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安徽首例確診並非“零號病人” 一年多8地疫情零號病人仍未確定

據國家衛健委通報,5月17日0時至24時,遼寧省新增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安徽省新增2例無癥狀感染者。至此,安徽、遼寧本輪疫情的本土確診病例增至20例,無癥狀感染者增至15人。誰是“零號病人”?這是每輪疫情公眾最關注的問題。據健康時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包括安徽、遼寧此輪疫情在內,國內至少8地疫情仍未確定“零號病人”,包括黑龍江綏芬河、吉林舒蘭、北京新發地、新疆烏魯木齊、廣東深圳、河北藁城、雲南瑞麗等地。

原標題:遼寧安徽首例確診並非“零號病人”,一年多8地疫情零號病人仍未確定

81f0-kqhwhri7602097.jpg

5月17日,安徽省肥西縣上派鎮合肥大地學校的學生在接受核酸檢測。   新華社記者劉軍喜攝

安徽遼寧:最早病例可能在4月中旬

據“安徽發布”消息,5月15日和16日,中國疾控中心首席專家吳尊友、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原院長姜慶五分析,雖然安徽六安先發現病例,但本輪疫情國內有的地方病例出現時間比六安的病例早,從現有流行病學傳播關係來看,六安病例是由其他地方病例傳播所致。專家研判,李某某、呂某可能仍然不是本輪疫情零號病人。

5月17日晚,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教授魏晟在央視《新聞1+1》中介紹,經過排查發現,最早的病例感染時間很可能在4月中旬,發現“零號病人”就要看流調,找到最早的病人。目前證據還不能排除由物傳人的途徑,但人傳人的可能性高於物傳人。現階段進行人員排查,找到最早的病例,人傳人還是我們尋找的方向。

雲南瑞麗:“零號病人”仍未確定

2021年3月30日,雲南瑞麗市新增6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患者,3個無癥狀感染者。確診者有1人系緬甸籍,無癥狀感染者3人均為緬甸籍。緊接着,瑞麗二度封城。

4月1日晚間,德宏州委常委、瑞麗市委書記龔雲尊在央視《新聞1+1》欄目中表示,目前還沒確定(此輪疫情的)零號病人,零號病人的確定還有待流行病學的檢測。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分析,關於此次疫情的源頭,根據既往源頭調查經驗,位於邊境地區發生的新的疫情,特別是臨近國家還處在新冠流行時期,病毒從境外傳染傳入的可能性極大。

4月3日,雲南省瑞麗市召開發布會,據云南省疾控中心病毒基因測序提示,此次瑞麗疫情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高度同源,與緬甸上傳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數據庫的28條基因組序列同屬B.1.36.16進化分支,高度疑似引起瑞麗疫情的病毒通過人或物從緬甸輸入。對於零號病人是誰,目前為止官方並未給出確定信息。

河北石家莊:首例患者並非“零號病人”

2021年1月2日,石家莊市藁城區新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拉開了河北疫情的序幕。首例確診患者為一名61歲女性,系藁城區增村鎮小果庄村村民。

1月9日,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主任師鑒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目前來看,第1例確診不是零號病人,根據目前流調情況,病毒通過機場輸入的可能性很大。零號病人還不能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比我們第一個發現的病例要早。

1月10日下午,師鑒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通過對石家莊邢台病例的樣本進行基因測序比對,結果屬於歐洲家系分支,推斷這次疫情病毒來自境外。基於早期病例發病時間點,初步估計“零號病例”早於12月15日。

廣東陸豐:“零號病人”至今未知

2020年8月14日,深圳市接廣東省衛健委通報,一名此前在深圳工作的女性在老家汕尾陸豐市確診為新冠肺炎。隨後,廣東立即開展病毒溯源分析。

2020年8月22日,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段宇飛在發布會上表示,採取的5例感染個案的鼻咽拭子樣本同屬於香港本地流行的HK1分支,與香港流行毒株的病毒序列高度同源,同源百分率達99.99%,得出結論,陸豐本次疫情病毒溯源結果與香港流行毒株高度同源。目前當地並沒有公布陸豐疫情的確切“零號病人”。

新疆烏魯木齊:仍在開展流調工作

2020年7月15日,新疆自治區烏魯木齊市確診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打破了新疆149天無新增病例記錄。隨後,國內專家組對烏魯木齊市中山路廣場進行病毒溯源,對感染的工作人員也正在調查之中。

2020年8月7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李鵬新接受央視《新聞1+1》採訪時表示,“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階段性的分析,專家組一致認為,此次疫情表現為單一源頭來源。表明此次疫情的來源是由於同一傳染源的暴露所致。目前溯源工作還在繼續,源頭還在查找。”

北京新發地:“零號病人”尚未明確

2020年6月11日,北京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之後引發一列確診病例,全國目光聚焦北京新發地。2020年6月14日,北京市疾控中心楊鵬表示,通過全基因組測序發現病毒是從歐洲方向來的,初步判定與輸入性有關。10月27日,清華大學結構生物學高精尖創新中心微信公眾號上披露了該機構聯合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多家機構攻關的最新成果,認為來自境外疫情高發區的冷鏈進口食品,極有可能是新發地疫情病毒的源頭。但記者也並未從官方消息中找到北京疫情的確切“零號病人”的消息。

吉林舒蘭:“零號病人”身份成謎

2020年5月7日,吉林省吉林市舒蘭報告1例本地確診病例。截至5月23日24時,吉林舒蘭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病例已達46人。在吉林省衛健委通報中,第一例確診病例——舒蘭市公安局45歲洗衣女工“無省外居住史、活動史,暫時未發現境外、重點省份返吉人員接觸史”。截止目前,溯源結果也並未向社會公布。

黑龍江綏芬河:“零號病人”尚未公布

2020年3月27日,綏芬河口岸檢出首例境外輸入無癥狀新冠肺炎感染者,之後出現系列確診病例,一度讓綏芬河口岸成為全國境外輸入病例最多的口岸。

2020年4月14日晚,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綏芬河口岸疫情管控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黑龍江衛健委疾控處二級調研員郝軍介紹,對境外輸入病例已經全部完成流行病學調查,綏芬河口岸境外輸入病例的感染來源有一部分是在境外的生活工作環境中,且多數是在莫斯科的柳布利諾和薩達沃市場中感染的;另外,入境人員由於長途旅行長時間共處於一個封閉的環境中,又要經過幾次乘車倒車,期間需要進食、飲水,人員之間密切接觸,導致共同暴露的風險比較大,增加了感染機會。關於綏芬河疫情首例確診病例從何而來,至今未有官方消息。

(0)
上一篇 2021-05-18 13:59
下一篇 2021-05-18 13: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