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啟動鴻蒙OS高校人才培育計劃 將推動超15款鴻蒙課程走入高校

在今日舉行首屆HarmonyOS開發者創新大賽頒獎典禮,華為正式宣布啟動HarmonyOS高校人才培育計劃,將推動超過15款HarmonyOS課程走入高校。“從主機時代、PC時代一直到移動互聯網時代,開發者引領信息化革命的每一步。即將到來的萬物互聯時代,則為開發者帶來了又一次引領時代的機會。”

華為啟動鴻蒙OS高校人才培育計劃 將推動超15款鴻蒙課程走入高校

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部總裁、AI與智慧全場景業務部總裁王成錄在演講中說道,HarmonyOS是新一代智能終端系統,為萬物互聯時代的創新帶來了全新可能,同時也為開發者提供了新的改變世界的舞台。

王成錄坦言,一個生態的構建比做一個單點的技術要寬泛得多,站在開發者的視角,無論是開發硬件還是開發軟件,華為希望開發者開發都變得非常簡單。“我們門檻降得越低,才能吸引更多人進來,我們這個生態才有希望。”

他表示,在面嚮應用開發者層面,華為會持續在框架、編譯器、工具等方面的投入,把不足的地方快速彌補上去,讓更多的開發者有機會加入到HarmonyOS生態。

同時,華為會有更多的芯片及模組的對接,也有SDK,馬上會面向所有開發者全量開源系統。

為更好鼓勵高校在校生積极參与到HarmonyOS開發生態中,在頒獎典禮上,華為正式宣布啟動HarmonyOS高校人才培育計劃,將推動超過15款HarmonyOS課程走入高校,打造華東、華北、西南等7大片區鴻蒙高校創新訓練營,並通過每年3場HarmoyOS相關的開發者大賽來以賽促學、以賽促創,培養更多HarmonyOS全棧開發後備力量。(張俊)

以下為王成錄演講全文:

各位開發者朋友們,媒體朋友們,還有線上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興,從去年12月16號我們宣布手機開發版本到今天,我們做一個簡單的小結。非常感謝開發手機的Bate版以後,大量開發者積极參与。短短几個月的時間,我們有了非常多好的創意。我相信這是整個鴻蒙生態前進的一小步,未來會有更多無限的可能。

今天我想利用這個機會跟大家再回顧一下鴻蒙操作系統誕生的故事,我想這個誕生的故事有助於大家對HarmonyOS有更深一步的理解。我相信鴻蒙操作系統在未來移動互聯網產業將會帶來非常大的商業機會和創新機會。

大家都知道我們所從事的這個領域是信息技術的領域,從過去的歷史來看,我們幾乎每十到二十年,都會有一個大的變化。比如我們從服務器的時代到PC,到智能手機,基本上十到二十年就會有一個大的飛躍。

在主機時代,我們每個人要想用自己的計算機,那是一個夢想,我們得去申請一個固定的時段用一下,可能就結束了。隨着PC的出現,我們把大型機或者服務器小型化放到了桌面上,讓每個人都擁有一台計算機成為可能。當這個設備變得更小,裝進了我們的口袋,就是大家今天都離不開的智能手機。應該說,每一個硬件形態的變化,都推動了信息更深度和更廣度的發展。

在主機時代,我們看到的所有信息,可能就是一個文件,甚至很多是二進制的形式或者是十六進制的形式。PC時第一次有了圖形界面操作系統,有了瀏覽器以後,大家看信息就很方便了,就是超文本連接,HTTP不斷地跳轉,就能瀏覽到我們所有想要的東西。到手機以後,信息離人更進一步,所有信息不用再一層層跳轉,會非常平鋪的展現在消費者面前。我們用智能手機以後,獲取信息非常方便,獲取信息服務非常方便,反過來推動了信息數字化非常深入和廣泛的發展,我們出現了大量的APP。

在所有這些過程中,開發者是最終的推動者,他的作用不可替代。

這頁材料我跟大家稍微分析一下。第一幅畫面就是非常非常值得尊敬的兩位Unix的發明者,Ken Thompson和Dennis Ritchie。這兩個人是信息時代的引領者,Ken Thompson一個人幾乎創造了Unix系統。在Unix系統里幾個非常偉大的創造,一個是文件系統,一個是Grape,一個是把各個系統或者進程之間連接起來的Pipe。他們倆奠定了今天信息技術發展非常重要的基礎,特別是C語言也是伴隨着Unix誕生的。

中間這幅圖是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他在21歲讀大學時就自己開發了Linux系統並做了開源,應該說改變了軟件的開發方式,或者說改變了信息的方式,讓今天的數字化可以如此快速的發展。Bill Gates大家非常熟悉了,如果沒有Windows操作系統,我們還在非常低效的用紙質化辦公的方式。

Larry Page他基於PageRank的算法開發出了全世界最優秀的搜索引擎。

Andy Robin就更跟大家很近了,這就是安卓的發明者。

這些人幾乎每一代都是他們推動了信息社會的向前快速發展,我也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可能就是下一個Ken Thompson,可能就是下一個Andy Robin。

今天鴻蒙操作系統帶給大家的不是一個簡單的小創新,HarmonyOS誕生的背景,我們是2016年5月份正式立項做這個系統,當時的目標非常清晰。

第一個,我們絕不會再做一個安卓或者再做一個IOS,如果再做一個一樣的智能終端的操作系統,是沒有價值的。第二個,我們判斷未來一定不僅僅是智能手機會小型化、智能化。我們身邊的智能化設備會越來越多,所以我們做這個系統一定是面向未來萬物互聯的,我們希望用一套系統能夠解決大大小小所有硬件設備裝載系統的問題,不再讓不同的硬件裝不同的系統,就像人和人之間講不同的語言一樣,非常難溝通。如果所有智能硬件用一套系統,就具備了讓所有智能硬件方便溝通的基礎。

我們希望能夠用這樣的系統將硬件之間不僅僅是簡單的連接,我們希望在系統的眼睛里,在系統的視角里,所有連接在一起的設備是一台設備,我們也希望將來信息開發的方面不再受限於今天的APP。APP這種形式的信息開發和分發及使用方式,只適合智能手機。我們把智能手機上的APP想搬到Pad上都有挑戰。兩年前Pad的橫豎屏,打開APP都會有很多問題。華為開發了一個平行視界才把這個問題解決。手機和Pad還是比較相似的硬件終端,我們的APP都很難跨過去,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再多硬件是沒有用的。因為硬件上面如果沒有服務和應用,這個硬件是沒有價值的。

大家都用過智能音箱,我們在座的各位也不止一台智能音箱,但我們都會不知不覺不用它了,原因是智能音箱這個硬件上能夠給我們提供的服務太少了。我們基於這個考慮當時設計了鴻蒙操作系統,我們希望鴻蒙這個操作系統能夠用一套系統解決未來所有的智能硬件搭載同一個系統的問題。

這個系統的特徵是什麼?我給大家回顧一下,回顧的目的是幫助各位開發者更好的理解HarmonyOS系統,大家理解得越透徹,我相信大家會做出更多我們今天無法想象到的創新。

這個系統的特徵,我們希望用一套系統解決所有硬件帶來的問題。這個系統背後就是鴻蒙操作系統設計之初,我們是全棧模塊化的設計,不論是縱向、橫向,完全進行解耦。

大家知道,一個軟件它的核心是架構,架構的核心是應對變化的能力。這點特別特別重要。如果我們沒有一個好的架構,這個軟件是無法快速的應對變化,也沒法去長遠發展。架構到底是什麼呢?抽象一句話,架構就是業務邏輯的技術表達方式。換句話說,就是一個系統的業務從啟動上鏈到應用的使用調用,到底這個邏輯過程是什麼樣的,圍繞這個邏輯過程來分架構,這個架構才是可持續的。我也非常有信心能夠全架構解耦做的就是鴻蒙一個。

有了這個能力以後,今天華為的智能手錶,華為的大屏,低端機到旗艦機,所有軟件配置可以在一條產線上,不需要人工配置,根據硬件能力就可以自動加載相應模塊,就把這個設備生產出來了。我相信這對所有智能硬件生產廠家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能力,否則他要做無休止的定製,門檻是非常高的。

中間這個非常有意義,我們今天所有的連接都是淺連接,僅僅能握個手。一個程序的運營是需要數據的,需要計算能力、IO能力,今天所有的連接只是下一個簡單的指令。鴻蒙操作系統不但能夠進行簡單的連接,我們能夠做到數據的一體化,分佈式數據庫、分佈式文件系統、分佈式計算,讓所有連接在一起的設備像一台設備一樣。

這個能力具備了,就是右邊第三幅圖要表達的,一旦數據統一,一旦文件系統統一,我的程序、應用就可以在多設備之間無縫的流轉起來。這個能力一旦具備,今天開發者頭疼的面向各種不同硬件、不同系統要開發不同應用的困難就迎刃而解。

這三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換句話說,我們回想一下2007年喬布斯發布第一代智能手機,那時候的智能手機就是把電話功能、瀏覽器功能加MP3功能合為一體。他有一張非常經典的膠片,喬布斯在那頁膠片重複了三遍:Phone、this Phone、this is iPhone。從那天起我們拿的智能手機就不僅僅是一台電話了。

十幾年過去,今天的智能手機它就是一個超級終端,它是一個照相機,一個錄像機,一個卡包,一個閱讀器,一個瀏覽器,一個MP3,一個收音機,一個鑰匙包,所有東西都在智能手機里。這個過程,我相信仍然會不斷地持續下去。但是在單個物理設備上,畢竟空間有限,不能塞那麼多東西在裡面。如果能打破這個約束,這個超級終端的邊界就會非常大,會有更多的想象。

這就是鴻蒙操作系統軟總線實現的目的,我們希望用無線連接的方式,能夠無限逼近今天看在一塊PCB板上各個模組和組件。這是鴻蒙系統一個非常非常巨大的創新。我們希望開發者準確理解鴻蒙這一點,就相當於有了無數個積木,可以根據場景隨意組裝我所需要的終端,這個終端上的應用將會有今天單設備無法實現的各種各樣的功能。

我們希望用鴻蒙操作系統構建什麼呢?消費者將來不再面對的是一台一台孤立的設備,消費者需要的是服務。我們希望更多的設備連接在一起以後,無感知的方便的給消費者提供各個場景上他所需要的服務。

比如我在健身時,是需要一個健身教練在我邊上,我在家裡時需要一個管家,能夠實時看着我的家,辦公時也需要一個實時助手在。我相信這樣的夢想、理想,在鴻蒙所有設備聯結在一起時,將會非常接近於實現。這一點我希望開發者好好理解一下,鴻蒙操作系統構建的所有設備融為一體,它不是目的,是手段。我們真正的目的是給消費者提供真正的貼心的專業化的各個場景化的服務。

有了這個能力,我相信每一位獲得的體驗將會比今天好得多。我們今天獲取任何一個信息和服務,不得不依賴於某一個設備,而且這個設備不管多強大,都需要根據我的指令來給我反饋。我們希望將來這個情況改變掉,這些設備之間互相能夠協商,它能夠感知到消費者想要什麼,消費者的狀態在哪裡,他的情況是什麼樣,上下文在哪裡,能夠準確的、及時的給你提供貼心的服務,不再需要消費者做各種各樣的配置。這是我們希望達到的理想目標。我們也非常相信,在這樣的目標牽引下,今天所有的智能硬件製造廠家,都有了一個產業化升級的機會。

大家想一想,我們一個產品或者一個服務,它的最佳消費者體驗應該是什麼?一定是個性化的。我們所有人需求都不一樣,誰的設備能夠個性化的滿足每一個人的要求,這個設備的體驗一定是最棒的。

今天,我們基於現有的技術,我們無法做到差異化,比如中國的製造業,我們的家電行業,白電行業,辦公設備,所有設備的生產廠家,今天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同質化非常嚴重。我們買了一個空調,幾乎所有人的空調都一樣,我們買了一個家電系統,幾乎都一樣。鴻蒙操作系統有可能讓這些硬件廠家能夠真正生產出來個性化的,滿足每一位消費者需求的產品。我相信這對中國所有基礎製造業來講,是一個非常巨大的轉型升級的機會。

當然,這個機會和夢想的實現,仍然依賴於我們廣大的開發者。這也是鴻蒙生態構建的重中之重,希望所有的開發者能夠在這個夢想實現的過程中持續地貢獻大家的力量和智慧。

今天在座的各位以及今天線上的各位,就是我們實現這個夢想的第一批種子,非常非常地感謝大家!

特別是我們去年12月16號發布了第一屆創新大賽以來,令我非常感動的是大家的反應非常熱烈和積極。我們總共有3100支隊伍報名參賽,參賽人數超過1萬名。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有很多專業的參賽教師來輔導大家,我們有幾萬名開發者參與了這樣的學習,我相信這個過程對大家理解鴻蒙,理解我們未來的構想,是非常有好處的。

經過了接近半年的努力,3000多支隊伍,最終有23個作品入圍,今天大家都會在現場感受到我們這23個作品它偉大的創新的地方。我相信這個創新仍然是一小步,我們沿着這個方向往下走,將來會創造更多的可能。

這裡面是三個典型的作品,第一個是塗鴉,我們有了分佈式的能力,讓塗鴉這種親子化的活動變得更加貼心,或者更加有益。

第二個是多機位拍攝的APP,每個人都想去做專業的攝影,基於今天的設備很難做到,但在鴻蒙操作系統的分佈式能力加持下,這個夢想就不是那麼困難,變得相對簡單。

第三個是智慧農場,這個想法是非常棒的,包括各種傳感器的互聯,上面的應用推薦。我相信它是未來我們鴻蒙所構想的萬物互聯上面應用方式一個很好的雛形。

這張圖是我去年9月10號在開發者大會上給所有開發者所展示的一張圖(見PPT),這頁圖也是我和我團隊的夢想。

大家知道,一個生態的構建比我們做一個單點的技術要寬泛得多,我們要站在開發者的視角,無論是開發硬件還是開發軟件,我們希望開發者開發都變得非常簡單和容易。我們門檻降得越低,才能吸引更多人進來,我們這個生態才有希望。我們在北向面嚮應用開發者層面,在框架、編譯器、工具等等方面的投入,仍然會持續,我們也非常歡迎廣大的應用開發者你們給我們提供建議,我們非常希望能夠跟你們一起把大家的經驗總結下來,把我們不足的地方快速彌補上去,我們讓更多的開發者有機會加入到這個生態的過程中。在南向我們會有更多的芯片及模組的對接,也有SDK,馬上會全量開源系統,開源基金會會正式公布,大家去關注他們的官方網站,可能在非常近的時間就會面向所有開發者全量開源。我相信所有這些東西都是未開發者着想,我們希望開發者能夠基於你自身的能力以及現狀的需求,能夠有非常多的選擇供你們開發硬件和軟件,這個過程我們會持續做下去。

我們今天也啟動了高校的人才培養計劃,今天已經有十幾所高校開始把HarmonyOS作為選修課,這些高校很多都是中國頂級的高校,我們希望更多高校加入進來,把鴻蒙操作系統作為必修課,我們也在七個片區開展了持續的夏令營活動,我們也希望廣大大學生包括周邊的開發者都可以加入進去,我們同時以比賽的方式帶動大家更多的有機會參與到鴻蒙生態的構建當中,這次的大賽就是其中之一,我們還有華為ICT大賽,以及華為杯全國大學生物聯網設計大賽,這兩個大賽里都會有鴻蒙的專題賽道,也歡迎大家都能夠積極去參與。

今天就簡單給大家介紹了一下鴻蒙操作系統的過去是如何開發過來的,我們也看了一下今天第一次大賽的整體情況,包括高校的計劃,我們希望通過人才,通過開發環境的構建,開發社區的構建,包括技術持續的積累,能夠為整個鴻蒙生態的發展,提供全景的全方位的支持。

正如去年開發者大會余總跟大家講的,我們每一位開發者都是未來的種子,我們星星之火一定可以燎原。

再次感謝大家對大賽的熱情參與,也對各位獲獎的團隊表示祝賀,謝謝大家!

(0)
上一篇 2021-05-25 03:21
下一篇 2021-05-25 03: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