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可正反兩面穿的織物:一面加熱,一面冷卻

據外媒報道,當人們最初穿上的保暖外套開始讓他們變得太熱時,這可能是令人沮喪的。然而,用一種實驗性的可正反兩面穿的織物製成的外套,可以同時為穿着者提供熱量和冷卻。

Z98BYM4I4V0ZEUZY149$_LX.png

由浙江大學和西湖大學的科學家開發的多層 “Janus紡織品 “由ePTFE(膨體聚四氟乙烯)聚合物纖維為基礎。其他物質被粘合在這些纖維上,使織物的一面能給使用者帶來溫暖,另一面能幫助他們保持涼爽。

當用這種材料製成的服裝在穿戴時,保暖的一面朝外,該面的鋅和銅納米粒子會吸收太陽能並減少身體熱量的散發。一旦用戶將衣服翻轉過來,現在朝外的冷卻面的P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聚合物的多孔塗層就會反射陽光,幫助散發身體熱量。

nl1c00400_0005.gif

在自然陽光下進行的測試中,加熱面比黑棉的模擬皮膚溫度共增加了14 ºF。當織物被翻轉時,冷卻面比白棉多降低了11 ºF的皮膚溫度。在夜間測試時,冷卻面沒有任何影響,儘管加熱面被證明比黑棉多出5 ºF的溫度。

據科學家們說,這種紡織品易於製造且價格低廉,而且它提供了與棉花相似的透氣性。作為額外的獎勵,通過將一個熱電發電機連接到該材料上,研究人員能夠通過利用織物內表面和皮膚之間的溫度差來產生少量的電力。

研究人員希望,一旦進一步發展,這種功能可以用來為可穿戴電子設備供電。其他機構正在研究具有同樣功能的織物。

由浙江大學的李強和西湖大學的仇旻領導的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納米通訊》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5-07 11:54
下一篇 2021-05-07 11: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