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蚊子:新研究證明它們可以幫忙揭開人類大腦的奧秘

天氣日漸炎熱,隨着夏天的到來,蚊子帶着惱人的“嗡嗡聲”和令人發癢的紅包又出現了。雖然絕大多數人都很討厭可惡的蚊子,但最近蚊子卻在一些科學家中受到歡迎,因為它們帶來了有助於研究大腦的新工具。

歡迎蚊子:新研究證明它們可以幫忙揭開人類大腦的奧秘

近日,神經科學領域權威期刊Neuron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的Ofer Yizhar教授帶領研究團隊,從蚊子體內提取出一種特有的蛋白,並用它設計了一種改良的光遺傳學方法,來研究大腦神經元之間的信息傳遞。新工具有望為理解和治療神經、精神疾病帶來新的方法,改進現有療法。

歡迎蚊子:新研究證明它們可以幫忙揭開人類大腦的奧秘

光遺傳學(optogenetics)自2005年問世以來在神經科學領域引起了不小的轟動。這是一種控制特定腦細胞和神經環路活動的技術,涉及將特殊的感光分子視紫紅質(rhodopsin)表達在神經元中。然後,用一小束光照射腦組織,就可以控制這些神經元做出反應;關閉光源,則可以讓神經通路恢復。

儘管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利用光遺傳學方法,已經取得了一些突破性成果。但在Yizhar教授看來,目前的方法還不是很完善,因為現有的視紫紅質在控制突觸的活動時往往不夠完美。突觸是神經元之間通過各種神經遞質傳遞信息的重要連接。

Yizhar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相信,他們可以開發出更好用的視紫紅質,打造更有效的“開關”控制神經信號在突觸的傳遞。

“我們決定看看大自然是否能給我們什麼啟示。” Yizhar教授說。

歡迎蚊子:新研究證明它們可以幫忙揭開人類大腦的奧秘

神奇的大自然一次次幫人類突破科學的發展。事實證明,自然界中存在多種不同版本的視紫紅質分子。這些版本分佈於魚類、昆蟲甚至哺乳動物中,不僅存在於動物眼睛,還存在於其他身體部位;其功能也是多種多樣,有些可能是為了調節動物的晝夜節律周期,另一些甚至還沒人清楚有什麼功能。

研究小組首先列出了一長串潛在的視紫紅質蛋白,評估哪些蛋白最有可能滿足他們的實驗要求。經過多年篩選,他們最終發現,來自蚊子的視紫紅質是最合適的!

為了評估這種來源於蚊子的光遺傳學新工具,研究人員進行了一系列測試。作為對比,他們使用了一種已知的藥物來降低神經元之間的通訊強度,相比之下,表達蚊子的視紫紅質來控制神經元,不但同樣可以達到抑制突觸信號傳遞的效果,而且干預的效果還比藥物更加穩定。

不止如此,傳統藥物會影響大腦的許多部位,而且很難控制;但利用新的光遺傳學方法,在特定腦區打開或關閉光線,可以在空間和時間上精確控制對大腦突觸的調節。

接下來的小鼠實驗中,研究人員驗證了新工具的實用性,用它來阻止神經遞質多巴胺在大腦一側的釋放。研究人員在小鼠一側大腦半球表達了蚊子視紫紅質,用綠光對其照射后,成功導致這些小鼠出現單側旋轉偏向的行為,關閉光源后動物又可以恢復正常。這些結果證明,新的光遺傳學工具是精確、有選擇性且可控的。

歡迎蚊子:新研究證明它們可以幫忙揭開人類大腦的奧秘

在這項研究中,Yizhar教授的團隊已成功使用這種新方法調整、關閉和重新激活小鼠大腦中的通路。Yizhar教授說:“這是一項非常令人興奮的技術,它讓我們以一種以前不可能的方式發現大腦中特定通路的作用。我們認為這種蚊子蛋白可以開闢一條新的道路,開發一系列新的光遺傳學工具,用於神經科學研究。”

研究人員設想,利用新工具精準控制突觸活動的優勢,研究人類腦疾病的科學家可以在動物的大腦中逐一“關閉”不同類型的突觸,以便確定問題發生在哪裡,以及可以採取什麼措施來解決問題。在後續計劃中,相關項目有望彙集各個領域的研究小組,共同努力揭開大腦的奧秘。最終目標是讓我們更好地了解大腦,以及如何治療各種腦部疾病。讓我們拭目以待!

(0)
上一篇 2021-05-17 11:07
下一篇 2021-05-17 1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