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滅活疫苗對變異毒株也有效 專家:我國有望年內實現群體免疫屏障

現有疫苗,包括我國疫苗、美國疫苗對世衛組織提示需要特別關注的變異毒株仍然有效,但是面對印度發現的變異毒株,我國疫苗包括世界上其他國家的疫苗是否依然有效?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接受採訪時表示:

“我想交代一個概念,病毒變異我們提的是基因水平。基因水平它的變異是持續發生的,而且會越來越多,但是基因水平的微小的變異不一定會造成我們叫表型,就是病毒的流行特徵,病毒致病的嚴重程度,還有病毒是否逃逸疫苗的監控,這些表型的變化它是相對緩慢的”。

所以專家從現有的這些主要的高度關注的毒株來看,英國株是沒有任何問題的,現有疫苗的保護力一點影響都沒有,而南非、巴西它會比英國株的影響要大一些,但是從現有的,無論是美國的MR疫苗,還是我們國家的滅活疫苗來看,在真實世界大規模、大人群的研究當中它都是有效的。

國產滅活疫苗對變異毒株也有效 專家:我國有望年內實現群體免疫屏障

邵一鳴還表示,印度的毒株出現比較晚,但是從它變異的數量來看,它並沒有超過巴西和南非株。

所以說印度科學家也做了一些測試,認為印度現在用的滅活和病毒載體苗還是有效的。但是我們不能放鬆警惕,監控是要持續進行的,我們百姓也可以放心,國家有關部門和防控系統都在密切跟蹤這些信息,一旦有的話我們是有能力來應對變異株的。

值得一提的是,據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介紹,不同種類的疫苗由於研發技術路線和生產工藝不同,所需接種劑次也就不同。與之前上海使用的三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相比,康希諾公司生產的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採用的生產技術完全不同。

這個疫苗的腺病毒載體,是剔除了腺病毒中與複製相關的基因,這樣病毒就不會在人體中複製,再把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基因插入進去,這個新插入基因讓重新組裝的病毒進入人體后,可以在體內複製出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人們的免疫系統發現刺突蛋白後會啟動免疫應答,同時記住它的樣子,下次碰到真的新冠病毒就會馬上做出反應清除它們。

如果我國按現在一天1400萬劑次的速度推進疫苗接種,能否達到期望的目標實現?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速度上分兩類地區,一類是重點防治地區,全國陸陸續續,有的已經實現,有的接近實現;另外,防疫壓力不是很大的,也在有序的推進。隨着到年中,特別是下半年,產能巨大增加后,相應速度也增加上去,相信在年內一定可以實現我們制定的建立群體免疫屏障的目標。

(0)
上一篇 2021-05-19 11:42
下一篇 2021-05-19 1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