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行車數據花錢就能看,1200美元的EDR套件是個啥?

面對頻頻出現的失控質疑,特斯拉終於給出了一個有力回擊——開始向車主公開車輛的“黑匣子”數據。就在日前,特斯拉美國和加拿大官網上線了EDR數據提取套件,售價為1200美元(約合7768人民幣)。

特斯拉行車數據花錢就能看,1200美元的EDR套件是個啥?

作者 | 克克

編輯 | 曉寒

EDR全稱為Event Data Recorder行車數據記錄儀,它能夠記錄在一段時間內與車輛動態和安全系統有關的數據,包括車速、方向盤角度、安全帶是否繫緊等等。

有了行車數據記錄儀,人們便有機會儘可能真實地還原事故發生前的車輛狀態,從而探究事故發生的原因,堪稱特斯拉的“黑匣子”。

這種數據提取套件包括提取數據所需的所有硬件,車主購買套件之後還需要下載特斯拉EDR數據提取程序並註冊MyTesla賬號后就能獲取數據並將其導出為PDF文件。

最近一兩年,各大媒體上頻繁曝出特斯拉失控傳聞,上海車展上的激進維權行為更是將特斯拉推上了風口浪尖。

但遺憾的是,目前少數維權車主和特斯拉各執一詞,權威機構的調查結果也尚未公布,讓特斯拉失控事件成了一場席捲全球的羅生門。

而隨着特斯拉開始銷售EDR套件,消費者、第三方機構、監管部門可以自行讀取車輛數據還原事情真相,相信這場鬧得沸沸揚揚的“特斯拉失控風波”也即將平息。

一、車主可讀取車輛數據 還原事故經過

這種EDR數據提取套件由CrashDataGroup推出,包含車內線纜、USB PCAN通信線纜、D2M電纜等硬件,外部有硬殼箱子保護。

特斯拉行車數據花錢就能看,1200美元的EDR套件是個啥?

▲特斯拉EDR數據提取套件

一套套件包含了導出EDR數據需要的所有硬件,價格為1200美元(約合7768人民幣),比所有硬件單獨出售的總價格低334美元(約合2162人民幣)。

因為不同時間出廠的不同車型需要的硬件也不同,所以CrashDataGroup會根據車主提供的信息來調整硬件搭配,目前他們提供的套件可以適配Model S、Model X、Model 3和Model Y的每一種車型。

特斯拉行車數據花錢就能看,1200美元的EDR套件是個啥?

▲數據提取套件適配車型名單

另外,2008到2012年間出廠的特斯拉Roadster沒有搭載EDR行車數據記錄儀,CrashDataGroup並未推出針對這種車型的數據提取套件,但為車主介紹了另外兩種數據提取方法。

購買套件后,車主還需要先下載特斯拉EDR數據提取程序,並註冊MyTesla賬號。好消息是,下載程序和註冊賬號都是免費的。隨後車主就能對數據進行訪問和檢索,並將數據記錄以PDF格式導出。

推出數據提取套件的CrashDataGroup提供了一些EDR記錄樣本,樣本展示了人們最終見到的PDF文件大概有什麼內容。

以樣本中描述的Model 3為例,假設碰撞發生了,EDR會記錄下來碰撞瞬間的車速、橫向和縱向的加速度、達到最大加速度耗時等等車身狀態數據,也會記錄車上哪些座位上有人、安全帶是否系好等人為操作數據。

特斯拉行車數據花錢就能看,1200美元的EDR套件是個啥?

▲EDR事件記錄示例

如果人們想要進一步了解碰撞瞬間發生了什麼,可以參看EDR記錄下的更多數據。比如碰撞前5秒內車速、油門踏板開度與電機轉速的表格。如果碰撞前的一段時間內,油門踏板開度劇增,電機轉速和車速也隨之增加,那麼駕駛者很可能是把油門當剎車踩了。

示例圖裡顯示,駕駛者只在碰撞前2.4秒時輕輕踩了一下油門踏板(踏板開度為4.8%),電機轉速和車速也是逐漸下降的,可見駕駛者沒有錯把油門當剎車。

特斯拉行車數據花錢就能看,1200美元的EDR套件是個啥?

▲EDR記錄下的油門踏板深度與電機轉速、車速示例表格

而剎車系統方面,碰撞發生前5秒內,駕駛者斷斷續續地踩了三次剎車。碰撞前4.5秒時駕駛者第一次踩剎車,可能是因為踩踏持續時間太短,ABS防抱死制動系統沒有介入。

隨後在碰撞前3.0秒到2.5秒間駕駛者第二次踩剎車,ABS系統介入了但好像並沒有來得及發揮作用。

碰撞前1.5秒到碰撞發生瞬間,駕駛者第三次踩剎車,ABS系統成功介入並且發揮了作用,但很遺憾沒能避免碰撞。

此外,車身穩定程序全程處於介入狀態。

特斯拉行車數據花錢就能看,1200美元的EDR套件是個啥?

▲EDR記錄下的剎車踏板、ABS系統工況和車身穩定程序工況示例表格

由此可見,不知道出於什麼原因,駕駛者未能成功在第一時間踩死剎車踏板。權威部門可以根據EDR記錄再做調查,深挖事故發生的來龍去脈。

二、特斯拉深陷失控風波 數據曾揭穿騙局

最近一兩年特斯拉在中國頻繁爆出失控傳聞,其中剎車失靈的傳聞可能是最常見、也最讓人們忌憚的一種,轉向失靈、充電失敗的例子也並不少見。面對質疑甚至指責,特斯拉一向表示自己的產品毫無問題,事故發生的原因都是駕駛者人為失誤或充電設施故障。

上海車展上的激進維權行為將特斯拉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然而維權車主和特斯拉官方始終各執一詞互不讓步,國家權威部門也暫時沒有給出明確答覆。

隨着時間推移,或許是出於對特斯拉遮遮掩掩頻繁甩鍋的不滿,人們漸漸不再只關注剎車是否失靈,而是開始爭論特斯拉是不是偷工減料、特斯拉能不能為中國消費者生命財產負責等問題。

這也不能完全怪罪中國消費者。隨着中國汽車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大,中國消費者對於汽車產品、汽車行業的理解也越來越深,對於車輛綜合品質、尤其是安全性的要求註定只增不降。

如果特斯拉想要證明自己的車輛安全性沒有任何問題,將行車數據公開倒不失為一種自證清白的好辦法。

有了行車數據作為基礎,車主便可以更容易地找出事故發生的原因。對交管部門和保險公司來說,交通管理和保險定責的流程也能走得更快。如果真是特斯拉車輛有問題,公開數據的做法也能體現特斯拉的責任感並贏得一波好評,對特斯拉自己來說這也是一種警醒和鞭策。

更重要的是,公開數據能夠安撫人心,讓謠言不攻自破。

比如車東西曾經報道過的一起事故中,EDR數據就幫助車主找到了事故發生的真正原因,讓保險公司完成了準確的保險定責。

故事發生在美國,一位代駕駕駛特斯拉汽車穿梭在狹窄多彎的停車庫中,在一個下坡掉頭彎道處撞向了無辜的其他車輛,其中一輛車甚至被頂至破牆而出。

特斯拉行車數據花錢就能看,1200美元的EDR套件是個啥?

▲事故現場,被撞車輛之一破牆而出

事後,代駕堅稱是智能駕駛系統強制接管引起的意外加速導致了事故的發生。然而車主調取EDR行車數據記錄儀留下的數據后發現另有隱情。

數據顯示,碰撞前0.8秒開始,這位代駕意識到了需要踩剎車減速,卻因誤操作導致油門踏板踩踏行程劇增,而碰撞前0.4秒到碰撞發生位置他都是踩着地板油的。與此同時,在碰撞發生前5秒之內,這位代駕都沒踩過制動踏板。另外,這位粗心的代駕全程未系好安全帶。

顯而易見,代駕錯把油門當剎車了,這次事故是代駕的人為失誤造成的。

特斯拉行車數據花錢就能看,1200美元的EDR套件是個啥?

▲碰撞時車速為22km/h,駕駛席安全帶未扣好

特斯拉行車數據花錢就能看,1200美元的EDR套件是個啥?

▲碰撞發生前0.4秒時,代駕踩了地板油

特斯拉行車數據花錢就能看,1200美元的EDR套件是個啥?

▲碰撞前5秒內剎車踏板沒被踩過

誠然,車主能夠得到EDR數據進而還原真相是令人欣慰的,但車主調取數據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他首先聯繫了特斯拉官方索要EDR數據記錄,但特斯拉稱因其不居住於加州而拒絕提供。在車主的委任律師聯繫特斯拉之後,技術人員收取了1300美元后才將EDR數據交給了車主。

如今有了EDR數據提取套件,其他人若是遇到類似這位車主遇到的情況,不必花費太多時間和金錢,就可以訪問並檢索EDR記錄,並將數據導出為PDF文件,作呈堂證供之用。

可惜的是,這種套件暫時只在美國和加拿大銷售。不過,車東西詢問了特斯拉官方,對方表示適配於中國特斯拉車型的數據提取套件正在研發中,最早或於今年年內上市。

結語:謠言需要客觀數據來終結

特斯拉EDR數據提取套件包括了讀取和檢索行車數據所需的所有硬件,且能適配特斯拉旗下絕大多數車型,對於特斯拉車主來說是非常便於使用的工具。

這種工具能夠讓車主用更短的時間和更低的花費獲取行車數據,並將作為客觀證據運用到交通管理、保險定責環節中,有助於彰顯道路執法的公平公正。

隨着中國汽車市場和民族汽車工業的同步發展,中國消費者對於汽車產品的了解愈發深入,對於車輛安全性的需求也只增不降。偏偏此時,一次激進維權行為讓“特斯拉剎車失靈”成為了全民討論的熱點,國家權威部門暫時又沒能給出答覆。

如果這種套件能夠在中國大批量投入使用,行車數據將變得更加透明,關於特斯拉的一些謠言想必也會不攻自破。

最後需要指出的是,不管車輛本身如何,人們的安全觀念都不應該鬆懈。在泄私憤式的口誅筆伐之外,最值得人們關注的還是人們如何與技術默契配合、共同改善交通安全狀況,而不是爭論技術本身是否完美。

(0)
上一篇 2021-05-07 17:15
下一篇 2021-05-07 17: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