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修顯卡被曝不翼而飛 京東售後的危機來臨

自虛擬貨幣愈發火熱,特別是作為代表的比特幣市值超越萬億美元后,時隔三年礦潮再次席捲PC行業,再加上供需失衡的影響,原價購買到顯卡對於遊戲玩家而言,如今已經成為了奢望。更加的準確說,不僅是NVIDIA的RTX
30系列與AMD的RX 6000系列等新款產品價格飛漲,甚至於類似NVIDIA GTX1060和AMD
RX580這樣的老款產品價格也都出現了瘋狂上漲的情況。

返修顯卡被曝不翼而飛 京東售後的危機來臨

在這樣狂熱的氛圍之下,魔幻的事情自然也就不少見了。日前,一張QQ群的聊天截屏在網絡中瘋傳,其中直指知名電商平台京東在顯卡售後上進行了違規操作,疑似將客戶返場修的顯卡先高價賣出,然後試圖等顯卡價格下降后再買回還給客戶,從中賺取差價。然而顯卡價格的不斷上漲,導致其售後部門無法買回相應的顯卡“平倉”,最終導致“穿倉”。

眾所周知,顯卡廠商通常所執行的售後策略,是消費者從哪裡買就送到哪裡維修,只有類似七彩虹與影馳等少數廠商支持個人送修。這就導致目前常規的顯卡維修流程,是消費者將損壞的顯卡寄給京東,京東再統一將同品牌顯卡送至相關廠商維修,修好后再送還,或者判斷無法維修后將結果告知京東,再按照相關規則進行處理。

返修顯卡被曝不翼而飛 京東售後的危機來臨

按照這一流程,這張聊天截圖中描繪的則是這樣一個故事。顯卡廠商修好的顯卡在被寄回京東售後部門后,就像獐子島的扇貝一樣“自己長腿跑了”,或者說無論顯卡本身的維修情況如何,京東售後部門的說辭就是修不好了,讓送修的消費者按照購買時的原價進行退款。

看到這裡,不少朋友或許會覺得,這完全是“開局一張圖,內容全靠編”,畢竟作為一家上市公司,合規與內控顯然不會是形同虛設,並且此前被戴上“二手東”帽子的京東,顯然也不會用企業形象來賺取這一點小錢。更何況,即便京東售後部門的主管想用這種方式來謀取灰色收入,但他需要搞定從內部相關環節的工作員工,到各家顯卡廠商與京東對接的業務、財務人員,有這能力的人無疑並不屑於這樣去做,而想做的人通常也並沒有這樣的能量。

許多網友認為此事為謠言的另一個理由,就是當下的虛擬貨幣行情如此火熱,顯卡價格上漲已經持續了很久,就連AMD CEO蘇姿豐博士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都曾表示,接下來兩個季度的芯片短缺問題難以解決。種種跡象都表明,顯卡價格一時半很難掉頭下行。

返修顯卡被曝不翼而飛 京東售後的危機來臨

更為重要的是,如果截屏中京東售後部門所言為真,那麼就相當於是在做空ETH(以太幣),這無疑與現在的行情相違背。近期關注幣圈的朋友或許知道,長期引領市場的比特幣近期走弱,五一期間比特幣的市值佔比又降至47%,而與之相對應的,則是ETH從周二的拋售中反彈,在最近30天內價格上漲了60%,創下歷史新高,而比特幣同期則下跌了7%。縱觀ETH進入2021年以來的走勢,很少存在能夠成功套利的時間點,所以在這樣的行情下,選擇做空ETH幾乎無異於螳臂當車。

返修顯卡被曝不翼而飛 京東售後的危機來臨

認為此事為真的朋友,則顯然是從人性的角度出發。畢竟相比於需要更加專業、更加昂貴ASIC礦機的比特幣挖礦,使用消費級顯卡就能輕鬆挖到的ETH,門檻低是其最大優勢。同時算力就是生產力也是幣圈無可置疑的圭臬,顯卡作為算力的提供者,在如今的市場環境下無疑就是會下金蛋的母雞。

隨着虛擬貨幣行情的火熱,掌握了顯卡的京東售後部門動歪腦筋並非完全沒有可能,要知道即便有刑罰作為震懾,鋌而走險的違法犯罪行為也沒有根絕。最為關鍵的一點是,有大量消費者證實了網傳截屏中的操作是存在的,而且在更早的4月初,就有B站UP主提及京東大量要求客戶按漲價前價格退款的情況,甚至都不是該平台慣例的折價退款。

返修顯卡被曝不翼而飛 京東售後的危機來臨

目前在黑貓投訴平台上,以“京東、顯卡、售後”為關鍵詞搜索共有354條記錄,其中相當多消費者反映京東售後存在拒不換貨、拒絕返還顯卡的情況。甚至有消費者反映,使用SN碼(顯卡的身份證)去顯卡廠商查詢顯示,早就已修好顯卡並送還京東,但其卻是讓消費者退貨退款。在不少網友看來,京東敢於這種操作,看準的就是部分用戶不願意較真,也難以查證顯卡真實的維修情況,返修的顯卡到底是修不好還是拿去賣了,幾乎全憑一張嘴即可搞定。

返修顯卡被曝不翼而飛 京東售後的危機來臨

作為耐用型的消費類電子產品,除非出現NVIDIA RTX20系列這樣由於設計原因導致的大範圍花屏故障,顯卡的返修率其實通常並不算高。在這樣的情況下,出現消費者大面積反應京東方面寧願退錢也不願意給出顯卡的事實,則只能說明或多或少有些貓膩存在。

對於以3C產品起家的京東來說,多年的口碑積累也使得其成為了許多消費者購買這類產品的首選,而這是其在過去多年通過海量營銷資源以及高品質售後服務所贏得的良好品牌形象。這就導致了無論“顯卡穿倉”事件到底是否存在,京東現在都面臨著一個很危險的情況。

返修顯卡被曝不翼而飛 京東售後的危機來臨

那就是基於已有事實,這張截屏目前已經在各社交平台上大量擴散,客觀上無疑會使得消費者對於京東的信任度產生動搖。特別是如今顯卡價格上漲,導致眾多消費者或被迫放棄購買需求,或被迫購買比原價貴出數倍的顯卡,顯然對於現狀已經極為不滿,傳出故意扣下顯卡也就相當於是在火上澆油。如果京東方面不想在“二手東”之後又得“期貨東”的諢號,及時就此事做出回應或許將是當務之急。

(0)
上一篇 2021-05-07 11:50
下一篇 2021-05-07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