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新高速公路將於7月1日實現全線貫通

5月4日,由中宣部、交通運輸部、文化和旅遊部聯合開展的“沿着高速看中國”系列宣傳活動在中央電視台播出,帶大家了解京新高速公路。京新高速(G7)即將全線通車,這標誌着世界最長穿越沙漠高速全線貫通。

央視新聞、三維地圖看世界

京新高速是連接北京-烏魯木齊的高速公路,是西部大開發的交通要道(全長2540公里),途經北京、河北、山西、內蒙古、甘肅、新疆5省1市,橫貫巴丹吉林、騰格里、烏蘭布和三大沙漠。

大漠變通途,G7是世界穿越沙漠最長的高速公路,穿越近500公里沙漠無人區,是連接我國東北、華北、西北最便捷的通道,是內蒙古自治區具有代表性的高速公路之一,幾乎橫穿了大半個中國,被譽為“神奇的中國7號天路”。

京新高速公路將於7月1日實現全線貫通

一路美景,蒼茫壯麗

100年前,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勾畫出一個宏大設想:建設一條東起北平(北京),經阿拉善,西至迪化(烏魯木齊)的進疆大通道。

100年後的今天,一條橫貫大半個中國的京新高速公路,將百年前的夢,變成了現實。

京新高速公路將於7月1日實現全線貫通

2017年,北京到新疆實現全程高速。G7起點北京,連接了河北、山西、內蒙古、甘肅、新疆六地,終點為烏魯木齊。從位於北京月泉路的第一個入口一路出發,途經箭亭橋、上地斜拉橋等,穿過明十三陵沿燕山山脈,過官廳水庫向西抵達京冀界。

京新高速公路將於7月1日實現全線貫通

河北段的通車裡程約92公里,告別張家口,在山西境內行駛9公里后,這條“漠上長龍”就進入到了長長的內蒙古段。

黃河幾字灣、塞上米糧川,G7沿着陰山山脈腳下滋養的“塞外糧倉”河套平原穿行而過,途經呼和浩特、包頭和巴彥淖爾。

到了這裡,G7和G6“分道揚鑣”,隨後京新高速在臨河這個地方,繼續向北穿越烏蘭布和、巴丹吉林等沙漠戈壁,以及500多公里的無人區,930公里臨河至白疙瘩,也是整個建設最艱苦、施工難度最大的一段。

京新高速公路將於7月1日實現全線貫通

隨後,G7來到了肅北,路過甘肅唯一的邊境口岸馬鬃山,短暫停留後正式進入新疆。G30和G7分居天山山脈兩側,其中梧木段將於今年6月30日全線建成通車。

肅北之西,就是新疆哈密,向北到伊吾,過巴里坤、木壘等縣市,最終從烏魯木齊北側入城,將一個個“不知名”的北疆小城與新疆的“心臟”、與中國的其他地方相互連通,成為祖國挽住西北邊疆的一條有力臂膀。

京新高速公路將於7月1日實現全線貫通

新疆、甘肅、內蒙古歷來是自駕游愛好者的天堂。沿着京新高速,不僅可以領略大漠戈壁、草原山丘、璀璨星空等無盡風光,還有500公里是無人區!

京新高速公路穿越500公里無人區中,風光最獨特的當屬臨白段,即臨河至白疙瘩段,位於內蒙古西部巴彥淖爾市和阿拉善盟境內,全長930公里,途經三大沙漠:巴丹吉林、騰格里、烏蘭布和。

京新高速公路將於7月1日實現全線貫通

最後一公里:即將通車

G7京新高速梧桐大泉—木壘段目前已進入攤鋪瀝青階段,將於今年6月30日實現全線通車運營。

G7京新高速是國家高速公路網中的第七條首都放射線,是我國第二條高速公路進出疆大通道。梧桐大泉—木壘段被稱為京新高速的“最後一公里”,項目於2017年開工,分3段建設,分別為梧桐大泉—伊吾、伊吾—巴里坤、巴里坤—木壘段。

京新高速公路將於7月1日實現全線貫通

來源:央視新聞、人民日報

(0)
上一篇 2021-05-07 16:02
下一篇 2021-05-07 16: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