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當“電摩馬斯克”:硅谷工程師回越南創業 獲風投260萬美元

《越南快報》網站近日刊文介紹了越南唯一自主電動摩托車品牌Dat Bike首席執行官阮景山的創業故事。不久前,他通過新加坡風投公司Jungle Ventures牽頭的一輪資本籌集,獲得了260萬美元資金。阮景山原本是硅谷的一名軟件工程師,2018年,他放棄了薪酬豐厚的工作,帶着在美國掙到的所有錢返回越南,一頭扎進他夢寐以求的電動摩托車項目中,並正式創立了Dat Bike品牌。

爭當“電摩馬斯克”:硅谷工程師回越南創業 獲風投260萬美元

在獲得Jungle Ventures支持前,阮景山也接觸過一些投資商,結果都以碰壁遭拒告終,一位投資者還勸告他:“您很有才能,但請永遠不要涉足電動摩托車製造業。” 可以說,當時整個資本市場觀點基本一致,就是不看好電動摩托車的發展前景。

但阮景山並沒有因此退卻,他希望自己研發生產的電動摩托車能夠取代嚴重污染空氣的傳統燃油動力摩托車,而且不必犧牲功能或便利性。經過市場調研,他認為電動摩托車一定會廣受年輕學生群體的歡迎,因為出於安全考慮,學生禁止騎行大馬力摩托車上下學,而電動摩托車的功率和速度僅為傳統摩托車的一半,且外形酷炫,符合年輕一代的審美眼光。

創業之初,阮景山花費大約100萬美元投資了一家工廠,然後在胡志明市開設了一家旗艦店,形成了“前店后廠”的產銷一條龍體系。萬事開頭難,剛開始買家並不多,每個月只能售出幾百輛摩托車。但是隨着市場口碑打響,從2020年11月起,月均銷量增幅高達35%,相當於每3個月就翻一番。

報道稱,隨着生意越做越大,Dat Bike知名度也越來越高,不僅被越南交通運輸部認可為第一家本土電動摩托車製造商,就連東南亞知名投資機構Jungle Ventures也向其伸出橄欖枝,於是就有了文章開頭的一幕。

在接受越媒採訪時,Jungle Ventures創始合伙人艾米特·阿南德指出,隨着大眾環保意識不斷增強,消費者越來越傾向於選擇和使用綠色產品,但同時他們對車輛的性能也有很高要求。“(越南市面上銷售的)大多數電動摩托車品牌仍依賴進口成品或零件組裝,缺乏核心技術,尤其在設計、充電等方面相當落後,Dat Bike的異軍突起正好給了客戶更佳的選擇。”

對於阿南德的說法,Dat Bike方面表示認同,他們笑稱自己是“遊戲規則改變者”。Dat Bike始終專註於高端品質,這也有助於該公司贏得更多消費者青睞。阮景山介紹,Dat Bike第一代電摩已經在性能上“碾壓”了競爭對手——其配備的5千瓦電機是市場上其他品牌電摩的3倍,僅需3秒就可使摩托車時速從0加速至50公里。一次充電續航達100公里,也是其他電摩的2倍左右。

據悉,Dat Bike電摩使用的鋰電池與特斯拉最新車型使用的電池相同,電池預期壽命為10年。鋰離子電池被認為是目前最安全的化學電池之一,可加以回收。按照Dat Bike的說法,其電池可在大約3小時內完成充電,比其他品牌快1倍。他們還努力在不久的將來,使充電時間再縮短到1小時左右。

當越媒詢問外界對於最新款Dat Bike電摩的一些質疑時,阮景山說:“(對此)我一點也不擔心。”“任何設計都是眾口難調的,很難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他還表示,新款電摩的模塊化程度更高,可以輕鬆地針對不同客戶需求進行量身定製。阮景山強調,設計新產品所面臨的巨大挑戰,要比確保電動機能夠與汽油發動機相匹敵甚至超越前者困難得多,而這才是Dat Bike目前聚焦的重點。

報道介紹,未來,Dat Bike計劃通過在東南亞建立供應鏈來擴大產能,而這一地區大多數家庭都擁有兩輪機動車。而且,因為都是東盟成員國,Dat Bike進軍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市場,還可享受免稅政策,這無疑給該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優勢。

越媒甚至大膽預測,Dat Bike的蓬勃發展,或助力越南成為“地區性電摩製造強國”。投資者也對阮景山充滿信心,阿南德說:“Dat Bike在我們投資的項目中表現出眾,我們將繼續支持阮景山,並幫助他早日實現成為‘電摩行業馬斯克’的夢想。”

(0)
上一篇 2021-05-07 11:52
下一篇 2021-05-07 1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