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月是強震高發期?地震專家解析網友疑惑

21日晚至22日上午,雲南漾濞縣和青海瑪多縣接連發生地震,其中瑪多縣地震震級達到7.4級,成為汶川地震之後,中國境內發生的最大震級地震。地震發生后,不少網友疑惑:兩省發生的地震是否有關聯?同一時間段地震頻發是否有科學原因?四五月份是否是強震高發期?帶着這些問題,中新網記者採訪了地震專家。

四、五月是強震高發期?地震專家解析網友疑惑

圖片來源:中國地震台網官方微博

21日晚至22日上午,雲南、青海兩省接連發生地震,地震頻度之高,震級之大一時間成為輿論焦點。根據中國地震台網的數據,從21日21時至22日11時,14個小時內,兩省發生的5級以上地震達到6次,其中青海瑪多縣發生的地震高達7.4級。

對於兩省地震成因,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分析,這兩地發生的地震與近期印度板塊比較活躍有關。印度板塊在最近這段時間活動有明顯增強態勢,因此會影響到中國,使得西部一帶地震活動有明顯抬升。

專家分析,這兩次地震目前預判傷亡情況不會太嚴重,雲南的地震震級屬於中等強度,6.4級地震對應的烈度大約是7到8度,由於震源比較淺,可能烈度會達到8度,但它離縣城和其他城鎮相對有距離。

孫士鋐稱,青海發生的7.4級地震從能量角度看要比雲南的地震高出30倍,強度屬於大地震。但這次因為處於人口比較稀少的地區,而且震源深度達到17公里,深度越深,震中的烈度相對就會減弱,但影響範圍會大一些,預計烈度會達到9度。但總體來看,此次雲南、青海兩地地震造成的災害損失比其他同級別的地震要弱。

四、五月是強震高發期?地震專家解析網友疑惑

來源:中國地震台網

根據中國地震台網的數據,截至22日上午,4月份以來,全球範圍內發生的6級以上地震已達到17次。而在歷史上,2008年的汶川地震發生在5月、2010年的玉樹地震發生在4月,不少網友疑問,為何強震總在四五月份發生?這其中是否有科學原因?

對此,孫士鋐表示,某一地區在某一時間段地震頻發,這其中可能有一定關係,主要原因之一可能與天體運行有關。

他表示,現在有不少科學家在研究天體運行和地震之間的關係,並且確實有研究表明,這其中有比較明顯的聯繫。當地球、太陽、月亮三個天體運行到一條直線時,對地球的引力有放大的作用。另外,多星連線也會有影響。

但專家強調,同一地區同一時段發生地震可能有一定關係,但並不是全球所有地區都會在同一時段出現地震頻發。

例如,此次的青海瑪多縣地震和青海玉樹地震都是發生在中國的西部地區,時間在4、5月,但2004年印度洋海嘯是發生在12月,唐山大地震發生在7月。

孫士鋐告訴記者,進入21世紀以來,地球進入了一個活躍狀態,但在這個活躍期里也有活動水平偏低的狀況。

專家分析,2004到2011年,發生了3次巨大的地震,地震能量很大,這個時間段,地震活動水平很高。但是相對來說,2018、2019、2020這三年,全球地震活動水平比較低,包括今年,地震活動水平也不高。

不過,孫士鋐強調,不管是否是處於活躍期,都應該加強防災意識。

(0)
上一篇 2021-05-23 11:50
下一篇 2021-05-23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