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用子彈擊打擁有超強生命力的水熊

它們能在接近絕對零度的溫度下生存,能經受住超過沸點的高溫,還能無視對人類致命的輻射劑量,在太空中生存。它們就是緩步動物,俗稱水熊。科學家一直在挖掘這些微小生物的生存極限。近日發表於《天體生物學》的研究對水熊進行了新實驗,讓其在子彈飛快的速度下接受撞擊,令人驚訝的是,它們在一定程度上活了下來。

Tardigrade_1280x720_0.jpg

這項測試對緩步動物在太空中生存的能力提出了新界限,這意味着它們有可能在其他行星上播撒生命之種。

這項新研究的靈感來自以色列2019年的Beresheet登月項目。該項目以失敗告終,登月探測器墜毀在月球表面,包括其上的脫水緩步動物。

“我想知道它們(緩步動物)是否還活着。”該研究的負責人、英國倫敦瑪麗女王大學博士生Alejandra Traspas說。

ast.2020.2405_figure1.jpeg

Traspas和導師、肯特大學行星科學家Mark Burchell想弄清楚緩步動物是否能在這樣的撞擊中倖存下來,他們希望以合乎道德的方式進行實驗。

研究人員在餵食了大約20種緩步動物苔蘚和礦泉水后,將其冷凍48小時,從而使它們進入冬眠狀態——在這種狀態下,水熊的新陳代謝會降低到正常活動的0.1%。

他們把緩步動物以兩到4個為一組,置入一個空心尼龍子彈中,然後用二級輕氣炮(一種物理實驗工具,可以實現遠高於任何傳統槍的初速度)發射。

a5d3-kqhwhrk3804304.jpg

當把裝有緩步動物的子彈射向幾米外的一個沙質目標時,他們發現這些生物能夠在每秒900米(約合每小時3000公里)、瞬間衝擊壓力高達1.14吉帕(GPa)的撞擊下存活。“在(這些速度)之上,它們變成了‘糊狀物’。”Traspas說。

研究結果表明,Beresheet登月探測器上的緩步動物不太可能存活。儘管着陸器被認為以每秒幾百米的速度墜毀,但其金屬框架撞擊月面時產生的衝擊壓力遠高於1.14 GPa。

這項研究還對宇宙胚種論提出了新的限制。該理論認為一些生命形式可能在宇宙中移動,因為小行星撞擊行星或月球后,隕石連同其上的“偷渡者”被踢了起來,最終撞擊到另一顆行星上。

在Traspas看來,這表明宇宙胚種論“很難”實現,但並非不可能。雖然隕石撞擊地球的速度通常超過每秒11公里,遠高於緩步動物的生存門檻,但隕石撞擊地球或火星的某些部分可能會經歷較低的衝擊壓力,而緩步動物可能會因此生存下來。

Traspas和Burchell說,當地球受到撞擊后產生的岩石碎片飛向月球時,其中大約40%的物質能以使任何緩步動物生存下來的足夠低的速度移動,理論上允許緩步動物從地球“跳”到月球上。在火星和火衛一之間也可能發生類似的“飛躍”。

(0)
上一篇 2021-05-21 00:15
下一篇 2021-05-21 0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