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缺芯 高通驍龍7系採用三星5nm和台積電6nm“雙芯”策略

全球範圍內的缺芯仍在持續,整個芯片產業鏈都在積極解決。全球最大的手機SoC供應商高通在次旗艦驍龍700系列上採用了雙晶圓代工廠的策略應對芯片供應緊張的挑戰。繼今年3月推出基於三星5nm工藝的驍龍780G
5G SoC后,高通今天又推出基於台積電6nm工藝的驍龍778G 5G SoC,主打影像、AI和遊戲體驗,高通稱其為三項全能。

應對缺芯 高通驍龍7系採用三星5nm和台積電6nm“雙芯”策略

“為了能夠進一步滿足OEM和消費者的需求,我們秉持多供應商的策略。”高通公司產品市場總監馬曉民告訴雷鋒網(公眾號:雷鋒網):“我們對晶圓廠沒有偏向,只是希望能夠在不同檔位都能滿足客戶和消費者需求。”

由於不同晶圓代工廠技術之間的差異,同時也為了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驍龍780G和驍龍778G的CPU、GPU和連網性能方面都稍有差異。

榮耀、iQOO、Motorola、OPPO、Realme和小米搭載驍龍778G的高端手機即將面市。

驍龍7系列的雙供應商策略

CPU的差異主要體現在頻率上,新發布的驍龍778G採用的是與驍龍780G相同的Kryo670,不過主頻性能相比驍龍780G略低,整體性能相比驍龍768G提升40%。

此前發布的驍龍780G的Kryo670 CPU,包含1個頻率為2.4GHz的Cortex-A78大核,3個頻率為2.2GHz的Cortex-A78中核、4個頻率為1.9GHz的Cortex-A55小核。

應對缺芯 高通驍龍7系採用三星5nm和台積電6nm“雙芯”策略

GPU方面,驍龍778G的GPU是Adreno 642L,圖形渲染速度比上一代768G提升40%,驍龍780G集成的是Adreno 642,比驍龍768G提升50%,這意味着驍龍778G的性能比驍龍780G也略弱,但都支持10bit HDR遊戲。

全新的驍龍8系列和7系列ISP都升級為三ISP,功能相同,只是在處理性能上有所區別。驍龍778G的Spectra 570L支持最高144Hz的FHD+顯示屏,ISP支持1.92 億像素的單攝像頭,或3600萬 + 2200萬像素的雙攝像頭,或2200萬像素的三攝像頭。

相比之下,驍龍780G的Spectra 570L ISP可以支持1.92 億像素的單攝像頭,或6400萬 + 2000萬像素的雙攝像頭,或2500萬像素的三攝像頭。

應對缺芯 高通驍龍7系採用三星5nm和台積電6nm“雙芯”策略

連接性能方面,雖然驍龍778G和780G都採用驍龍X53 5G調製解調器及射頻系統,但驍龍780G只支持5G Sub-6GHz頻段,驍龍778G則同時支持5G Sub-6GHz以及毫米波頻段,峰值下載速度均為 3.3Gbps。

“這是因為客戶有毫米波的需求,因此驍龍778G支持了毫米波。”馬曉民解釋。

Wi-Fi性能也有所差異,驍龍778G搭載的是高通 FastConnect 6700 移動連接系統,驍龍780G則是集成FastConnect 6900移動連接系統,兩者的主要差別是FastConnect 6900的Wi-Fi 6E速率可以達到3.6 Gbps,FastConnect 6700為2.9Gbps。

AI性能則沒有明顯差別,驍龍778G和驍龍780G都集成高通第六代AI引擎,AI性能達到了12TOPS,並集成了高通第二代Sensing Hub。

對於大家都關心的功耗問題,馬曉民表示,整體而言驍龍778G和驍龍780G的功耗水平相當。

雷鋒網認為,採用三星5nm工藝的驍龍780G和基於台積電6nm工藝的驍龍778G在性能上有一定的差別,除了有不同晶圓代工廠製程技術的差別原因外,驍龍778G支持毫米波頻段或許也是需要其他性能權衡的重要原因。

另外,進行幅度不大的性能調整也能提供差異化的平台,更好滿足客戶實現終端差異化的需求。

影像、AI、遊戲三項全能

將硬件參數和性能轉換為更容易感知的體驗,驍龍778G強調的是影像、AI和遊戲性能。影像方面,得益於ISP的三重併發性能,可以實現多攝像頭視角。同時支持計算HDR視頻拍攝。

應對缺芯 高通驍龍7系採用三星5nm和台積電6nm“雙芯”策略

在夜間拍攝時,藉助算法優化,顏色和噪點的處理都可以達到比較好的效果。

而這些圖像的智能優化,越來越離不開AI。馬曉民強調,“高通的AI引擎能夠同時運行多個神經網絡。”這就意味着,OEM可以根據其產品定位和需求選擇合適的算法供應商,實現更多有趣和有價值的應用。

應對缺芯 高通驍龍7系採用三星5nm和台積電6nm“雙芯”策略

手游作為持續增長的市場,高通近年來也非常注重處理器的遊戲體驗。驍龍778G主打遊戲性能,自然支持高通Elite Gaming。馬曉民表示,“在不到兩年時間,已經有超過170款驍龍7系列終端支持Elite Gaming。”

驍龍778G的Elite Gaming有兩個值得關注的特性,一個是Quick Touch。馬曉民介紹,根據測算,驍龍778G的觸控響應速度提升了20%以上。另外,驍龍778G上擁有了驍龍888的旗艦遊戲特性可變分辨率渲染,性能有30%的提升。

小結

全球5G手機SoC的提供商所剩不多,但在這個高速發展的市場里競爭越來越激烈。上周四,MediaTek發布了全新900系列的首款產品6nm天璣900,希望能夠站穩5G SoC中高端市場。

今天發布的驍龍778G以及兩個月前發布的驍龍780G正是高通面向高端市場的產品。

有意思的是,驍龍778G和天璣900都採用台積電6nm製程,在產能緊張的大背景下,高通和MediaTek定位相似的產品不僅要在性能上比拼,還要爭搶台積電的產能。誰將獲得更多的市場認可?

(0)
上一篇 2021-05-20 02:04
下一篇 2021-05-20 02: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