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低血氧與呼吸急促是COVID-19患者預后不良的強烈徵兆

一項針對 1095 名因 COVID-19 住院治療的患者的新研究指出,兩項極易在家中觀察的體征,呈現出了與新冠預后不良的強烈相關性。研究合著者、來自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 Neal Chatterjee 和心臟病專家 Nona Sotoodehnia 博士指出,血氧飽和度與呼吸頻率異常,屬於就醫后新冠患者預后不良、乃至威脅其生命的強烈徵兆。

研究表明低血氧與呼吸急促是COVID-19患者預后不良的強烈徵兆

脈搏血氧計(資料圖 via SCI Tech Daily)

在即今日即將發表在《流感與其它呼吸道病毒》期刊上的論文中,兩位研究人員建議任何接受 COVID-19 陽性篩查檢測的人員,都在家中認真監測這兩項體征。

目前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發布的指南,依然缺乏這方面的相應指導,僅告知患者如果遇到明顯的癥狀(比如呼吸困難或持續性的胸痛或壓迫),才需要及時尋求醫療救助。

但是新研究發現,即便患者的呼吸和血氧都已經達到了危險的水平,也可能不會遇到以上狀況。

Neal Chartterjee 指出:“這項發現適用於大多數在家中感到焦慮、想知道自己的病情是否會惡化、以及何時才該去醫院的 COVID-19 患者”。

研究表明低血氧與呼吸急促是COVID-19患者預后不良的強烈徵兆

當前指南(來自:US CDC)

如果刻板遵從 CDC 的指南,某些患者的病情或拖過可早期干預的窗口。到了血氧低得引發呼吸短促時,病情或已嚴重到無法在住院階段挽回。

據悉,這項研究調查了 1095 名 18 歲及以上的患者,持續時間為 2020 年 3 月 1 日至 6 月 8 日。

數據來自於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和芝加哥的拉什大學醫學中心,且排除了在入院分流時被安排了只需舒適緩解措施的患者。

儘管患者中常見低氧血症(91% 或更低)或呼吸急促(每分鐘 23 次),但鮮有患者報告呼吸急促或咳嗽等與血氧有關的癥狀。

研究表明低血氧與呼吸急促是COVID-19患者預后不良的強烈徵兆

糖皮質激素在急慢性 COVID-19 治療中的作用(來自:The Lancet)

這項研究更加側重於全因住院死亡率,結果統計到總共有 197 年患者在住院期間死亡。與接受正常血氧治療的患者相比,低氧血症患者的死亡風險要高 1.8~4.0 倍。

同樣,與呼吸速率正常的患者相比,呼吸急促患者的死亡風險要高 1.9~3.2 倍。出人意料的是,入院時的其它臨床體征(體溫、心率、血壓等),幾乎都與死亡率無關。

此外幾乎所有低氧血症和呼吸急促的患者,都需要注意補充氧氣。再搭配消炎的糖皮質激素一同使用,即可為 COVID-19 急性病例提供有效的治療。

綜上所述,Nona Sotoodehnia 建議新冠檢測陽性患者 —— 尤其因年老或肥胖而導致不良風險過高的人群 —— 應盡量購買或借用脈搏血氧儀,以持續監測血氧水平是否低於 92% 。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類似夾子的小裝置能夠輕鬆佩戴於指尖,且售價不到 20 美元(約 129 RMB)。

(0)
上一篇 2021-05-24 20:15
下一篇 2021-05-24 2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