Galhotra)上周表示,“很難預測(芯片)短缺會對汽車製造商的那條生產線產生影響,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不斷努力。福特將繼續努力,為客戶提供優良的服務,並在此基礎上提升我們的盈利能力。”該公司上周宣布,計劃在5月31日和6月7日的當周暫停F-150的生產。

據AutoForecast Solutions估計,約有4.7萬輛Explorer跨界車、3.8萬輛Edge中型跨界車、3.7萬輛Escape緊湊型跨界車和近2.7萬輛福特Transit箱式貨車停產令福特在北美市場雪上加霜。

損失逾85萬輛汽車生產 芯片危機給底特律三巨頭造成沉重打擊

在北美減產1萬輛以上28款車型

通用車和Stellantis也發生了與微芯片相關的生產調整。在受影響減產最嚴重的十大車型中,通用佔據兩個席位,剩下的三款則屬於 Stellantis。與此同時,根據AutoForecast Solutions統計,在北美減產1萬輛以上28款車型中,本田、斯巴魯、豐田和大眾共有6款車型上榜。

到目前為止,Stellantis受到影響最嚴重的車型分別為,Jeep切諾基SUV和Jeep Compass跨界車,以及克萊斯勒Voyager小型貨車,減產數量依次為9.9萬、4.2萬輛和2.6萬輛。該公司沒有對AutoForecast Solutions發布的預估數據發表評論,但宣布將在伊利諾伊州Belvidere裝配廠暫停生產至5月31日。此外,Stellantis位於墨西哥的托盧卡(Toluca)裝配廠也將在未來兩周內停產。

根據AutoForecast Solutions估算,通用也因供應鏈中斷而削減約8.2萬輛雪佛蘭Equinox緊湊型跨界SUV和5.7萬輛Malibu中型轎車的生產。通用表示,調整生產在一定程度上與優先保證高需求產品,並削減低利潤產品的組裝有關。因此,該公司通常比福特更能設法保護自己的盈虧底線。

通用汽車首席財務官保羅·雅各布森(Paul Jacobson)在第一季度業績電話會議上對投資者表示,該公司正在全球性供應鏈的基礎上進行合作,努力將可用的零部件運送到適當的工廠,以實現工廠效率最大化。與此同時,通用一直致力於運用好每一種可用的半導體芯片來生產並交付公司最受歡迎、需求量最大的產品,包括盈利能力高的全尺寸皮卡和全尺寸SUV。雅各布森最後強調,“生產的最大挑戰在於,這是一個不斷變化的局面,幾乎每天都在變化。”

內部重新分配或以更高代價獲取芯片

安永(EY)汽車和運輸部門首席分析師阿尼爾·瓦爾桑(Anil Valsan)表示,鑒於供應短缺的程度,重新布局未來或更有利於汽車製造商走出困境。

瓦爾桑明確指出,車型的盈利能力確實很重要,製造商很明顯希望能夠優先考慮盈利能力更高的車型,從而保持較高的利潤率。因此,這將在許多方面推動汽車製造商們在中短期內的庫存分配。事實上,除了重新分配芯片,或付出更高的代價來保證一定的芯片供應,汽車製造商在這個問題上幾乎無能為力。

(0)
上一篇 2021-05-25 03:22
下一篇 2021-05-25 03: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