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芯片短缺正在推高科技產品價格 從電視開始

據外媒報道,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電視機、筆記本電腦和平板電腦的需求量很大,因為人們通過Zoom進行工作和學習,通過Skype進行社交,並長時間觀看Netflix等,以緩解封鎖的憂慮。但所有這些額外的屏幕時間也幫助啟動了半導體供應緊張,導致一些科技產品的價格飆升–首先是電視。

thumbnails_large_Asset+Hierarchy_Consumer+Assets_Television+(Assets)_BRAVIA®+LCD+HDTV_FY+21_X85J+Series_Ecom+Images_001_5f24b03f4ecc08a11be60c6833342740.png.png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NPD的數據,最近幾個月,與去年夏天相比,大尺寸電視的價格已經飆升了約30%。這種跳躍是當前芯片危機的直接結果,並突出表明,解決這個問題比簡單地提高產量更為複雜。其他使用相同電路的小工具–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和VR頭盔等–經歷類似的價格衝擊也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一些製造商已經標註了潛在的價格上漲。中國台灣電腦製造商華碩在3月份的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零部件的短缺將意味着“進一步向上游漲價”,這可能會影響消費者。

Synaptics公司的首席執行官Michael Hurlston說:“這些部件的價格肯定–不幸的是–在上漲。”該公司向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銷售用於控制觸摸屏顯示器的集成電路。“在某些情況下,我們會把這些成本轉嫁給我們的客戶,我們也聽說他們會把這些漲價轉嫁給他們的客戶。”

雖然整個半導體行業都感受到了供應緊張,但那些與顯示器有關的集成電路帶來了特殊的挑戰。由於它們不是特別先進,這些電路通常由落後於前沿技術幾代的芯片工廠製造。由於芯片製造商專註於建設更先進的製造工廠,以生產更有價值的組件,因此沒有什麼動力去投資老舊設施的產能。即使在需求激增的情況下,也不可能生產出更多的產品。

各種設備都已經受到了芯片短缺的影響。索尼本周告訴分析師,由於緊縮,PlayStation 5將在2022年前一直處於供應短缺狀態。作為電子元件經紀人的公司說,某些元件的價格已經躍升了幾個數量級;無數產品中使用的電壓調節器通常只需50美分,但售價高達70美元。但是在消費者層面,需要顯示集成電路的產品首先感受到了影響,而且是最嚴重的影響,因為這些工廠的限制。

“我最近聽到的消息是,庫存已經耗盡了,”電子元件供應商AVNet公司的副總裁佩吉-卡里爾說。“因此,這些新的價格將衝擊到零售店,以及消費者消費。”

雖然這是一種類型的集成電路,但其影響是廣泛的。分析公司Omdia的消費設備高級研究主任Paul Gagnon說:“任何內置有屏幕的東西都會受到這些價格上漲的影響。”他說,這包括個人電腦製造商,他們能夠通過以相同的價格銷售設備來避免漲價,但內存較少。

電子產品零售商Monoprice產品副總裁Paul Collas說,該公司已經受到了元件短缺的影響。他聲稱,Monoprice不會提高價格,但可能不得不取消銷售和其他促銷活動。“在某些情況下,我們也看到需要向合作夥伴投入更多的預付款,以確保長周期的零部件得到保證,以支持我們的供應要求。”

一系列的因素促成了前所未有的芯片短缺。新冠大流行引發了對家用電子產品和雲服務的需求熱潮,而經濟放緩也導致某些行業嚴重誤判了需求的下降。

這種影響已經超出了傳統的消費技術。特別是汽車製造商,在預期銷售量減少后被打了個措手不及。在先發制人地取消了半導體組件的訂單后,許多汽車製造商不得不停止生產,等待供應增援的到來。更廣泛的供應鏈中斷也造成了傷害,包括3月份的一場火災,關閉了日本一家生產一系列不同半導體元件(包括顯示器集成電路)的工廠。

許多專家預計,半導體的短缺將持續一年以上,它可能會促成全球芯片製造格局的重新劃分。這種短缺凸顯了芯片製造對許多行業的重要性,最先進的芯片對人工智能、5G和軍事技術等關鍵領域的進展至關重要。

美國領先的芯片製造商英特爾,近年來已經落後於中國台灣的台積電和韓國的三星等競爭對手,但該公司計劃進行大量投資,以努力重新獲得領先地位。美國政府還為美國芯片行業提出了500億美元的刺激計劃,以努力加強美國的芯片製造能力。

但是,電路製造商Synaptics公司的Hurlston表示,這對目前的情況毫無幫助。“這只是簡單的經濟學問題,”他說。“供應量是有限的,我們都在爭奪它。”

(0)
上一篇 2021-05-17 09:06
下一篇 2021-05-17 09: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