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紐約時報》文章網頁存在嚴重的深層鏈接失效問題

來自哈佛大學法學院的一支研究團隊,剛剛對《紐約時報網站上的文章鏈接展開了一番調查。結果發現,將近 1/4 文章中的深層鏈接都已失效。在追溯到 1996 年的老文章目錄的時候,更是有半數以上的鏈接已經“腐爛”,毫無疑問地揭示了相關背景資料(上下文)在網絡時代維持生存的困難程度。

新研究揭示《紐約時報》文章網頁存在嚴重的深層鏈接失效問題

據悉,本次研究得到了《紐約時報》數字團隊的幫助,涉及超過 55 萬篇文章,其中包含超過 220 萬個指向外部網站的鏈接。

調查發現,這些鏈接中有 72% 屬於“深埋”狀態,或指向特定的頁面、而不是一般的網站。可以預見的是,隨着時間的推移,會有更多鏈接可能斷開。

屆時那些曾經提供了有價值的見解、重要背景、或有爭議主張的證據的鏈接,不是幾次易手就是停止了服務。

在相對較近的 2018 年文章中,有 6% 的鏈接無法訪問。而在較早的 1998 年文章中,已有高達 72% 的鏈接掉了鏈子。

如果很難想象網頁鏈接一片灰是個什麼樣子,只需在 Twitter 封禁了唐納德·特朗普的賬號之後,再點進一篇有關他的文章裡面。

至於這項研究為何選擇了《紐約時報》這個例子,部分原因是這家傳統紙媒的存檔做得相當不錯。然而在網頁鏈接的“腐爛”問題上,《紐約時報》電子版也未能倖免。

新研究揭示《紐約時報》文章網頁存在嚴重的深層鏈接失效問題

(圖自:The Columbia Journalism Review)

2019 年的時候,BuzzFeed News 曾報道過一個底下產業。其存在的最大價值,就是通過向營銷商付款購買域名,以利用《泰晤士報》或 BCC 等大型媒體中的“死鏈”,來宣傳產品或達成其它目的。

鏈接“腐爛”不僅影響到了新聞行業,想象一下,如果哪天承載了 Rick Astley 經典曲目《Never Gonna Give You Up》的視頻鏈接也涼了,那互聯網的樂趣必然也大幅消減了。

慶幸的是,儘管沒有十全十美的補救方法,一些非盈利組織仍在努力記住互聯網的歷史。比如在維基百科上,就有指向 Wayback Machine 等網頁存檔服務的鏈接。

此外還有一個名叫 Perma.cc 的項目,其旨在提供網頁存檔的原始版本和來源鏈接,以解決法律引文和學術期刊中可能遇到的鏈接“腐爛”問題。

(0)
上一篇 2021-05-22 15:44
下一篇 2021-05-22 16: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