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暉風雲二十載:從“北京最大的中介頭子”到“難而正確的堅守者”

隨着一封訃告的發出,貝殼找房的股價一度深跌超過10%。沒有誰的離去能夠對貝殼的影響如此之大,除了左暉昨日,貝殼找房官方公告稱,公司創始人兼董事會主席左暉先生因病情意外惡化於2021年5月20日逝世。從2001年創立鏈家開始到突然離世,左暉混跡房地產圈整整二十載。

左暉風雲二十載:從“北京最大的中介頭子”到“難而正確的堅守者”

在這二十年中,從以鏈家為代表的房地產中介,到以自如為代表的長租公寓,從以貝殼找房為代表的房產交易平台,再到以德佑為代表的房產經紀加盟品牌,曾被稱為“北京最大的中介頭子”的左暉,將商業觸角蔓延至房產交易的方方面面,極大地影響着大多數“以房為家”的國人的生活。

擁有貝殼超80%投票權的他,也讓這家市值4000億元的公司,走向變得不明朗起來。

做“難而正確”的事

左暉於1971年1月出生,是陝西渭南人,本科就讀於北京化工大學。畢業后,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軟件科技公司做銷售。

3年後,左暉和另外兩個朋友各拿出5萬元啟動資金,開始在財產保險行業打拚,在這裡的3年,左暉賺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在他三十而立的2001年,北京甜水園,第一個鏈家門店誕生。

從“不吃差價”到“堅持做真房源”再到組建ACN網絡和強調VR、AI技術在房產領域的落地,對於房地產行業來說,左暉的很多觀點和做法是顛覆性的,這些也都被他稱作是“難而正確的事”。

2004年,左暉給鏈家制定“不吃差價”的規矩。早期國內的房產中介行業魚龍混雜、不講規則,鏈家成立之初也曾“吃差價”,但經歷過幾次矛盾爆發后,讓左暉發覺“吃差價”這一行業邏輯有問題。“大家做生意不僅僅是為了賺錢,還有自己的身心愉悅,我就覺得這種事情是錯誤的。明明可以你站直了賺錢,為什麼非要去坑蒙拐騙的呢?”

2011年,左暉再次提出堅持做“真房源”。但“真房源”策略也真的將自家房源暴露給了其他競爭品牌,之後的三個月,鏈家流量急劇下降。那個時候,整個團隊里都瀰漫著動搖的聲音,但左暉連用了兩個“非常堅定”形容自己當時的心態。他說雖然團隊中有反對聲音,他更堅信團隊一定會達成共識。

三個月後,鏈家網的流量迅速恢復,鏈家內部開始真正統一思想,“我們怎麼逼經紀人、強迫經紀人都沒有用,他嘗到真房源的甜頭之後,就會保持正確的做法”。

2018年,在中介們都在擔心客戶被別人搶走時,貝殼卻在提倡中介間的合作。

貝殼找房仿照西方做法,提出了ACN合作網絡。其核心在於把整個服務鏈條細化,然後根據經紀人在各個環節的貢獻率進行分佣,從而使分佣機制趨於均等化。在一單交易中,有“房源錄入人”、“房源維護人”、“委託備件人”、“房源鑰匙人”、“房源實勘人”、“客源轉介紹”和“客源成交人”等角色,合作網絡中的經紀人可以通過任一個環節的貢獻最終獲得收益。

和“不吃差價”、“真房源”被提出時一樣,中介們對於ACN網絡也同樣持懷疑態度。 事實再一次證明左暉的判斷是正確的,截止到上季度末,貝殼平台上的跨店合作比例提升至76%。

除此之外,在左暉的支持下,貝殼找房也是目前在房產領域發展數字化最為領先的企業之一。旗下如視VR從公司自用逐步開放給外界,貝殼也是行業內首推AI講房、AI裝修功能的平台。

左暉一直將提升經紀人的收入和尊嚴當作一項目標。在中介“大褲衩拖鞋”的時代,要求必須旗下經紀人正式着裝。就在4月23日,貝殼剛剛迎來三周年生日。當天,左暉發布的最後一封公開信,依舊在強調了“服務者的尊嚴”問題。

左暉在信中說,服務者如果自身得不到尊重的話,也很難去尊重消費者。貝殼的使命是“有尊嚴的服務者,更美好的居住”,希望可以通過貝殼為店長和優秀的經紀人提供更好的幫助,讓他們為消費者提供高效、有品質、平等服務的同時,也能夠有不錯的收入。

這一願望也讓鏈家成為行業內費率最高的中介之一。對於中介費率,左暉曾表示,中國大陸的中介費普遍費率大概在2.5%左右,在全世界看來,也不算高。“美國中介費是6%,日本為6%,台灣為5%,南非為8%,香港雖然2%的中介費,但是還有1%的預支的費用。這個行業如果想有一些高素養的人去服務的話,大概需要經紀人收入是城市人收入的1.2倍。”

在顛覆性機制下發展起來的“鏈家系”,獲得了眾多投資人的追捧,左暉也擁有了很多資本上的“朋友”。在這其中,除了有融創、萬科這樣的房地產開發企業,也有騰訊、百度等互聯網公司。

融創中國的孫宏斌在談及投資鏈家的邏輯時曾說道:“投鏈家我們談了一年,因為鏈家不是想投就投,是投不進去。”有接近貝殼找房的消息人士曾向搜狐科技透露,即使是阿里巴巴,也曾面臨著 “想投投不進來,想合作沒有路徑”的情況。

早在2017年,就有媒體報道稱,鏈家的股東在當時就已經達到32個,二級股東更是高達129個,股東間持股交錯複雜,除了騰訊、百度外,今日頭條張一鳴,美團王興甚至58同城的姚勁波都是間接持股者,“鏈家股東已集齊半個科技圈”的說法甚囂塵上。

從“相愛”到“相殺”

左暉曾是個“北漂”。他曾自述中表示:“1992年大學畢業,2004年買了第一套房子,中間這12年,我一直在租房,換了10個房子,也曾經被騙過。”被騙的經歷讓他常對外講,進入房產經紀領域是“使命所至”。

2005年,“老對手”姚勁波在北太平庄找房地產中介租房,結果不僅房子沒租到,反倒被騙了1200塊中介費。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同年,姚勁波創辦的分類信息網站58同城上線。

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是58同城的黃金時期,尤其是在房產交易領域,幾乎招攬了所有的房產中介公司的入駐:鏈家、我愛我家、麥田等都是他的客戶,每個月都要上交一筆“不菲”的端口費,以獲取線上流量。

不過,到了2014年,姚勁波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對中介行業放出狠話:“我要做一個平台,讓中介沒有活路。”時隔不到24小時,姚勁波隨即發千餘字微博,改口稱“要打擊的是黑中介,而不是正規經紀行業。”同年,搜房網上漲端口費,被中介集體“封殺”,導致股價大跌。

房產中介與線上平台開始從“相愛”變成“相殺”,這段時間,也正是網傳左暉開始不幸罹患肺癌的時候。

2018年2月,58旗下58同城、趕集網、安居客的一次性上漲端口費30-50%,遭到中介公司的集體抵制。與線上平台的多次衝突讓鏈家加快了發展線上業務的進程。兩個月後,貝殼找房正式上線。

左暉與姚勁波的關係,也從合作夥伴變成了競爭對手。

2018年6月,58集團舉辦了一場“全行業真房源誓師大會”。“真房源”,就是左暉曾對鏈家提出的標準。這場大會上,除了鏈家外,幾乎所有主流中介公司都參與出席。對鏈家“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的集體質疑公開化。姚勁波直言:“有些公司希望這個行業的所有公司都落魄下去,自己是唯一活着的人,這是不對的。”

當天,北京下了場大雨,左暉發了條朋友圈:“此時的北京,烏雲密布。有會解天象的嗎?”在這條朋友圈下,姚勁波回復:“相由心生啊,我看的是陽光明媚。”左暉則表示:“老兄慧眼,烏雲中的確有陽光!不知為何下午突然打了一會兒雷,應該是又有人賭咒發誓了。”

半年後,雙方的戰爭從創始人的“口水戰”升級到了對簿公堂。

2019年初,在貝殼找房成立一周年之際,58同城旗下安居客將其告上法庭,指責對方盜用房屋圖片,索賠9000萬元。隨後貝殼反訴,索賠1億元。不過,這場訴訟戲碼在後來不了了之。

2020年8月,貝殼找房在美股上市,與58碰面。但雙方在美股只是“擦肩而過”。一個月後,58同城就正式宣布以每股普通股27.5美元、作價87億美元進行私有化,這也是繼2015年奇虎360私有化后最大宗的中概股私有化退市。

一個退市私有化,一個上市IPO,將雙方的命運推向了一個戲劇化的高潮。

今年4月,姚勁波再次挑起戰火。他表示:”房產交易有更明目張胆的二選一包裝成自願,呼籲國家反壟斷罰款貝殼40億(4%標準)。58安居客作為挑戰面進入新房交易,希望良性競爭讓行業更公平。”對此,貝殼高管在三季度財報電話會表示:“公司今年的市場份額為12~13%(未達到壟斷地位),未來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對於徵求意見稿我們覺得無需過多擔心。”

如今,隨着左暉的離世,雙方“你來我往”的爭端可能只能體現在公司業績上了。

4月8日,安居客啟動赴港上市。招股書顯示,安居客於2018年、2019年及2020年收入分別為62億元、76億元及80億元,凈利潤分別為19.1億元、23.1億元及19.5億元。同期,貝殼找房的收入分別為286億元、460億元、705億元,凈利潤為-4.3億、-21.8億及27.8億元。

相比之下,安居客收入較低,但始終盈利,不過盈利有下降趨勢;貝殼找房的收入較高,但剛剛扭虧為盈。

從流量角度來看,貝殼找房並不佔優勢。根據極光大數據,截止到今年3月,二者在滲透率和用戶時長上也存在差距。滲透率上,安居客4.25%對比貝殼找房的2.93%,月均DAU上,安居客的451.7萬對比貝殼找房的347.8萬。

左暉風雲二十載:從“北京最大的中介頭子”到“難而正確的堅守者”

與此同時,左暉的“朋友”也越來越多。曾經與58結盟的部分中介公司也相繼倒戈。截至2021年3月31日,連接經紀門店近4.9萬家,非鏈家連接門店貢獻房源佔比達83%,貝殼上連接的經紀人超過52.8萬。

當然,除了安居客外,阿里開始逐步重視天貓好房運營,安居客重新赴港上市融資,也給線上房產經紀平台的格局帶來變數。

誰來控制貝殼?

左暉的突然離世,讓貝殼找房這一市值600億美元的上市公司,未來走向變得微妙起來。

根據貝殼找房最新發布的年報,截至2021年2月28日,本公司董事長左輝先生實益持有1378907019股普通股(包括493605739股A類普通股和885301280股B類普通股),代表貝殼找房已發行和流通普通股總投票權的81.1%。

左暉風雲二十載:從“北京最大的中介頭子”到“難而正確的堅守者”

年報中強調:“左先生有相當大的影響力。這種所有權集中可能會阻礙、延遲或阻止本公司控制權的變更,這可能會剝奪本公司其他股東在出售本公司股份時獲得溢價的機會,並可能降低本公司美國存托股的價格。這種集中控制將限制您影響公司事務的能力,並可能阻止其他人進行任何潛在的合併、收購或其他控制權變更交易,而A類普通股和美國存托股的持有人可能認為這些交易是有益的。”

隨着左暉的離世,貝殼面臨著控制權不明朗的風險。是“鏈家系”多名高管之一,還是左暉的家人,抑或是其他人將成為貝殼掌舵人,尚不明確。

目前的高管中,貝殼找房CEO彭永東是持有的貝殼找房股份最多:收益權3.1%,投票權為1%。有貝殼找房內部人士曾對搜狐科技表示:“大S(Stanley,彭永東英文名)是一個能對老左的戰略理解到位,並準確、完美執行的人。”

鏈家元老單一剛(鏈家創始人之一,鏈家執行董事)也持有貝殼找房1.3%的收益權和0.4%的投票權。單一剛曾任北京自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長,也是自如的創始人之一。

外部投資人股東中,騰訊持股比例最高,收益權為11.6%,投票權為3.6%;其次是軟銀旗下SVF II Holdings Subco (DE) LLC,收益權為7.7%,投票權為2.2%;高瓴資本為第三大投資人股東,收益權為5%,擁有1.5%的投票權。

左暉風雲二十載:從“北京最大的中介頭子”到“難而正確的堅守者”

左暉走後,誰來控制貝殼,這個人又是否能堅持做“難而正確的事”,成為了他留下的最大問號。

時光回溯到2020年8月13日的晚上,北京瑰麗酒店,貝殼美股IPO上市現場,左暉嘴角帶着笑意,在敲鐘儀式前致辭。

“希望所有貝殼的小夥伴們永遠記住產業的艱難,永遠記住我們是如何走過來的,我們是如何做難而正確的事情,創造了一個一個價值才走到今天的。也要永遠地相信自己,雖然我們每個人都很渺小,但如果我們在一起的話,能夠創造巨大的價值,可動山林。”

(0)
上一篇 2021-05-21 08:16
下一篇 2021-05-21 08: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