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來的“中國高鐵時刻圖”走紅 還原八橫八縱:網友直呼實用

這兩天,一張精簡直觀的“中國高鐵時刻圖”走紅網絡。雖然是日本的“舶來圖”,但日語里大量的漢字,讓中國網友基本沒有閱讀的障礙。圖片將中國主要交通城市排成“矩陣”,基本上還原了中國高鐵“八橫八縱”路網。圖中紅色線標出高鐵路線,藍色代表原有鐵路,每兩地間乘坐火車所需的時間都有註明(單位:小時)。

隨後這張圖開始在全網絡蔓延,一些網友仔細用后紛紛表示,這張日本做的圖“意外地實用”。

一圖勝千言。一張時刻表,不僅能證明中國高鐵發展快,已經形成了10萬多公里四通八達的密織鐵路網,還可以通過數字,直觀地感受到高鐵速度快,在中國出行的方便。“我大鄭州米字形鐵路網只差一撇了”“武漢不愧是九省通衢”……各地網友在微博評論區“打卡”。

也有網友疑惑,“上海怎麼跑合肥上面去了。”還有人反映說,這張圖上,部分城市間的鐵路時間不準。除了實際乘車時間可能跟圖上有出入,微博有人評論“在中國不能這麼畫”,還有網友說,因為這個地圖太方方正正了,導致和真實的地理狀況相差有點大。

日本來的“中國高鐵時刻圖”走紅 還原八橫八縱:網友直呼實用

5月16日,“中國鐵道時刻研究會”在社交平台上發布了這張圖。研究會介紹,這張圖的特點是,(可以看出)中國基本上所有的城市,都形成了網狀的高速鐵道。此外,海口、拉薩等尚未納入高鐵網絡的城市也在圖片里畫了出來。

研究會表示,更詳細的路線和時間圖收錄在該協會出版的新《中國鐵道時刻表》內。這份時刻表每年發行兩次,有電子版和紙質版,剛剛於5月初更新到第7輯。

研究會這條簡化版的“中國鐵路時刻圖”推文,已經有一定的“破圈效果”,截至發稿已經有1000多點贊,遠遠高於研究會社交平台賬號的其他推文。除了吸引一些中國網友去“點贊”外,日本等國的鐵道愛好者也有關注。

有網友發現北京到呼和浩特只要兩小時,感嘆“第一眼看上去以為圖出錯了,北京→呼和浩特坐12個小時火車已經是很久很久之前的事了”。

日本來的“中國高鐵時刻圖”走紅 還原八橫八縱:網友直呼實用

(0)
上一篇 2021-05-20 14:09
下一篇 2021-05-20 14: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