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顛覆性生物大分子glycoRNA:或是生物所共有的

在對人類自身身體的探索中,近日科學家取得了一個令人驚訝的發現。來自斯坦福大學的科研團隊發現了隱藏在眾目睽睽之下的新生物大分子,它可能是大多數類型的生命所共有的,並可能在人類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發揮着作用。

科學家發現顛覆性生物大分子glycoRNA:或是生物所共有的

這種新的生物大分子被稱為 glycoRNA,是由附着在一段 RNA 上的糖分子組成的。這些是通過一個叫做糖化(glycosation)的過程形成的,直到現在,人們還認為它只發生在蛋白質或脂質上。由此產生的生物大分子在動物、植物和微生物細胞的一系列生物過程中發揮着作用,這表明新的糖核酸分子正在做一些同樣重要的事情。

這項研究的資深作者 Carolyn Bertozzi 表示:“這是一個全新的生物大分子類別的驚人發現。這真的是一個重磅炸彈,因為這一發現表明細胞中存在着我們完全未知的生物分子途徑”。

科學家表示,glycoRNA 之所以長期以來一直沒有被發現,是因為糖和 RNA 在細胞的不同部分運作,所以生物學家認為它們不會相互接觸。但在新的研究中,該團隊調查了存在一些重疊的可能性。

研究員 Ryan Flynn 注意到,一種能使一些蛋白質糖化的酶也能與 RNA 結合,因此他想知道它是否也能使 RNA 糖化。他將熒光標籤附在各種糖上,以跟蹤它們與什麼結合,並發現一個信號表明 RNA 是許多這些糖分子的目標。

科學家發現顛覆性生物大分子glycoRNA:或是生物所共有的

該團隊在人類、小鼠、倉鼠和斑馬魚的細胞中發現了這種 glycoRNA。這麼多的動物表明,這些生物分子一定在發揮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它一定是在遠古時期產生的,在我們都從我們最後的共同祖先中分裂出來之前。

glycoRNA 在體內的確切作用仍然是未知的,但科學家計劃進一步調查。研究小組懷疑它們可能涉及自身免疫性疾病,因為一些正在糖化的 RNA 是狼瘡患者免疫系統的已知目標。進一步的研究可以開闢新的潛在治療機會。

(0)
上一篇 2021-05-18 15:02
下一篇 2021-05-18 1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