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口上的新能源汽車 家電企業也想分一杯羹

今年以來,跨界造車,蔚然成風。百度、小米相繼官宣造車,華為的鴻蒙系統落地車機,
OPPO也據傳在籌備造車事項。家電企業也在加速駛入新能源汽車領域。美的威靈汽車部件亮相“2021上海車展”,海信收購全球頭部汽車空調供應商日本三電集團,創維品牌的汽車發布……家電企業的邊界也在不斷拓寬。

美的

美的機電事業群、智能家居事業群都在深入布局新能源汽車領域。

美的集團機電事業群,在汽車部件領域布局了以電機、電控和壓縮機為核心的汽車零部件產品,產品線涉及電機驅動系統、熱管理系統和輔助/自動駕駛系統。

美的威靈汽車部件亮相“2021上海車展”

美的威靈汽車部件亮相“2021上海車展”

而美的布局的這些領域,已經涉及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中上游零部件的“三電系統”,即動力電池、驅動電機、電控。公開資料顯示,“三電系統”是新能源汽車區別於傳統燃油車的核心零部件,約佔整車成本的50%。

“2021上海車展”上,美的威靈汽車部件展示了三大系統的一系列高能效汽車部件產品——輔助/自動駕駛系統中的電子助力轉向電機;熱管理系統中的電子水泵、電子油泵、電動壓縮機;電機驅動系統中的驅動電機等產品。

除了核心零部件,美的布局新能源汽車領域,還有着智能家居方面的考量。目前,美的已經與全球5家汽車品牌建立車家互聯繫統,以實現車載系統遠程控制智能家電。對新能源汽車布局,成為了美的在“行”方面IoT連接的關鍵。

海信

近年來加碼To B轉型的海信,近期也官宣了汽車電子產業的布局。

據悉,海信以車路協同及車身感知核心零部件為切入口,同時依託新型顯示技術優勢跨界布局座艙電子領域、以及汽車空調資源優勢布局新能源車空調壓縮機和整車熱管理領域。

 海信汽車電子三大布局

海信汽車電子三大布局

在整車熱管理領域,海信對全球頭部汽車空調供應商日本三電集團收購完成後,雙方將進行優質資源整合,在新能源車空調壓縮機和整車熱管理方向發力並積極探索。

在智能座艙領域,海信依託多年的顯示技術優勢,正與國內主機廠進行屏顯系統的項目化合作,同時也在信息娛樂系統域進行布局。

“海信是扎紮實實做事情的,定位很明確,就是服務主機廠,做智能汽車關鍵部件與方案的供應商。” 海信汽車電子研究所副所長劉宏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如是說。

創維

今年3月,開沃新能源汽車集團與創維集團簽訂商標轉讓協議,開沃汽車正式獲得創維集團在中國適用的尼斯分類的第12類(運載工具;陸、空、海用運載裝置)上帶有“創維”和/或“Skyworth”商標的11個商標的轉讓授權。

“創維汽車”成為新能源汽車產業中新的一員

“創維汽車”成為新能源汽車產業中新的一員

4月27日,在開沃新能源汽車集團舉辦的創維汽車品牌見面會上,開沃汽車正式發布了創維汽車品牌。與此同時,創維汽車還發布了旗下首款量產車型:創維ET5。

據悉,創維汽車由開沃汽車全權負責,而開沃汽車則隸屬於創維集團旗下。

對於這一操作,創維集團創始人黃宏生表示:“造車太燒錢,創維不造車,接下來仍將專註於家電專業領域。因此,創維需要把資質轉讓給開沃汽車,讓專業的人干專業事情。”

另據悉,創維將與開沃汽車成立合資公司,合作開發汽車智能化技術,打造家電和汽車互聯場景,開沃汽車也將採購創維的中控、車機系統。

大洋電機

家電電機頭部製造商之一的大洋電機,如今也是“最受歡迎的車輛旋轉電器供應商和行業首選品牌之一,同時也是國內技術領先、規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動力總成系統獨立供應商。”

其2020年報顯示,目前大洋電機形成了以建築及家居電器電機產品為主的BHM事業部和以汽車用關鍵零部件為主的車輛事業集團兩大事業板塊。

大洋電機2020年報截圖

大洋電機2020年報截圖

在車輛事業集團中,其既有傳統燃油車用產品(起動機/發電機),也有新能源汽車用產品(新能源汽車動力總成系統)。車輛事業集團( EVBG)的主要產品包含:新能源汽車電機、控制器及電驅動總成系統、 BSG電機系統、車用及非道路機械用起動機、發電機等。

年報數據顯示,2020年大洋電機新能源汽車動力總成系統全年實現營業收入76,156.71萬元,同比增長23.84%。

綜合來看,入局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家電企業,遠不止上述幾家。而為什麼家電企業紛紛入局?一則新能源汽車已成大勢。根據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 2021-2035年)》(徵求意見稿)顯示,至2035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預計將達到汽車總銷量的25%,新能源汽車未來發展空間巨大。

二則,電動智能大浪潮為汽車產業帶來的中長期深度變革,新能源汽車將成為重要的物聯網入口。

此外,在家電市場進入存量周期的今天,多元化擴張,打造新增長極,拓寬自身邊界,已成為家電企業的集體選擇。從家電到暖通、芯片、機器人與自動化……新能源汽車領域,只是其中一塊拼圖。(LEO)

(0)
上一篇 2021-05-17 08:05
下一篇 2021-05-17 08: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