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殼創始人左暉因病逝世:締造近4000億帝國 身家超2000億

太意外,一位行業大咖去世。5月20日,貝殼找房發布消息,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左暉先生因疾病意外惡化於2021年5月20日去世。而在美股盤前,貝殼出現暴跌走勢,截至發稿,貝殼下跌逾10%,市值直接蒸發近60億美元。

貝殼創始人左暉因病逝世:締造近4000億帝國 身家超2000億

“貝殼失去了一位奠定我們事業和使命的創始者,居住產業失去了一位始終在探索和創新的引領者”。

貝殼聯合創始人、CEO彭永東在內部信中沉痛表示。

貝殼聯合創始人、CEO彭永東在內部信中沉痛表示。

“太意外了“,一位貝殼的工作人員也向記者表示,之前聽說過董事長生病的事,但是不知道實際情況怎麼樣,剛聽到這個消息還以為是假消息。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在接受e公司記者採訪時表示,左暉是一位值得尊敬和學習的地產人。雖然我本人沒有和他接觸過,但是在我房地產從業的過程中,我在一些場合說過,鏈家務實低調,是做事的企業。鏈家沒有各種所謂的發布會,也沒有各種所謂的大戰略和新概念,就是勤勤懇懇做事、專心實現業務擴張、在批評聲中咬牙堅持,最終贏得了行業的尊敬。實際上地產行業缺少這種品質和精神。現在各種浮躁的企業很多,和鏈家、貝殼、自如等平台的模式相比,差的太多。關鍵很多競爭者不謙虛、太自大,把所謂的人脈、關係當做企業成長的秘籍,對人才的重視程度也遠遠不如鏈家。鏈家“努力做事”,值得我們的學習。

嚴躍進稱,實際上我對貝殼等業務模式研究的不多,但是我確實能夠感受到左暉和鏈家背後的勤奮,以及行業的前瞻判斷能力。最典型的,鏈家在行業中最早把門店進行了統一裝修,門店精緻如咖啡館,其跳出了傳統中介的經營模式,完全是高標準、高水準、高質量的打造模式,是走在行業前面的企業。

這兩年行業的發展,也需要感謝鏈家、貝殼等帶來的貢獻,他們的很多作業模式,都是行業走在前面的。也祝願鏈家、貝殼、自如等平台越做越好。房地產行業的各位從業者都應該努力,保持健康的身體和積極的心態,多學習優秀企業模式,在細分領域上謙虛做事、堅定目標,真正為中國房地產的平穩健康發展而努力。

就在今日上午,貝殼剛剛發布一季度業績,營收同比增長190.7%。

創造“居住服務平台第一股”

左暉是“鏈家系”的創始人,在業內地位較高。去年8月,左暉才送貝殼找房登上紐交所,中國“居住服務平台第一股”正式掛牌交易,證券代碼為BEKE。

已上市的貝殼主體中,同時還包括鏈家、德佑,以及金融、裝修等業務。實際上,在登陸資本市場之前,貝殼找房已經是中國最大的居住服務商,鏈家是中國最大的房產經紀機構。

“我們藉助網絡和大數據的力量,徹底地重塑了這個行業。”在隨招股書附上的公開信中,左暉說。

目前,貝殼市值約595億美元。資料顯示,左暉為公司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38.8%。同時,左暉擁有81.1%的投票權。另外,騰訊、軟銀、高瓴資本等一眾資本大佬均為貝殼的股東。

也正是貝殼的上市,左暉身家暴漲,晉陞至國內地產首富之位。

2018年,鏈家推出貝殼找房,定位為線上線下交融的房產交易平台,並開啟了“自營+行業平台”的新模式,這成為影響行業的重要事件。

與此同時,自貝殼找房誕生時起,爭議也未停過,有同行就曾質疑其“既做運動員又做裁判員”,認為其“在具體操作中,它把盤源優先給自己的親兒子——鏈家和德祐來完成。因為在內部ACN系統里,如果讓貝殼、鏈家和德佑之外的中介來成交,大頭兒就要給人家,其只能抽8個點的平台費。”

上市后的貝殼收入業績表現亮眼。2020年,貝殼實現扭虧為盈,全年營業收入為705億元,同比增長 53.2%。凈利潤達27.78億元,首次實現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全年盈利;經調整后凈利潤達57.20億元,同比大增245.4%。

運營數據方面,2020年平台總交易額3.5 萬億元,同比上漲64.5%。截至2020年末,貝殼平台連接的經紀門店數已超過4.69萬家,同比增長25.1%,連接的經紀人超過49萬,同比增長37.9%。

即便在行業中遙遙領先,但房地產平台的大戰仍然充斥硝煙。

就在上月,58集團CEO安居客董事會主席姚勁波還在社交媒體公開發文,“房產交易領域有更明目張胆的二選一包裝成自願,強烈呼籲國家反壟斷罰款貝殼40億(4%標準)。”不過,貝殼方面並未就此進行回應。

左暉:“不被理解”也許是正確的

記者注意到,今年1月14日,高瓴資本公眾號發文《左暉:“不被理解”也許是正確的|高瓴未來觀》。這或許是左暉最後一次公開自己的思考。

貝殼創始人左暉因病逝世:締造近4000億帝國 身家超2000億

左暉是‘高瓴未來觀’第2期的嘉賓。2021年伊始,高瓴未來觀與左暉進行了交流,希望能夠捕捉他最新的思考和看法,為業界帶來啟發和借鑒。

訪談中,左暉被問及“在偏傳統的房地產或者不動產行業里,貝殼做的是重度改造行業的事情,有沒有感受過 ‘不被理解’的遺憾?”

他回答說,其實“不被理解”也許是正確的,身邊熙熙攘攘可能反而是錯的。

貝殼一直稱“堅持長期主義,做難而正確的事”。

何為“難而正確的事”?左暉表示,難而正確就是要創造長期價值。居住服務產業在產業的工業化改造、線上化和服務者的職業化方面都還比較初級,還有很多價值需要創造。

訪談中的最後一個問題是關於願景的。

“2021年對貝殼和自己的期待”?

左暉只回答了四個字:“不斷成長”。

身家超千億

貝殼上市后股價一路走高也使得左暉財富水漲船高,2020年,以1374.5億元財富位列《2020年福布斯中國400富豪榜》第15位。年僅50歲。

而最新發布的新財富500富人榜顯示,左暉身家超過2000億,位列全國第八大富豪,財富金額排在馬雲之後。

貝殼創始人左暉因病逝世:締造近4000億帝國 身家超2000億

左暉簡歷:

左暉,1971年1月生,碩士學歷,現任鏈家董事長、中國房地產估價師與房地產經紀人學會副會長、北京市房地產中介行業協會副會長、全聯房地產商會副會長。2001年創辦鏈家。

1988-1992年——北京化工學院(現北京化工大學)計算機系 計算機及應用專業 大專

1995-1999年——北京天持商貿中心 總經理

2006-2008年——北京大學EMBA 碩士

2017年11月27日,當選全國工商聯第十二屆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

2001年至今——鏈家董事長

(0)
上一篇 2021-05-20 19:10
下一篇 2021-05-20 19: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