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我可沒有馬斯克這樣的“爹”

馬斯克不是發明比特幣的人嗎?”大家可別覺得這是個笑話,最近,據澳大利亞一家網站Finder的最新調查,有56% 的澳大利亞人不知道比特幣的創造者是中本聰,他們相信馬斯克是這一世界上最大加密貨幣的創始人。而這種認知的根源,恐怕就在於最近很長一段時間內,馬斯克這個名字與比特幣或加密貨幣繞不開的關聯。

比特幣:我可沒有馬斯克這樣的“爹”

而最近,特別是在5月19日晚這一驚魂之夜,主流加密貨幣暴跌,一片飄紅。據Bitstamp數據,比特幣跌破31000美元,24小時內跌幅達30%,創今年1月底以來新低;以太坊跌破2000美元大關,跌超40%;狗狗幣失守0.3美元/枚,日內跌超40%。截止5月19日晚11點,24小時爆倉達到64億美元(約人民幣411元)。集體暴跌下,很多人將矛頭指向馬斯克,聲稱要“做空特斯拉”,他還被評為“年度割韭菜大師”。甚至還有人創造了名為“FUCK ELON MUSK”的代幣,倒是一路狂漲。

所以馬斯克究竟與加密貨幣有什麼愛恨情仇的故事?

加密幣野生代言人

馬斯克對加密貨幣的“帶貨”似乎是從今年開始頻繁出現的,而推特則是他的工具。今年一月份他發了一則推文,內容就一個單詞:“DOGE.”由此拉開狗狗幣代言的序幕。

此後一系列操作,馬斯克輕輕鬆鬆就將這一玩笑似的meme幣推上雲端,一月內升值了500%以上。由此還引發了SEC的關注,說他有意操控市場。而馬斯克對此一副“I don’t care”的態度,繼續帶貨不停,我行我素。

此後時間拉到這個月,5月8日馬斯克主持NBC熱門深夜秀《周六夜現場》(SNL),他當時在公布消息的推文中將自己稱為“狗狗幣教父”(The Dogefather)。此舉又令狗狗幣短線急漲,盤中飆升21%,價格一度衝上34美分。馬斯克當然不會滿足於此,由於節目當日正值母親節,他則又鑽上這一空子,表示要送自己媽媽狗狗幣當做母親節禮物,“愛媽媽就要送她狗狗幣哦。”這一通操作下來,在節目播出的過去24小時內,狗狗幣暴漲近50%,一度站上0.6美元/枚,刷新歷史新高。

那天過後的一周內,狗狗幣漲幅逼近100%。如果從年初算起,截止到那天,狗狗幣的價格上漲已超過了11000%。這個略帶戲謔意味的數字貨幣還沒被他揣着帶上火星,價格就先被他炒上了外太空。

除了狗狗幣這個“親兒子”之外,比特幣算得上是馬斯克的“乾兒子”。今年1月,馬斯克悄無聲息地把推特簡介改為比特幣,僅此一改,比特幣當日漲幅20%。

不過最近比特幣真正火起來的原因,還是在於灰度、microstrategy等產業資本的推波助瀾。從2020年底至今,他們不斷地為比特幣真金白銀地添柴加火,特別是microstrategy在去年底就開始通過發行大量證券來投資比特幣,在今年2月份的時候他們就已持有超過9萬枚。在這些產業資本的帶頭下,半年時間內,各色企業和機構都開始一窩蜂地買入比特幣,並信誓旦旦的說——“企業資產負債表中應該多比特幣這一項”。

當然,馬斯克也不甘落後。伴隨一眾資本和企業的進場,他開始上場表演,為這把火做最後也是最大的一次助燃。2月8號特斯拉正式發文件表示購入價值15億美元比特幣,比特幣當日漲幅18.8%。不過這還沒完,到了3月底,馬斯克發推稱:現在可以用比特幣來買特斯拉汽車啦,自然而然地,又迎來咔咔一頓暴漲。

就這樣,在真金白銀和馬斯克名人效應推動下,這半年以來不斷可以聽到諸如:比特幣暴漲,再創新高,加密貨幣市值再創新高等這樣的話語。馬斯克成功地又將“乾兒子”捧上了天。

加密“代言人”變“背叛者”

早在狗狗幣暴漲的時候,就有經濟學家表示,馬斯克的“帶貨”是促使狗狗幣這波大火的主要原因,萬一要是哪天馬斯克停止了這一行為,或者沒什麼明顯的支持行為了,狗狗幣也將會被打回原形,甚至崩盤。

俗話說“成也馬斯克,敗也馬斯克”,這句話還真就在最近應驗了。

在天天公開表態吹捧比特幣3個月後,5月13日,馬斯克突然發推表示,特斯拉暫停接受比特幣作為支付方式,原因是比特幣挖礦消耗能源過多,並且考慮使用能源消耗更低的加密貨幣。人們都摸不着頭腦,這不是突然變環保人士了吧?

實際上,他的意圖是想把“乾兒子”拉下神壇,扶“親兒子”上位。為此還直接在推特上發起投票詢問粉絲:特斯拉是否應該接受狗狗幣作為支付方式?超半數的人選擇了贊同。

不過這一次,馬斯克的拉踩行為直接翻車了。前幾天,狗狗幣連帶着其他柴犬幣等動物山寨幣狂歡了一天,暴漲10倍后,終在19號一起手拉手被打回了原形,狗狗幣跌幅超56%。

而前段時間馬斯克又疑似在暗示自己拋售了比特幣,比特幣又是一陣血崩。從今年5月10日的約5.9萬美元跌至當地時間周四的低點30681美元。

整個加密貨幣走勢圖一片大紅,就像是投資人的心在滴血。馬斯克突然就成了幣圈人眼中的“叛徒”。

而特斯拉所持有的比特幣價值則降至12.6億美元,接近該公司當初買入時的成本(15億美元),但與截至今年3月31日峰值時(24.8億美元)的價值相比,縮水近一半。

5.19大跌后,正當整個虛擬貨幣市場處於恐慌之中時,馬斯克又站出來澄清特斯拉並沒有出售任何比特幣,並且又在推特發布了“鑽石之手”的符號。“鑽石之手”是Reddit上經常使用的符號,表示將繼續堅決持有股票或其他資產,也就是暗示該公司仍不會出售比特幣。這還沒完,在20日傍晚,他又發一條推文,配圖是一張狗狗紙幣…

不過好在經歷幾個小時的腥風血雨後,目前在5月20日傍晚,各個加密貨幣都開始回升,而比特幣又重新穩定在4萬美元以上,綠的令人心安。

馬斯克的這一系列明目張胆的操控行為屬實引起了人們的不滿,就連狗狗幣的創始人帕爾默也指責說馬斯克就是一個賭棍騙子,並且他還會一直這樣。

比特幣初心

在見識到了馬斯克對幣圈的這一番“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操作后,相信很多人都會意識到,加密貨幣投資本身就是一場豪賭。它本質就是一種P2P形式的虛擬的加密數字貨幣,不依靠特定貨幣機構發行,是一個高度自由的金融市場。但是從另一個層面來說,比特幣使用分佈式數據庫來確認並記錄所有的交易行為,並以密碼學的設計來確保貨幣流通各個環節中的安全性。簡而言之,它最初的設計,就是為了交易的不可篡改性,即安全性。

不過,隨着時間的推移,它卻離這一宗旨越來越遠。人們越來越將比特幣視為一種能讓人一夜暴富的投機產品,它面臨過無數的指責和讚揚,而越來越被人們遺忘,比特幣的初心是什麼。

比特幣是在08年金融危機的背景下產生,根源是解決貨幣問題,它曾被譽為數字黃金,可抑製法幣貶值,類似黃金這樣的避險資產。不過諷刺的是,現在比特幣屬於風險資產,和美股走同樣的趨勢。

說白了,它就是中本聰對於現存金融體系的不滿,而中本聰曾說:“傳統貨幣的根本問題正是來源於維持它運轉所需要的東西——信任,人們必須要相信中央銀行不會有意劣化貨幣。可是法幣的歷史卻充滿了對這種信任的背叛,我們相信銀行,銀行持有並電子化的轉移了我們的錢。可是銀行卻在部分保證金制度之下,通過一浪接一浪的信用泡沫將貨幣拋灑出去。”

總而言之,比特幣最大的作用是為了解決中心化的貨幣的通貨膨脹的問題。而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它也確實為人類帶來了福祉。比如,在非洲等一些經濟落後的地區,受限於法幣通貨膨脹的問題,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接受使用比特幣作為支付工作,保護自己的財產。

或許這只是一種理想世界的美好願景。但是它終究只是一種工具,而如何使用還是在於人們的一念之間。諷刺的是,本來其去中心化的特性與算法本身可以防止人們通過大量製造比特幣來人為操控幣值的問題,但是卻防不住像馬斯克這種利用自身市場影響力來用它惡意操縱市場的人,而真正最應該被口誅筆伐的是這種攪亂市場秩序的人,而不是加密貨幣本身。

(0)
上一篇 2021-05-21 15:23
下一篇 2021-05-21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