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陳黎芳:設立共同規則 重新點燃對科技向善的信任

“在後疫情時代,要想重建更美好未來,我們必須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推動經濟繁榮,提升韌性。”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董事陳黎芳今日在第50屆聖加侖研討會開幕式上發聲,呼籲重新點燃對科技向善的信任。

華為陳黎芳:設立共同規則 重新點燃對科技向善的信任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揭示了比醫療設備及疫苗發放更深層次的問題和挑戰,也讓世界經濟的神經系統暴露出來。在疫情的推動下,技術已經不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必需品。然而值得警醒的是,在我們最需要技術的時候,對科技的信任水平卻在降低,甚至有人對此持悲觀態度。

科技與社會經濟力量正在相互影響,經濟復蘇的關鍵就在於數字化。重建信任,需要政府、監管機構和企業的共同努力。同時,科技需要正確的框架條件才能完全發揮出其積極潛能。陳黎芳強調說,有鑒於此,必須確保經濟復蘇會讓全球比疫情前更為公平、更可持續,而不是擴大社會和經濟成果方面的現有差距。

她指出,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之一在於維繫全球供應鏈。過去,全球供應鏈使數億人擺脫貧困和不人道的生存環境。全球貿易從本質上說就是協作,隨着技術複雜性的日漸提高,協作對於進一步發展來說也愈發重要,因為“無論規模大小,沒有一家公司能夠獨自成功”。

關鍵之二在於設立統一的技術標準和數據治理規則。越來越多的設備能夠聯網,越來越多的服務上線,越來越多的關鍵基礎設施依賴於實時數據交換。在這種背景下,全球各地政府必須確保所有人都遵從最高的安全標準。只有通過一套共同的規則,才能確保一定程度的安全並以此維持對科技的信任。各國之間亦需加強安全互信和對話機制,尊重彼此的數字和網絡主權、保護用戶隱私和安全、鼓勵安全有序的跨境數據流動。

以德國政府最近頒發的《5G安全目錄》為例,該法律框架將激勵各國政府實施5G安全驗證方法,當大多數人只是在談論風險時就已提出了規則和方法。而中國政府也發布了《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明確反對在產品和服務設置後門。

“疫情告訴我們,數字化使我們能夠在封城和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繼續工作生活。事實上,數字化已經進入了快車道,隨着我們進入‘新常態’,更多數字化帶來的躍遷將繼續存在。”陳黎芳談到,數字化使每個人可以更容易、更順暢地獲得教育,然而教育系統實現全面數字化轉型需要更多的努力,例如我們必須開發課程、法律框架和教師技能,以適應新的學習和考試方式。其次,疫情增加了人們對在線服務、特別是電子商務的需求,各國政府和私營領域都必須適應這些進展,事實已證明這些進展在2020年刺激了經濟增長,並將在2021年繼續推進經濟發展。

“只要加以善用,技術就是向善的力量。只有在共同的規則、創新和進步的推動下,人們才會對技術有堅定的信任,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保證技術是可持續和可信的。”在發言的最後,她敦促未來領袖繼續積極重塑社區、個人和環境之間不斷變化的關係。

匯聚當代及未來領袖的全球年度盛會聖加侖研討會今年迎來50周年慶典。本次活動持續三天,上千名學生及各界領袖在聖加侖大學校園、新加坡和瑞士十個駐外大使館等地在線參與了這一活動。 華為陳黎芳:設立共同規則 重新點燃對科技向善的信任

(0)
上一篇 2021-05-07 20:53
下一篇 2021-05-07 2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