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稱空間認知訓練有助提升數學能力

來自瑞典卡羅琳斯卡研究所的一支研究團隊,剛剛在《自然·人類行為》期刊上發表了一篇有趣的文章,解釋了對兒童空間認知能力的訓練,對其數學分析能力也有極大的幫助。雖然文中沒有明確提及樂高,但當你下回看到孩子身邊散落了一地積木的時候,還請記得與規整的結構相比,這種情況可能有益。

新研究稱空間認知訓練有助提升數學能力

樂高積木也涉及大量的空間認知學習(資料圖)

據悉,研究人員對 17600 多名 6~7 歲的兒童開展了為期 7 周的數學訓練,並且隨機分配了所謂的空間認知訓練。

其中涵蓋了需要更強能力的空間操作(心理旋轉或七巧板)、維持空間信息的任務(視覺空間工作記憶)、以及非語言的空間推理。

1.png

研究配圖 – 1:四項培訓任務概述 / 時間分配百分比

The Register 指出,很早以前,就有人觀察到記憶物體的形狀、並在想象中操縱它們,屬於與科學、技術和數學傾向高度相關的活動。

在這項研究中,孩子們花了一半的時間學習數學,並用另一半時間開展各種類型的認知訓練。其中的非數學部分,包括了七巧板拼圖、2D 宣戰任務、非語言推理、以及與視覺空間工作有關的記憶任務。

2.png

研究配圖 – 2:各種難度水平的數學相關性 / 訓練密度曲線

結果發現,記憶訓練的效果,要比心理旋轉更加有效。研究人員指出,這表明空間想象力對數學更為重要,而不是對其進行操縱。

此外空間認知的瓶頸,在於維持空間表示的能力,且側重心理旋轉的對照組在記憶效果上略遜一籌。

3.png

研究配圖 – 3:訓練任務對數學能力進步的影響

研究人員認為,基於這一龐大數據集的發現,或對將來的數學研究、以及技術工程等相關主題的政策調整發揮較大的影響力。

當然,上述發現不見得能夠立即幫助家長們緩解看到散落一地的樂高積木時的煩惱。但在被孩子纏着非要購買下一套積木的時候,你至少可以利用這番研究理論來說服自己買單。

4.png

研究配圖 – 4:不同數量的 VSWM / NVR 訓練對認知能力的預期提升

來自:Nature Human Behaviour,原標題為《Training spatial cognition enhances mathematical learning in a randomized study of 17,000 children》。

(0)
上一篇 2021-05-23 11:52
下一篇 2021-05-23 1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