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收緊對人工智能控制 DeepMind談判被否決

在過去的多年中,作為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人工智能部門的DeepMind,都在與前者進行談判,以尋求更大的自治權。而現在,Alphabet已經否決了這一談判,並且正在收回管理權。

谷歌收緊對人工智能控制 DeepMind談判被否決

本月早些時候,Google宣布計劃在未來幾年將其人工智能倫理團隊擴大一倍,以加強解決人工智能快速發展過程中所面對的問題。

據知情人士稱,Alphabet在上月底便取消了與之相關的談判。上個月DeepMind內部員工視頻通話中,其聯合創始人Demis Hassabis表示AI研究及其應用將由道德委員會審查,而該委員會主要由Alphabet的高級管理人員組成。

DeepMind於2010年創立於英國,兩名創始人最初相識於倫敦大學生命科學系的蓋茨比計算神經科學小組。2014年,DeepMind獲得了了劍橋大學計算機實驗室的“年度公司”獎項,同年被Google(當時Alphabet尚未重組成立)以6.5億美元收購。DeepMind當時要求的一個收購條件便是將成立一個人工智能倫理理事會。

目前,Google的雲計算服務正使用DeepMind技術,不過該公司此前最為令人熟知的,是其開發的圍棋AI——AlphaGo,在2016年了擊敗人類圍棋冠軍李世石。這意味着在圍棋項目上,人工智能已強於所有人類。

Google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此前曾稱AI是公司未來發展的關鍵,Google已在人工智能領域耗資數十億美元,人工智能將會顯著提高人類的工作效率和生產力,並提高人類的生活水平,但隨之而來的倫理問題也值得關注。

知情人士稱,DeepMind創始人曾尋求使用非營利組織所具有的法律結構,並且認為強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不應被單個公司控制。但現在這一願景已基本落空。

據DeepMind向英國公司註冊局備案提交的財務報告顯示,DeepMind 2019年虧損達4.77億英鎊(約合42億人民幣)。相比於2018年的4.70億英鎊虧損,增長了1.5%。

谷歌收緊對人工智能控制 DeepMind談判被否決

除DeepMind外,同為研究強人工智能的 OpenAI ,目前為不以商業化為目的,非盈利人工智能研究組織。

(0)
上一篇 2021-05-24 20:15
下一篇 2021-05-24 2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