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傳回NGC 5033新圖 展示出該旋轉星系氣體和塵埃的微妙結構

NGC 5033 是一個位於獵犬座的傾斜螺旋星系,由 William Herschel 在 1785 年首次記錄。雖然它距離地球大約有 1.5 億光年,但歸功於哈勃太空望遠鏡的 Wide Field Camera 3 (WFC3),在最新拍攝的照片中讓我們看到了星系內氣體和塵埃的微妙結構,很多細節也展現出來了。

uwstpyop.jpg

NGC 5033 的核心極為明亮,盤面則相對亮度較低,並且它的南半部盤面明顯扭曲。因為 NGC 5033 的角直徑相對較大與相對較高的表面亮度,使它成為業餘天文學家較容易觀測並攝影的天體。並因為 NGC 5033 距離地球相對較近,以及它的活動星系核(AGN), 使它經常成為天文學家的研究目標。

WFC3是一個非常通用的相機,因為它可以收集紫外線、可見光和紅外線,從而提供有關它所觀察的物體的大量信息。WFC3是由宇航員在2009年的第4次服務任務中安裝在哈勃上的,這是哈勃的第五次也是最後一次服務任務。第4次服務任務是為了將哈勃的壽命再延長五年。不過在 12 年後,哈勃和 WFC3 仍在積極服役中。

(0)
上一篇 2021-05-24 15:06
下一篇 2021-05-24 15: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