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一鳴卸任字節跳動CEO 互聯網大佬迎來“退位潮”?

黃崢、張一鳴這兩位80后創業新軍的卸任,更像是壯年時代的一種“斷舍離”。5月20日,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發布內部全員信,宣布卸任CEO一職。張一鳴在內部信中表示,“公司當下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需要做到更好,希望有比我更合適的人來改進日常管理”,自己將“作為公司創始人,聚焦到遠景戰略、企業文化、社會責任等長期重要的事情上去”。

新任CEO為字節跳動聯合創始人梁汝波,此前曾相繼擔任產品研發負責人、飛書和效率工程負責人、集團人力資源和管理負責人等。二人將在2021年底前完成交接。

張一鳴自認不擅管理

張一鳴卸任CEO最直接的原因,是認為自己並非“成熟管理者”。

“對去年關於探索遠景新戰略、研究組織和管理、提升社會責任的三個年度OKR,我覺得都挺不滿意的。”在公開信的一開頭,張一鳴就直接地表達了對公司管理狀況的不滿。

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顯露出這樣的擔憂。2020年3月,字節跳動成立八周年之際發布的全員內部信中就提到:“我們已經看到了不少管理問題,最直接的反饋是員工敬業度和滿意度統計結果下降了。”

一直以來,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目標與關鍵成果法)是字節跳動最為外界熟知的管理方式,但目前這一制度正在承受來自內外部的多方質疑。

據《離開字節跳動的人》一文中多位員工或前員工介紹,字節跳動的績效壓力沒有其他大廠那麼大,但其扁平化的管理方式讓中層格外疲憊。OKR制度下中層既要做業務又要做管理,日常工作是“接到一個協同任務,然後拆分任務,再分派給自己的下屬”,“白天開會,晚上幹活”。

在脈脈、知乎、微博等平台上,常有字節跳動員工現身說法自稱 “卷王之王”,還有人給公司內部各部門也做了一個“內卷排行榜”。

圖源:脈脈

不僅如此,近期字節跳動還爆出職場PUA事件。一名北大學生在校內論壇發帖稱,自己在字節跳動即將結束實習,但因找不到接替者被上級禁批離職申請。對此,字節跳動回應稱正在調查核實,公司制度和規定中並無“無繼任者禁止離職”的要求。

業務的擴張、人員的增加、環境的變化,正在倒逼字節跳動內部不斷做出調整。改進公司日常管理、保障自身健康發展的重擔,這次落在了梁汝波身上。

公開資料顯示,梁汝波是張一鳴的大學同學,二人自2009年創辦九九房起就是創業夥伴。2012年字節跳動成立后,梁汝波先是擔任字節跳動產品研發負責人,2016年後負責飛書和效率工程,2020年起承擔集團人力資源和管理等工作。

對於這位外界不甚熟悉的接班人,許多字節跳動員工也不太了解。

有網友在脈脈上透露:“梁汝波和張一鳴是大學同學,是張一鳴在公司最信任的人。類似於騰訊張志東和馬化騰的關係。”另一位網友表示:“相傳抖音的第一行代碼,就是他寫的。”

有字節跳動員工告訴億歐EqualOcean,這些信息他也是剛剛聽說,網上看到的比自己知道還多。有較為知情的員工評價道:“這個HR老大以前是做技術的,人挺和氣,只是不清楚管理能力如何。”

不過根據目前公布的信息可以推測,這次張一鳴卸下的主要是公司管理方面的工作,作為字節跳動持股比例98.8%的最大股東,和數家字節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高管,張一鳴仍舊是這艘大船的實際掌舵人,在接下來一段時間內會繼續主導公司發展。

有接近字節跳動的業內人士告訴億歐EqualOcean,他猜測此次張一鳴卸任CEO、放下管理工作,有可能是要專註於資本市場相關事宜。此前,曾操刀小米上市的周受資成為字節跳動CFO和TikTok CEO,已經證實字節跳動在資本市場的動作將進一步加速。

儘管4月23日字節跳動再次發布聲明稱,公司暫不具備上市條件、目前無上市計劃,但在絕大多數業內人士的眼中,上市是字節跳動必然的歸宿,而且這個時間點正越來越近。

創始人功成身退,接班人走上台前

“激流勇退”的互聯網大佬,早已不止張一鳴一人。

就在2個月前,拼多多創始人黃崢宣布卸任董事長職位,徹底從自己一手創辦的企業中抽身。實際上早在2020年7月,黃錚就已經卸任CEO,並透露了隱退之意。

黃崢的接班人陳磊也是其校友,當然二者關係遠不止校友那麼簡單。作為一名保送清華的技術大拿,從黃崢2007年首次創業開始,陳磊一直都是在背後為其提供技術支持的那個人。陳磊的接班在外界看來更像是一場平穩過渡,因為沒有人比他更懂黃崢和拼多多了。

同樣是2007年,張勇加入阿里巴巴擔任淘寶網首席財務官,開啟了一路向上的職業生涯。2013年,張勇成為阿里巴巴集團首席運營官,在事務管理方面的權責僅次於馬雲。之後的6年時間,張勇先後接任阿里巴巴CEO和董事局主席,讓馬雲能夠在2019年完全“功成身退”。

顯然在入職阿里巴巴之前,張勇就已經證明了自己的能力。而經過10餘年的工作,他對阿里巴巴的了解不斷加深,與馬雲和其他管理層之間的默契也已形成。因此馬雲對張勇和他的團隊充滿信心,在公開信中稱張勇接任是“最正確的決定”。

在馬雲正式宣布“退休”后不到一年,美團二號人物王慧文、陌陌創始人唐岩等知名的企業締造者也都相繼選擇放手。如今,作為第二代互聯網企業家代表的黃崢、張一鳴,也開始走向隱退之路。

但在不少成立時間超過20年的第一代互聯網大廠,活躍在第一戰線的創始人仍身兼董事長、CEO職位,比如騰訊的馬化騰和百度的李彥宏。

騰訊、百度的掌門人也並非完全不緊張,只是人才難得,想要找到合適的接班人極為不易。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年近67歲仍無法抽身管理事務,便已證明這一點。

2013年,馬化騰在一次公開活動中表示:“即使你什麼錯都沒有,就錯在你太老了。”2017年,李彥宏曾邀請職業經理人陸奇加盟,並高調錶示所有業務都放在陸奇那兒,但後者上任不到兩年便離職。

足夠的遠見和執行力、高效的管理和運營能力、對企業的深入了解和價值認同……想要成為公司的接班人,這些能力缺一不可。

為了更好地培養未來的接班人,京東集團創始人劉強東、攜程集團創始人梁建章等大佬選擇將CEO職位交給新人,自己仍擔任董事長並部分參與到公司的業務中,為未來的全面抽身打好基礎。

相比之下,張一鳴和黃崢在接班人的選擇上更為從容。

創業黑馬創始人、董事長牛文文指出:“他們很年輕就構建起了龐大的商業,而且是和他們的同學一起創業的,這樣就可能在不用考慮接班人人選(想想困擾老一代企業家交接班人選上的子女、職業經理人問題)情況下,把公司無縫銜接地交給聯合創辦公司的同齡人。”

另一種方式引領公司

大佬們雖然紛紛卸任,但並未退出人們視野,一舉一動仍倍受關注。

張一鳴卸任CEO角色后,將聚焦遠景戰略、企業文化、社會責任等。他在公開信中提到:“公司在社會責任和公益上已經有一些進展,其中教育公益、腦疾病、古籍數字化整理等新項目也持續探索中,我個人也有些投入,我還有更多想法,希望能更深度參與。”

值得注意的是,張一鳴在內部全員信中8次提及“思考”,還表示“不是很擅長社交,更喜歡研究組織和市場原理來減少管理,喜歡自己上網、看書、聽歌、發獃”。這極其富有張一鳴個人性格色彩,他低調、理性、剋制,員工也評價他十分理性化。

張一鳴曾給員工寫信:不要在意短期損益,耐心做好正確的事。堅持長期主義的他,也在卸任時給自己定了十年之期,將從外部視角觀察公司、專註學習知識、系統思考、研究新事物、動手嘗試和體驗,為公司創造更多可能。

黃崢也是一位低調的CEO,不愛說話、不愛表現。作為一家市值超千億美金企業的創始人,他甚至缺席了拼多多的上市敲鐘儀式。

在辭任拼多多董事長后,黃崢選擇結合個人終身興趣,致力於食品科學和生命科學領域的研究。而與之緊密相關的農業領域,也是拼多多的安身立命之本。可以說黃崢投身食品科學和生命科學領域研究,是在用另外的方式關注和支持拼多多的成長。

另外,黃崢也在積极參与慈善和公益。《2021胡潤慈善榜》顯示,這位曾經的首富在過去一年共捐贈120億元,成為中國首善。

不同於前面兩位的主動退出、突然官宣,劉強東的隱退之路“一波三折”。

2019年11月到2020年4月,劉強東陸續卸任京東旗下多家公司高管職務,最後直接卸任京東集團的法人代表一職,這位一向高調的企業家逐漸退居幕後。

淡出公眾視野之後,劉強東攜夫人依然活躍在創投圈。二人參與了奇績創壇一期人民幣基金的出資,該基金由陸奇成立於2020年3月。其實早在2018年,劉強東夫婦就開始進軍VC機構;2019年,二人還以3000萬元參投了高榕資本旗下基金。

退居幕後的劉強東,似乎還是不甘寂寞。一些信號表明,劉強東仍有可能重回京東前台。據晚點LatePost在2020年底的報道,京東高管早會上,劉強東提出會親自下場帶隊,帶領京東打好社區團購一仗。

張一鳴專註思考,黃崢投身農業研究,劉強東不甘沉寂,馬雲投身教育和公益、但依舊是阿里巴巴永久合伙人……

這些創始人卸任的背後,有出於企業戰略、長遠規劃、個人興趣等多方面因素的考量。但無一例外的是,他們即便退出,也在以自己的方式繼續引領公司成長發展。

寫在最後

如果說馬雲、劉強東等第一代互聯網創業者的退位,是想在“知天命”后回歸安靜的退休生活,那麼黃崢、張一鳴這兩位80后創業新軍的卸任,則更像是壯年時代的一種“斷舍離”。

牛文文表示自己從內心上認同張一鳴辭任的理由。“這一代創業家與此前中國幾代企業家真的不一樣了,他們真心相信科技(而不只是商業)改變社會的力量,願意不斷探索未來(而不只是追求百年企業、商業帝國)。”

正如張一鳴自己所說:“大家更容易關注商業模式的變化和品牌渠道的更新,很少注意到技術變革已經在醞釀中。只有少數人能夠洞察未來,創造趨勢。”

文|城南 謝矩 胡小鳳

編輯|顧彥 張宇喆

(0)
上一篇 2021-05-20 19:10
下一篇 2021-05-20 19: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