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哮喘疫苗 有望進行人體試驗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自然-通訊》雜誌上的一篇新文章報告了一種獨特的哮喘疫苗的臨床前試驗的成功結果。結果表明,該疫苗能產生針對已知導致嚴重哮喘的炎症分子的抗體,研究人員現在正着眼於第一階段的人體臨床試驗。

MG3~(]T4M[]3D07)N9_N_BN.png

哮喘是一種異質性疾病,因此除了用吸入性皮質類固醇治療急性發作外,開發一種通用的治療方法存在很大的挑戰。在大約50%的哮喘患者中看到的一個特徵性反應是在氣道中過度產生兩種炎症分子,IL-4和IL-13。

阻斷這兩種炎症分子的作用已被證明可以降低嚴重哮喘病的發作率,並改善肺功能。事實上,一種名為Dupilumab的治療方法已被開發出來,正是為了做到這一點。

Dupilumab是一種單克隆抗體治療,旨在阻斷IL-4和IL-13的信號傳導。它在2018年被批准用於中度至重度哮喘病例,但作為一種長期療法,它受到了一些限制。單克隆抗體療法是出了名的昂貴,每個劑量要花費數千美元,而且需要穩定的劑量來治療慢性疾病。

新的研究描述了一種疫苗的開發,旨在誘導身體製造自己的抗體來對抗IL-4和IL-13分子。研究人員設計了所謂的結合疫苗,它將弱抗原與強抗原結合,以誘髮針對弱抗原的抗體。在這個例子中,實驗性哮喘疫苗將兩種IL分子與一種非致病性毒素結合起來。

AL~5U}B8FEJFUV}VOEK3ENM.png

在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描述了這種哮喘疫苗的幾個成功的臨床前測試。研究人員利用小鼠哮喘模型證明了該疫苗在免疫后一年內產生針對IL-4和IL-13的抗體。該研究還顯示,在模擬急性過敏性發作的實驗中,該疫苗減少了哮喘癥狀。

在該疫苗能夠進入更廣泛的人體測試之前,需要解決的一個問題是,抑制IL-4和IL-13的活性對長期免疫反應有什麼樣的影響。阻斷IL-4和IL-13活性的Dupilumab仍然是一種相對較新的療法,但有臨床證據表明,患者可以用這種單克隆抗體安全地治療長達兩年之久。這表明對這些免疫分子進行長期抑制的疫苗是可行的,而且可能是安全的。然而,在這種疫苗能夠廣泛使用之前,還需要在未來幾年進行謹慎的評估。

如果這種疫苗的後續臨床試驗被證明是安全和成功的,那麼很難低估這種治療對全世界數百萬哮喘病人的意義。除了作為哮喘的預防疫苗和治療方法外,研究人員還認為這種疫苗可以有效地防治由同樣的炎症分子支撐的許多其他過敏性疾病。

研究人員在新研究中總結說:“雙重疫苗接種可以在預防性或治療性疫苗接種方案后保護慢性哮喘的關鍵特徵。這些結果為針對哮喘和其他IL-4和IL-13介導的過敏性疾病(如食物過敏、特應性皮炎或慢性蕁麻疹)的高效長期疫苗的臨床開發鋪平了道路。”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5-18 10:59
下一篇 2021-05-18 1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