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的花還沒收到 網友三問鮮花電商:花呢?客服呢?咋退貨?

“520”你收到花了嗎?隨着鮮花電商興起,不少愛花人養成了定期買花的習慣,但“花蔫了”“送的慢”等投訴和吐槽時常出現。鮮花電商是門好生意嗎?20日,有網友在新浪微博曬出Flowerplus花加的買家秀與賣家秀,並配文“請問怎麼投訴?”在買家秀中,網友實際收到的花有些枯萎,葉子也有殘缺。

微博截圖微博截圖

另有網友連發兩條微博吐槽“花送到了嗎?客服有回應嗎?有退貨渠道嗎?沒有”,在發布該微博一小時后,這名網友在評論區表示“客服已聯繫我退款,已收到退款。當然,被影響的心情是無法彌補的。”

微博截圖微博截圖

中新經緯客戶端搜索投訴平台網站看到,一直以來,兩大頭部鮮花電商花點時間、Flowerplus花加收到不少投訴,聚焦於“花蔫了”“實物和圖片不符”等鮮花品質問題。

消費者王女士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自己曾在花點時間買過六齣花,5天後,花送到了。由於當天她本人不在場,同事們代收了鮮花,當即拆開包裝,卻發現這束六齣花因為受凍和缺水已經完全蔫了。“我們看着這花還沒死透就養着了,雖然花開了,但葉子全乾了。”

2021年鮮花電商市場規模近500億

根據相關統計,5月12日至5月20日,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中心的鮮花交易量將在去年6559萬枝的基礎上大幅增長,而國內鮮花市場中,雲南的佔有率超70%。

天眼查App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鮮花相關企業(全部企業狀態)年註冊量逐年上漲,近5年來年度註冊增速保持在20%以上。2020年,我國共新增71萬家鮮花相關企業,同比上漲46%。以工商登記為準,2021年第一季度我國已新增超19萬家相關企業。目前共有7萬餘家鮮花電商相關企業,其中近300家相關企業曾獲得融資。

520的花還沒收到 網友三問鮮花電商:花呢?客服呢?咋退貨?

另據艾媒諮詢數據,2021年第一季度,35%的鮮花電商用戶會周期性購買鮮花。超三成用戶周期性購買鮮花,這意味鮮花已經從節日特定消費品向生活日常消費品轉變,預計2021年鮮花電商市場規模將接近500億元。

不過,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布的《2020年度鮮花電商消費投訴數據與典型案例報告》顯示,2020年全年某平台受理投訴中涉及鮮花電商平台花禮網、花點時間、花易達、Flowerplus花加、四葉鮮花、中國網上花城。

《報告》提到了“花禮網”鮮花配送延遲,售後退款難、“中國網上花城”訂單配送慢,鮮花嚴重壞掉、“花易達”物流配送不及時,售後態度不佳等典型案例。另據公開報道,幾年前火遍全國的Flowerplus花加曾遭遇消費者集體維權,去年花點時間和羅永浩直播間的合作也出現了翻車。

FlowerPlus花加投資方的前期調研數據顯示,國內鮮切花采后流通的損耗率達到30%。愛尚鮮花公司總裁鄒小鋒曾說:“通常昆明一枝花的成本在5毛錢,到達北京花店損耗30%,售價10元,就是因為中間整個過程的不完善造成損耗太大。”而花點時間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已經把耗損率降至1%左右。

這並沒有抵擋住資本的步伐。近年來,鮮花逐步成為生鮮電商的新寵。叮咚買菜在2020年年底增加了鮮花品類,每日優鮮也在今年上線了鮮花極速達服務。

對於競爭越來越激烈的鮮花市場,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互聯網經濟研究室主任李勇堅表示,要想實現“從花田到花瓶”的順利送達,離不開鮮花電商供應鏈體系的完善,比如降低種植成本、改進包裝工藝、縮短鮮花出庫到送達時長等。

據了解,面對“520”“521”帶來鮮花運輸的高峰,一些快遞企業已配置了冷鏈車隊、推出“鮮花險”。

你在線上買過花嗎?感覺怎麼樣?

(0)
上一篇 2021-05-21 08:16
下一篇 2021-05-21 08: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