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能輕鬆操控幣價,他會不會藉此謀利?

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是比特幣、狗狗幣等加密貨幣最高調的支持者之一,總是在各種場合不遺餘力地推銷這些數字資產。美國資深科技記者馬特·萊文(Matt Levine)最近撰文稱,馬斯克已經擁有類似“燈神”那樣的法力,其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能對這個行業產生巨大影響,甚至能夠操控加密貨幣的價格。

馬斯克能輕鬆操控幣價,他會不會藉此謀利?

以下為萊文撰文摘要:

馬斯克已經擁有可以讓比特幣和狗狗幣價格發生波動的能力,這其中確實有些前所未有、令人驚嘆、神奇無比的東西。想象一下:如果你在30年前去找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或120年前去找約翰·皮爾蓬·摩根(J.P. Morgan),告訴他們有一盞神奇的燈,裡面住着燈神。當你擦燈的時候,燈神就會現身,並創造出兩種資產。這些資產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像股票那樣進行交易,但與股票不同的是:1)它們不受美國證券法的約束;2)可以全天24小時交易;3)不代表對任何業務或現金流的索償權。

其中一種資產市值大約為1萬億美元,另一種規模較小,但仍有650億美元。它們具有足夠強的流通性,許多人每天進行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交易。你可以大量買進或賣出,而不會對價格造成太大影響。此外,任何時候你想讓一種資產的價格上漲或下跌10%或更多,你只要對着燈神小聲說“價格上漲”或“價格下跌”,它就會立即成為現實。你是唯一能這樣做的人,而且你想重複多少次都可以。

巴菲特會出多少錢買這盞燈?我認為它的價值並不是無上限的:一旦你有了足夠多的錢,可能就會厭倦總是對着燈竊竊私語,然後去做別的事情。但這盞燈是你在金融領域見過的、最接近免費金錢永動機的東西。你可以快速、輕鬆、悄無生息地購買價值數十億美元不受監管、可自由流通的金融資產,然後讓其價格上漲並賣掉,並不斷重複這個過程。

我要再說一遍,我沒有確鑿證據認為馬斯克正在將其擁有的這種神奇能力貨幣化,事實上我認為他也沒有這種法力,但是:

——他絕對有能力在任何想要的時候改變比特幣和狗狗幣的價格;

——他肯定在以特定的頻率使用這種力量,儘管沒有明顯的模式可循;

——他絕對有錢在比特幣和狗狗幣升值之前買入大量加密貨幣;

——即使在升值前大量購買了比特幣和狗狗幣,他可能也沒有義務披露太多信息,至少不會有實時披露這些信息的義務;

——他可以很容易地在迫使比特幣和狗狗幣價格下跌,並在此之前出售它們,同樣可能不需要披露太多信息;

——與股票交易的監管相比,比特幣和狗狗幣交易的監管要寬鬆得多;

有鑒於此,馬斯克似乎正在利用類似燈神的法力。我認為,如果你向歷史上任何一位著名投資者提出這種可能性,他們肯定會興奮不已。馬斯克是世界上第二富有的人,他這樣做可能出於兩種原因:1)這是歷史上最偉大的交易之一,他也因此成為最偉大的大V之一;2)操控比特幣和狗狗幣價格波動只是心血來潮時的衝動,他只是為了好玩,把數十億美元利潤留在其中,因為他本人不需要錢。

但不管怎麼說,馬斯克都有促使加密貨幣價格漲跌的能力。舉例來說,馬斯克此前曾表示,他的狗狗幣推文不應被當真。但其最近發推文稱自己正在“與開發人員合作,以提高系統交易效率”,並表示這項工作“有巨大潛力”。馬斯克的推文發布后,狗狗幣價格上漲了30%以上。

不過,馬斯克也在繼續猛烈抨擊比特幣的價格,促使其一度跌至2月份以來的最低水平。此前他在Twitter上暗示,特斯拉可能或已經清倉其持有的比特幣,導致比特幣近三個月來首次跌破4.5萬美元。此前,馬斯克似乎同意一條推文的觀點,即特斯拉應該剝離所持比特幣資產,促使這種加密貨幣價格應聲暴跌。

當天,名為@CryptoWhale的Twitter用戶發推稱:“下個季度,當比特幣投資者發現特斯拉拋售了他們剩餘的比特幣資產時,他們可能會自扇耳光。不過鑒於馬斯克收到的仇恨如此之多,我不會責怪他!“馬斯克回答說:“確實如此。”但隨後,馬斯克澄清說,特斯拉沒有出售其持有的任何比特幣,這幫助價格穩定下來。

在這裡需要指出的是,如果馬斯克今天在Twitter上寫道:“這些狗狗幣開發者有點蹩腳,他們不會嘲弄我的笑話。”這可能會在10分鐘內讓狗狗幣的市值蒸發數十億美元。如果他明天發文稱:“但他們是優秀的開發者,無論如何我都喜歡他們。”這有可能在10分鐘內使狗狗幣的市值增加數十億美元。

如果他在周三發推文:“但我不認為我們的合作關係會有結果”,這將再次導致狗狗幣市值減少數十億美元。然後,他周四在推特上寫道:“我們解決了問題,現在狗狗幣將成為火星上的法定貨幣。”這將再次增加數十億美元市值。我可以想象,馬斯克可以發布無數這樣的推文,而且每次都能賺到錢。

特斯拉是否在馬斯克周三發文導致價格暴跌之前出售了比特幣?特斯拉現在買更多比特幣了嗎?誰知道呢!這裡的重點是:1)特斯拉可能的確買入了更多比特幣;2)他在耍我們;3)他在努力讓比特幣價格大幅下跌並進行交易,或者讓比特幣價格大幅下跌而不進行交易。然而,這些都不重要。無論哪種方式,馬斯克在加密貨幣領域翻雲覆雨的能力都令人擔憂。

在一個理想的世界里,馬斯克會把燈弄丟,然後它會被某個貧窮的頑童發現,或者被我發現。這種法力出現世界第二大富豪身上絕對是浪費!儘管如此,它仍然令人驚嘆。

與此同時,據說有個交易機器人,每當馬斯克在推特上談論狗狗幣時,它就會購買這種加密貨幣。這篇評論並非是投資建議,我也沒有狗狗幣或比特幣,我的錢投資於指數基金,但我確時認為,除了“馬斯克在推特上說好話時買入狗狗幣或比特幣,在推特上說壞話時賣出它們”之外,任何其他投資策略看起來都很奇怪。在某種潛意識層面上,人們肯定希望按照一位富有魅力的億萬富翁的神秘指示來安排自己的生活。

一位狗狗幣百萬富翁曾指出:“狗狗幣擁有所有加密貨幣中最好的品牌。如果你把以太幣、比特幣、萊特幣的所有符號都放在我面前,所有的東西看起來都代表着超級高科技和未來范兒,只有狗狗幣看起來最接地氣。”他設想,首次投資加密貨幣的新手可能會被許多有趣和可識別的東西所吸引,而狗狗幣最終可能會成為進入更大虛擬貨幣世界的一個入口。他說:“我覺得最終我們都會用表情包買賣東西,而狗狗幣將會引領潮流。” (小小)

(0)
上一篇 2021-05-19 13:42
下一篇 2021-05-19 13: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