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文章:傑夫·貝索斯如何智勝八卦小報

美國《彭博商業周刊》5月10日一期發表題為《傑夫·貝索斯如何智勝八卦小報?》的文章,作者為布拉德·斯通。全文摘編如下:“如果你認為度過了比我更艱難的一周,請舉手。”2019年2月14日下午,傑夫·貝索斯在亞馬遜公司25年歷史上首次準備向員工們就自己的事情做出解釋時這樣說道。

美媒文章:傑夫·貝索斯如何智勝八卦小報

貝索斯可謂有着三頭六臂,他釐清個人生活和職業生涯之間千絲萬縷聯繫的能力無可匹敵。這一天賦使他能夠一邊打造亞馬遜王國和經營太空公司藍色起源,一邊重振《華盛頓郵報》——與此同時還維護着家庭生活隱私。那些事情曾經是一團亂麻。作為四個孩子父親的貝索斯曾是《國民問詢》周刊上一篇關於他與一位已婚前電視主持人關係報道的主角。

事情的始末是這樣的。貝索斯在2019年與前妻麥肯齊離婚。在這之前,他就和已婚的勞倫·桑切斯走到了一起。在貝索斯辦完離婚手續之前,他的一系列婚前出軌照片以及文字信息被媒體曝光,有的內容還非常大膽,這令貝索斯憤怒不已。

這是亞馬遜高管們首次看到貝索斯被對手逼入絕境。此時,貝索斯沒有像大多數億萬富翁那樣保持沉默,而是使之成為公開的秘密。他暗示,《國民問詢》周刊這麼做是一種政治報復,因為《華盛頓郵報》報道了《國民問詢》周刊與特朗普政府的關係。

貝索斯正在以其慣有的方式來解決所有這一切——非常規的思維和操縱媒體槓桿。

“高價”緋聞

法律文件顯示,2018年貝索斯開始與桑切斯交往,同時保持着完美婚姻的形象。

桑切斯的職業生涯始於一名新聞記者和主播。2016年,她成立了一家航空拍攝公司。2018年,貝索斯聘請桑切斯的公司為藍色起源公司拍攝紀錄片。幾周后,桑切斯告訴哥哥邁克爾,她想讓他與新男友認識一下。4月,他們在好萊塢西部的一家餐廳共進晚餐。邁克爾坐在貝索斯對面,兩人一見如故。

像許多現代情侶一樣,貝索斯與桑切斯的關係也在以數字化的方式呈現。桑切斯與哥哥分享了她與貝索斯之間的許多短信和照片。

2018年夏天,貝索斯與桑切斯的浪漫關係愈演愈烈。此時的《國民問詢》周刊即將結束災難性的幾年。報攤銷售下滑,周刊出版商戴維·佩克被指控買下了他的朋友特朗普婚內不忠報道的版權,然後拒絕發表這些內容。這使得《國民問詢》周刊的母公司美國傳媒公司引起了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的注意,後者正在調查可能違反競選籌款法的行為。

佩克的主編、首席內容官迪倫·霍華德是一名36歲的澳大利亞人,總是刻薄地記錄美國名人的虛偽和不檢點行為。

2018年9月10日,邁克爾給密友、美國傳媒公司駐洛杉磯記者安德烈婭·辛普森寫了一封郵件。他說,一個為“比爾·蓋茨式”大人物工作的朋友手中握有“該大人物與一位二線已婚女演員”有染的照片,希望得到6位數的報酬。邁克爾聲稱自己是中間人。

辛普森和同事們開始猜測這對神秘戀人的身份。2018年10月18日,邁克爾打電話給霍華德,透露男主角就是亞馬遜的首席執行官。邁克爾還與美國傳媒公司簽署合同,後者向他支付了約20萬美元,這是《國民問詢》周刊在一篇報道上花費的最高金額之一。合同規定,該周刊將全力保護邁克爾的匿名身份。

致命打擊

據一位了解刑事調查情況的人士說,佩克稱有關貝索斯的一篇文章是“《國民問詢》周刊做過的最棒的新聞報道”,並在發給編輯的一封郵件中寫道,“每篇報道的每一頁都應成為對貝索斯的又一致命打擊”。但佩克也怕被這個世界上腰包最鼓的人起訴。他要求報道要“百分之百防彈”,並且對何時甚至是否應該出版都曾猶豫不決。

2019年1月7日,《國民問詢》周刊的編輯給貝索斯和桑切斯發送了一條短信:“我寫信請求就你們的戀情接受採訪。”這對情侶迅速採取應對措施。桑切斯求助於最了解小報行業無恥之道的人:她哥哥。邁克爾提出利用他與《國民問詢》周刊編輯的關係來弄清對方手裡的底牌。在與妹妹簽訂了每月2.5萬美元的合同后,他打電話給霍華德,宣布他將充當桑切斯的代表。邁克爾對美國傳媒公司承諾的保密有信心,他正兩邊通吃。

與此同時,貝索斯開始與他的長期安全顧問加文·德貝克爾以及德貝克爾在洛杉磯的娛樂律師馬蒂·辛格溝通。1月9日一早,他指示亞馬遜公司的公關部門在他的官方推特賬戶上發布他婚姻破裂的消息。

《國民問詢》周刊本應在周一出版,但霍華德說服佩克授權刊登一篇長達11頁的特稿,並在9日(星期三)當晚即將該系列報道的首篇發布到了網上。在接下來的五天,《國民問詢》周刊發表了更多關於貝索斯和桑切斯交流的細節。

幾天後,邁克爾促成了臨時停火:《國民問詢》周刊停止發表文章,以換取對桑切斯的獨家報道。

轉守為攻

但貝索斯並不滿意。他想知道《國民問詢》周刊的報道是否是對《華盛頓郵報》所發表文章的政治報復,並向德貝克爾提供了“他所需要的一切預算”,以了解該報是如何獲得他的私人信息的。

在與邁克爾進行交流后,德貝克爾感到有些不對勁。為了公開自己的懷疑,德貝克爾轉向了貝索斯的朋友巴里·迪勒經營的媒體公司野獸日報網站。該網站1月31日的一篇文章中透露,德貝克爾已經認定邁克爾可能是罪魁禍首。他還提出了另外一種情況——把貝索斯說成是講真話的新聞業的庇護者,和挑戰事實的那位美國總統的對手。他聲稱《國民問詢》周刊的調查與特朗普反對《華盛頓郵報》的行動有關,並在文章中說“強有力的線索指向了政治動機”。

這種含沙射影的背後沒有任何證據,但它把優勢轉向了貝索斯。《國民問詢》周刊的老闆佩克十分擔心,他要求霍華德解決與貝索斯陣營的不和,並聲明調查並非出於政治動機,而且《國民問詢》周刊在報道中也沒有使用非法手段。

在2月份的第一周,霍華德要求辛格讓貝索斯和德貝克爾認同《國民問詢》周刊的文章不是出於政治意圖,並承諾他將停止發表破壞性報道。辛格想知道該周刊持有的未發表的短信和照片究竟是什麼。

在2月5日下午發給辛格的一封電子郵件中,霍華德寫道:“鑒於《華盛頓郵報》準備發表未經證實的有關《國民問詢》最初報道的謠言,我想向你描述我們在新聞採訪期間獲得的照片。”霍華德隨後提供了桑切斯和貝索斯之間交換的9張私照。這些正是邁克爾交給《國民問詢》周刊的。

與此同時,貝索斯團隊把握住了自己的優勢。在《華盛頓郵報》當晚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德貝克爾再次認定邁克爾可能是罪魁禍首,並指責泄密是“出於政治動機”。文章發表后,佩克向霍華德施壓,要求他停止瘋狂行為。霍華德隨後直接與德貝克爾通電話。由於充滿猜疑,兩人都錄了音。

2月6日,美國傳媒公司方面通過電子郵件向貝索斯團隊發送了擬議中的協議條款:如果貝索斯及其代表公開否認《國民問詢》周刊的報道是出於政治動機,將同意不發表或分享這些未公開的照片或短信。

公關傑作

貝索斯認為這封電子郵件是在公然勒索。

2月7日,貝索斯對顧問們說,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他寫了一篇1000多字的文章,題為《不,謝謝你,佩克先生》,並上傳到“媒介”網站上。

貝索斯在文中完整地收錄了來自《國民問詢》周刊的律師和主編的電子郵件。貝索斯知道,這些對《國民問詢》周刊來說是可以定罪的。

“昨天發生了一些對我來說不同尋常的事情,”他寫道,“有人向我提出了我無法拒絕的提議。或者至少《國民問詢》周刊的最高層是這樣想的。他們這麼想我很高興,因為這讓他們有膽量把所有事情都寫上。”他沒有提到,《國民問詢》方面是在代表貝索斯的律師的逼迫下才這樣做的。貝索斯似乎在操縱他的對手,製造了顯示其有罪的書面記錄。

貝索斯隨後明確表達了德貝克爾的暗示:他認為《國民問詢》周刊是在代表特朗普政府和沙特政府攻擊他。貝索斯寫道,對《華盛頓郵報》的所有權“對我來說使情況變得複雜。某些被《華盛頓郵報》報道過的有權勢的人錯誤地斷定我是他們的敵人,這是不可避免的”。他還說,他並不後悔擁有這份報紙,這將是他“90歲時最感到自豪的事情”。

當然,這種高尚情操與他的婚外情、女友兄弟的詭計、美國傳媒公司為逃避政治猜疑而孤注一擲的圖謀沒有多大關係。換句話說,這是一個公關傑作。貝索斯把自己塑造成一名有同情心的媒體捍衛者。

貝索斯又一次取得了最終的勝利。他渡過這一危機的方式就是其打造亞馬遜的典型做法。他繞過了基本上持懷疑態度的媒體,直接吸引普通人,在這個過程中僅對事實略有傷害。就像他智勝無數對手一樣,他憑直覺感知到了美國傳媒公司的弱點,並對其進行了外科手術式的攻擊。這位企業家已經佔據了圖書銷售、零售業、雲計算、家庭揚聲器等領域的主導地位,如今又佔據了名人媒體博弈這一領域最不可能的主導地位。

(0)
上一篇 2021-05-18 23:41
下一篇 2021-05-18 23: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