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電子競技運動協會法律工作委員會成立 法律服務平台揭牌

5月21日,在靜安大寧會議中心,一場以“電競說法”為主題、電競產業發展過程中具有引領意義的標準體系建設事件——上海市電子競技運動協會法律工作委員會正式成立,同時,電競法律服務平台揭牌。

c074-kqhwhrk9093762.jpg

上海市電子競技運動協會會長李偉聽表示,近年來,我們見證了電競行業的飛速發展,也發現了這一新興領域在規範性上的不足,以及很多行業主體在面對相關問題時的無助。政府部門有非常明確的意見、行業主體也有不同類型的需求,協會也逐漸凝聚了一些相關資源,可以說,法律工作委員會的成立和電競法律服務平台的推出,是很多條件成熟后的必然結果,是水到渠成。

一個行業性的法律工作委員會、一個行業性的法律服務平台,或許只有這個行業的參與者、從業者才能體會其重要性和價值。

“有錢”也必須要“有法”

電競也不能例外

2003年,國家體育總局正式認證電子競技為我國第99項體育運動,此後的十幾年時間,“電競”一直處於不溫不火的狀態中,直到近幾年,尤其是在上海“打造國際電競之都”的口號提出后,電競賽事、電競產業以極其迅猛的速度發展。

短短几年時間內,電競行業迅速發展成擁有龐大產業鏈、聚集大量各路資本、各地政府紛紛出台政策予以扶持的行業,但麻煩也隨之而來,這個行業並無對應的、完整的法律法規,過去幾年,諸如賽事授權糾紛、選手轉會糾紛、直播侵權糾紛、電競選手與電競俱樂部之間勞動關係糾紛等比比皆是。

電子競技脫胎於電子遊戲,而電子遊戲的載體及其呈現方式決定了自其誕生之日起就天然受到知識產權等法律規則的制約和保護。因此,與傳統體育競技項目先有競技後有規則不同,電子競技作為“枕着法律枕頭”誕生的行業,一開始就受法律與規則的制約,“電競”與“法律”之間存在天然聯繫,電競行業必須合法合規發展才能走好走遠。

一個行業,“有錢”也必須要“有法”,電競也不能例外,這已經是所有電競人的共識。

傳統體育法律和法規

對電競顯得“有心無力”

如果以現代奧運會幾十個大項、數百個小項的體育項目舉例,大概所有的項目都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出現過足以形成規則和法律條文的案例和判例。比如足球、籃球、網球等,大概現在很難出現法律條文上束手無策、聞所未聞的空白區域。

但電競不是。電競是一個創新行業,傳統的體育法律與規則已難以解決新業態快速發展過程中存在的難點、痛點。在“電競法律工委”成立的現場,每個嘉賓人手拿到一本“2021年電競法律研討論文集”的冊子,這本近200頁厚的冊子里,收錄了16篇來自法律行業、電競行業、上海靜安公證處、上海仲裁委等專業人士撰寫的論文,彙集了滬上十餘家知名律師事務所近年來參與的電競相關案例學術分析。

挑幾個標題分享一下,大家或許就知道“創新領域與傳統法律”  之間的不匹配有多麼具體而複雜,比如“電競選手和電競公司之間合同性質研究”、“‘優先續約權’何以更‘優先’?”、“電競內容傳播端的知識產權保護”,又比如“電競選手個人所得稅類型與合規分析”、“遊戲直播衍生的反壟斷問題”、“電競行業投資之退出問題初探”,再比如“遊戲虛擬財產民事案件裁判思路淺析”、“中日韓三國電子競技法治發展概述”……

上海市靜安公證處副主任、公證員,上海仲裁委員會仲裁員、上海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上海國際仲裁中心)調解員張錚在現場分享了多個案例,比如電競隊員買賣、轉會合規、糾紛、電競俱樂部企業定性、俱樂部人員定性問題、電競選手與俱樂部是否屬於勞動合同關係(職業制度配套問題、俱樂部外籍選手的簽證問題),還有電競行業的選手、主播等人員普遍年輕,其對法律後果的認知不足、過於情緒化,導致法律關係的不穩定。除了合同約定以外,如何通過前期的設置,規避該風險?此外,電競行業人員流動較高,紙質原件不便保管,而且很多協議是通過線上形成,故一旦發生糾紛,會面臨原始證據遺失的情形。因此,電子簽約、檔案管理方面急需加強。還有各大平台壟斷式地位,導致藝人必須簽署霸王條款,如何找到平台、機構、選手之間的地位平等方案等。

張錚將出任電競法律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他表示,隨着近期相關法院個案判決案例的形成,一些行業內法律糾紛難點問題已形成答案,但這還遠未達到形成一套與行業發展相匹配的清晰的規則體系。探索一套適合上海乃至全國電競行業特點的規則體系是整個行業的迫切需求。

這個新的“電競法工委”

到底能做些什麼

自2016年以來,一直在上海電競協會擔任監事和法律顧問的張輝,如今成為協會法律工作委員會的主任。張輝說,“作為法律人,我們有責任和義務參與到行業的發展當中去,利用我們的專業法律知識和服務,來助力電競行業的良性發展,並為此貢獻一份力量。這也是今天我們組建這樣一個電競法律工作委員會的目的和初心。”

這個全新的“電競法工委”到底能做些什麼?張輝主任表示,總的來說就是為協會和協會會員提供專業法律服務的同時,探索並形成一套符合上海電競行業特點的、包括電競主體權益維護、規則指引和爭議解決為內容的法律服務保障體系,為電競行業的合規、良性發展保駕護航。簡單來說就是打造三個服務平台——法律諮詢平台、規則指引平台和爭議解決平台。

據悉,新成立的上海市電子競技運動協會法律工作委員會,由協會牽頭髮起,聯合靜安區公證處、加入協會的十餘家知名律師事務所等法律服務機構以及在電競產業一線工作多年的行業代表。該委員會接受協會領導、監督與管理,按照協會要求開展各項工作,旨在為協會會員提供專業法律服務的基礎上,深入研究電競行業發展所遇到的法律問題,提供解決方案並形成行業規則,進而推動電競行業合規良性發展。

當天的活動中,相關政府部門領導為法律工作委員會首批成員單位授牌,靜安區副區長張軍到場致辭,上海市體育局副局長羅文樺為法律服務平台揭牌。據介紹,法律工作委員會將組織各成員單位為協會會員提供專業法律諮詢服務並形成工作機制,包括設立法律服務工作站,由成員單位輪值定期為會員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對會員及其從業人員進行法律培訓;根據電競行業特點,為會員開設系列法律講座等。同時,還將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就電競行業相關規則(規範)提供法律指引並形成工作成果,包括形成並推出相關示範合同文本、法律彙編、專項法律指南等。而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尋求為會員之間爭議提供解決(協調)方案,探索形成協會內會員爭議解決機制(機構)也是委員會重要的工作目標。

上海電競協會相關人士表示,協會聯合各方力量推出法律專業平台,正是為了以專業化手段解決專業問題,該體系的推出以及今後一系列示範文本的出台,將為上海打造又一套全國領先的電競行業規範標準體系,從而進一步助推上海電競產業更快更好發展。

對整個上海的電競行業,乃至全國的電競行業來說,這或許是極具歷史意義的一天。

(0)
上一篇 2021-05-24 08:06
下一篇 2021-05-24 08: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