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一度被認為已經滅絕的腔棘魚種群實際上可能正在蓬勃發展

據外媒BGR報道,在1938年,當一群漁民在馬達加斯加海岸拉起漁網時,他們捕獲了一條腔棘魚,直到那一刻,沒有人知道這種魚還存在,而這種巨大的魚曾經在地球的海洋中出現過的唯一證據是數百萬年前的化石。

Coelacanth_off_Pumula_on_the_KwaZulu-Natal_South_Coast,_South_Africa,_on_22_November_2019.png

自從那次令人難以置信的突破性捕獲后,漁民們在馬達加斯加周圍又捕獲了數百個浣熊魚標本,馬達加斯加被認為是它們的主要分佈點。這種魚後來被分成兩個不同的物種,仍然在島上四處遊盪,但由於看到這種魚是比較罕見的,而且沒有進行過正式的保護研究,沒有人知道這些魚的種群情況如何,或者它們是否可能很快就真的滅絕了。

在Mongabay發布的一份新報告中,闡述了弄清這些神秘魚類的複雜任務。一種被認為已經滅絕了數百萬年但實際上一直活着的魚並不是最容易的研究對象。

coelacanth-map1-610x933.jpg

漁民通常對腔棘魚不是很感興趣。除了科學家,其他人對它們並不感興趣,而且許多標本已經被編入目錄,對它們的需求並不大。鯊魚則是另一回事,對鯊魚鰭需求的急劇增加促使漁民在更深的水中布網。腔棘魚往往生活在漁民試圖用刺網捕殺鯊魚的地方,在這個過程中經常會捕殺活的化石魚。

但是這些意外的捕獲對這兩種腔棘魚的總體數量有多大的影響是完全未知的。科學家們提供了幾種可能性,而最近的一篇論文提供了一些背景。研究人員說,有可能整個馬達加斯加島周圍的腔棘魚魚種群可能做得很好。也就是說,如果這些魚確實居住在該島周圍的水域中。

如果魚群比較孤立,那麼活體動物的總體數量可能大大低於比較樂觀的估計。不幸的是,要確定哪種理論最接近事實,還需要進行大量的調查。當科學家們爭論這些古老的魚是否有種群減少的危險時,這些神秘的生物繼續被捕獲在不是為它們準備的網中。

(0)
上一篇 2021-05-22 10:42
下一篇 2021-05-22 10: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