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建全球最大奢侈品商標數據庫識別假貨 判定速度僅30到50毫秒

你知道嗎?現在人工智能鑒別假冒大牌商標的速度比人類眨眼速度快10倍。人類眨眼的速度是0.5秒,相當於在人類眨眼的時間裡,人工智能已經鑒別出了10個假冒大牌的商標,1秒鐘就可識別20個假冒商標。

這是阿里新一代安全架構核心AI成果“AI打假師”最新升級的能力。最近,阿里安全圖靈實驗室搭建了一個包含500多個奢侈品大類和1000多個子類商標,累計超過100萬個商標數據集的全球最大奢侈品商標庫,結合龐大的數據集訓練的AI打假算法鑒別真假大牌商標的速度可縮短至30到50毫秒。

阿里技術研發團隊表示,該商標庫將無償提供給全球科研團隊使用,並已徵集20000多支團隊對“AI打假師”算法進行“攻擊”,收集涵蓋噪聲擾動、圖形模糊、商標偽造、局部塗抹等更多日常干擾商標識別的手法,進一步以技術創新保護知識產權。

全球最大奢侈品商標數據集免費給科研用

“AI打假師”是阿里在4月底公開推出的十大便民AI黑科技之一,其內核是通過沉澱20年來積累的海量線上線下打假特徵庫,與打假經驗聚合而成的算法技術系統——知產保護科技大腦。這套系統累積的打假圖片樣本量超過137億張,相當於186個中國國家圖書館藏量。該系統能24小時自動運轉,96%的疑似侵權鏈接,在發布上線一瞬間,就會被封殺。

非假(化名)是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線上防控假貨策略的小二,他介紹,雖然電商平台依靠技術和人工經驗打造了頂尖的知產保護科技系統,但難免有心懷不軌的人試圖繞過鑒假體系。

阿里建全球最大奢侈品商標數據庫識別假貨 判定速度僅30到50毫秒

AI打假師識別到有售假者會通過商標塗抹來試圖繞過檢測

“我們發現很多奢侈品賣家在PC端發布的商品是正常商品,但他們會在手機端對同一個商品發布假貨信息,來引誘消費者看到假貨信息,試圖繞過防控。”非假介紹,他發現這些對抗情形后,立馬與炫謙等算法同事溝通,升級AI打假師的算法和防控規則。

算法專家炫謙對奢侈品鑒定並不了解,但卻擅長用AI來解決問題。

他介紹,阿里安全構建的商標庫數據集,一方面通過知識產權局註冊商標、新款產品發布、電商圖片、脫敏后的實拍圖片等數據優化AI打假師的正品logo檢測能力,另一方面通過對抗魯棒性研究來解決非法商戶通過對抗手段干擾商標識別來躲避侵權問題。“我們研發的AI打假技術能實現毫秒級識別,比人類眨眼的速度要快至少10倍,線上識別準確率可達到95%。”炫謙說。

與此同時,阿里安全還基於這套技術能力,聯合中科院計算所、清華大學,以該數據庫的logo數據為賽題目標,舉辦ACM MM2021安全AI挑戰者計劃第七期—魯棒性標識檢測挑戰賽,目前賽事已吸引全球20000多支隊伍參賽,嘗試通過AI來識別加入自然噪聲和對抗擾動后的品牌logo圖像,以攻促防,提前讓AI打假師“嘗百草”,錘鍊AI識別的穩定性,構建免疫力。

阿里建全球最大奢侈品商標數據庫識別假貨 判定速度僅30到50毫秒

安全AI挑戰者計劃第七期—魯棒性標識檢測挑戰賽開啟,首次公開100萬奢侈品等商標數據集

AI技術與線下執法合力打擊制售假團伙

AI打假師發現的線上假貨線索會同步到線下協助執法部門治理假貨的阿里巴巴線下安全小二,配合公安完成對制售假犯罪團伙的全鏈路打擊。過去一年中,打假特戰隊使用技術協助警方全鏈條打擊的LV等奢侈品包包假貨特大案就多達6起,搗毀生產窩點10餘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50餘名,其中包括2020年8月上海警方公開過的上海青浦生產銷售假冒LV註冊商標商品案,該特大制售假冒奢侈品犯罪團伙涉案金額超億元。線下安全小二也會將協助案件打擊的經驗,在AI打假師產品上做迴流沉澱,構建更完善的平台知產保護體系。

阿里安全圖靈實驗室負責人薛暉介紹:“這個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商標數據集將免費開放給全球科研團隊,我們的最終目標是保護所有商品和商家的知識產權,希望提升AI的整體安全性,也希望有更多人能投入這項研究,這也是阿里新一代安全架構從源頭構建安全,以技術服務社會的初衷。”

(0)
上一篇 2021-05-19 15:43
下一篇 2021-05-19 15: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