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進地鐵 是隱患就該排除

要防止這些自燃事故的發生,就需要從技術、產品質量及監管上同時下功夫。電動車燃爆事故的發生主體原因是產品質量問題,包括產品在設計、製造、驗證、使用過程中沒有嚴格遵守相關技術標準和規範。要解決這些問題,不能只靠企業的責任感,更需要政府強有力的監管。只有多方合力採取措施,方能減少電動自行車的安全隱患。

7525-kqhwhrk4235365.jpg

最近,全國多地發生電動自行車在建築物內或電梯內爆燃事件后,又有一些城市的市民發現在地鐵里也能看到摺疊電動車、電動滑板車的身影,疑惑之餘人們不禁發問:電動車是否被允許上地鐵?會引發什麼安全問題嗎?

無論是摺疊電動車、電動滑板車還是一般的電動自行車,使用的都是蓄電池,且鋰離子電池占多數,但是其安全性問題一直是個難題。據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統計,全國每年平均發生電動自行車火災約2000起,其中近半數事故發生在夏季,而且摺疊電動車發生自燃事故也不在少數。如2019年10月20日廣東省汕頭市德政路附近某出租樓一樓靠牆充電的摺疊電動車突然爆炸。

市場上銷售和使用的摺疊電動車鋰電池容量一般是20AH或30AH,電壓為48V。由於電動車的使用和蓄電池的共性,如使用頻次過大、充電時間過長、改裝、線路故障等問題,在靜止時就容易爆燃。

摺疊電動車比一般電動車更容易自燃的一個危險因素是,如果在類似地鐵這樣的車廂里,由於乘客較多且比較擁擠,鋰離子電池最怕碰撞,受到衝撞后就容易引起電池短路引發冒煙起火和爆炸。

要防止這些自燃事故的發生,就需要從技術、產品質量及監管上同時下功夫。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執行副理事長歐陽明高曾指出,電動車燃爆事故的發生主體原因是產品質量問題,包括產品在設計、製造、驗證、使用過程中沒有嚴格遵守相關技術標準和規範。

一是電池產品測試驗證不足;二是車輛使用過程中可靠性變化;三是充電安全管理技術有問題。其中蓄電池的問題又是其中的主要問題。例如,電池產品測試驗證不足,一部分企業並沒有建立企業內部的電池安全測試標準,部分企業甚至沒有電池安全測試的能力,生產的蓄電池質量參差不齊,低劣蓄電池就成為電動車自燃自爆的源頭。此外,有的企業盲目追求高比能量,縮短了測試驗證的時間。為了縮短開發周期往往首選物理的改進方法,把電池活性材料增厚,隔膜減薄,雖然可以讓電池達到高比能量,但是安全性相應就會下降。

電池的防水質量也是一個問題,一般電池的密封是要通過IP67標準,但是當車輛使用時間長了之後,密封性就會變差,車輛進水會導致短路就會引發自燃。蓄電池的激光焊接的接頭內部也容易出現空隙,會帶來阻抗增加,進而發熱導致高溫點,引起熱失控。電池系統和充電機高壓電器老化,也會產生拉弧,造成高溫和接觸器表面的燒損或者粘連,觸發短路、發熱,也都是熱失控並進而自燃的原因。

電池管理系統對於充電應有很好的斷電功能,充到什麼時候都是由電池管理系統控制的,但是國內的蓄電池生產目前並沒有嚴格執行ISO26262功能安全規範。充電樁也沒有裝備合格的絕緣檢測裝置,車輛與充電樁形成的充電迴路沒有滿足種種安全標準,如絕緣電壓、爬電距離、過載、插拔力、鎖止、溫升、雷擊等各項指標要求。

這些因素都為電動車的自燃爆炸創造了條件。要解決這些問題,不能只靠企業的責任感,更需要政府強有力的監管。只有多方合力採取措施,方能減少電動自行車的安全隱患。

電動車的安全性是未來需要在技術上解決的一大問題,這就對技術提出了一個更高的要求,如氫燃料電池,表現為能量轉換效率高、無污染、壽命長、運行平穩,被業界公認為未來汽車的最佳能源。

(0)
上一篇 2021-05-22 07:40
下一篇 2021-05-22 07: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