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京東“吞掉”的售後顯卡,究竟去了哪裡?

“京東購買的顯卡,現階段千萬不要在京東申請售後。”近期,在微博和黑貓投訴平台上,不少用戶反映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如果你早前在京東購買了顯卡,出現問題后申請售後,卻被京東售後告知無法維修、無法換貨、要求原價退款。同時,也有用戶稱自己高價買入的顯卡,使用痕迹明顯,疑似二手卡。

被京東“吞掉”的售後顯卡,究竟去了哪裡?

起初,這種現象並未引起注意。隨着用戶投訴的逐步積累,加之“挖礦熱引發顯卡熱”的大背景下,質疑聲四起。有人認為,這是京東售後利用金融的手段“做空”顯卡,結果穿倉了。有京東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目前內部正在調查此事,但尚無結論。

而作為電商平台的京東,如何捲入到這場匪夷所思的顯卡穿倉迷局?

01

售後服務也能“金融化”?

近日,有博主曬出一張聊天截圖,聊天內容指出:京東疑似顯卡售後不肯維修,而是要求用戶原價退款,背後其實是利用顯卡漲價搞“金融創新”卻陷入了顯卡穿倉。

被京東“吞掉”的售後顯卡,究竟去了哪裡?

圖源:網絡

穿倉、平倉是期貨用語,這裡被用到電商物流領域。上述聊天內容指出,京東售後將用戶送修的顯卡返廠修好后不直接返還給用戶,而是藉著顯卡價格水漲船高的態勢,直接高價轉手賣出,意圖等顯卡價格降低后再買回來還給用戶。

期間,甚至以修不好為由要求用戶按照購買價原價退款,而遇到死纏爛打不肯退款的,京東售後則會拆西牆補東牆,將其他人返修的卡返還給用戶。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近期顯卡價格不降反漲,有價無市,最終導致無法買回來平倉,最終穿倉了。

新浪科技就此事向京東方面求證,暫無回應。雖然此事並未得到證實,但也並非毫無根據,此前已出現諸多苗頭。

新浪科技發現,從今年 3 月份開始,就有用戶投訴京東顯卡售後有問題。首先在黑貓投訴上,有用戶表示,壞顯卡原廠已經換新給京東,京東拒絕發貨欺騙顧客沒貨;還有用戶稱,申請顯卡換新后被告知顯卡沒有貨,建議按照原金額選新顯卡,但此時顯卡已經漲價。

被京東“吞掉”的售後顯卡,究竟去了哪裡?

截圖來源:黑貓投訴

類似的反饋在黑貓投訴上有不少,目前部分已得到京東客服處理,用戶反饋問題已解決,但還有很多投訴還在解決中或未解決。

一位用戶表示,自己遭遇了同樣情況,購買的新顯卡因為小問題寄到京東售後維修后,一直未收到返卡,但是自己通過 SN 碼聯繫廠商,卻被告知顯卡已經修好返還給京東了。

“所以這張卡,究竟是去了哪裡?”

該用戶質疑,自己的顯卡是被京東內部人員趁高價售賣了。他告訴新浪科技,在這次售後過程中,中間商品頁面顯示過有預約,“說明倉庫有貨不給換”,但客服專員卻表示無法換貨,也無法補差價。他無奈要求原返,但來回折騰后,客服又告知原返不了,顯卡流轉了。“咱也不知道流轉是個什麼意思,後來又回電說卡找到了,為啥又流轉了?這讓人匪夷所思…… 最後協商補償了點錢退款了,(時間上)耗不過了。”

該人士表示,這款顯卡早已漲價,最終協商補償的錢,加上退款,已經不夠買漲價后的同款了。

與此同時,還有網友反映,自己在京東購買的顯卡疑似返修的二手卡,於是申請換貨,然而也遭到了換貨被拖延,被告知要麼等、要麼退等問題。

被京東“吞掉”的售後顯卡,究竟去了哪裡?

目前來看,京東顯卡售後問題並非偶發性事件,質疑京東售後以顯卡作為期貨投機倒賣的聲音也不在少數。

02

顯卡熱是投機還是真需求?

這場匪夷所思的顯卡迷局背後,有一個根本的誘因,就是近期頗受市場關注的顯卡熱。

以前,顯卡可能是一個遊戲裝備,但是現在,已經被礦工用作理財工具了。近年來,比特幣、以太幣等虛擬加密貨幣熱度持續走高。挖礦,就是獲取比特幣方式的昵稱,由於工作原理與開採礦物十分相似,因而得名。

而在挖礦市場,顯卡被成為“礦工鐵鍬”。

比如比特幣挖礦機就是用於賺取比特幣的計算機。這類計算機一般有專業的挖礦芯片,多採用安裝大量顯卡的方式工作,耗電量較大。計算機下載挖礦軟件然後運行特定算法,與遠方服務器通訊后可得到相應比特幣,是獲取比特幣的方式之一。

近幾個月來,由於比特幣價格飆升,可用於比特幣“挖礦”的電腦顯卡變得分外搶手。此外,由於全球 ” 缺芯”,顯卡出貨量下降。同時一些新發布的遊戲,如《賽博朋克 2077》等,對顯卡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時間,顯卡成了市場交易中的香餑餑,從幾百元的入門級顯卡到近萬元的高端顯卡無一不在漲價,且隨着虛擬貨幣的價格不斷攀升,顯卡市場回歸正常仍然看不到頭。這讓不少遊戲玩家等有實用需求的用戶連連叫苦。

閑魚指數顯示,在閑魚上買賣顯卡的成交量連漲 5 個月,成交均價上漲了 1060 元,為去年同期的近兩倍。尤其自今年 2 月份以來,顯卡成交量直線上升。進入四月,“顯卡熱”仍然未退。閑魚呼籲用戶理性購買,據悉平台將設置特別的“顯卡冷靜期”。

實際上,從 2020 年第二季度開始,顯卡價格就出現了不正常的波動。有業內人士告訴新浪科技,自己因為玩遊戲在去年購買過一款顯卡,當時已經是高於正常價 2500 一千元購買的,如今這款顯卡價格已經漲到了 4700 左右。

顯卡需求真有這麼大嗎?

上述業內人士認為,其實挖礦熱下的顯卡市場並沒有那麼大,更多是有人投機倒把,純“炒”,甚至藉此理財。

“其實沒有那麼多顯卡進入挖礦機市場,而進入礦機市場的顯卡大多是上一代的那種低端顯卡,很少有人用一些高端顯卡去挖礦。礦場都是要算成本的,一些新顯卡價格昂貴,但是算力並沒有多少提升。”

他向新浪科技表示,況且,顯卡可以挖的數字貨幣並不是全部,很多加密貨幣有專業的礦機售賣,用不到普通消費者的顯卡。

就目前的形勢來看,很難預測顯卡價格何時會進入“冷靜期”,顯卡過熱現象需要警惕。

03

熱門顯卡已叫價萬元

售後問題京東何解?

京東顯卡售後問題目前仍是迷局:不少用戶送修的顯卡即無法換貨也不能返卡,顯卡到底去了哪裡?為何會有用戶會在京東買到二手顯卡?中間經歷了怎樣的流程?

種種問題指向平台售後部門或存在貓膩。網友認為,此事不可能是官方所為,可能是售後部門一小嘬人私下搞的投機行為。但是,如果售後維修部門所謂的“金融創新”操作為真,京東對維修部門監管不力,也將存在極大的責任。

京東一直以售後和物流為競爭優勢,此次事件雖然暫未得到官方證實,但勢必會對其口碑產生較大影響。目前來看,京東方面的處理措施更多是補償小額賠款,但問題並未徹底平息,對消費者來說,顯卡價格上漲幅度較高,即使補償了部分賠款,也不夠支付現在的顯卡交易價格。

在閑魚上,用於挖礦的幾款顯卡,交易價格都被叫到了 1 萬元、2 萬元左右,很多顯卡還沒有貨,火爆程度堪比茅台。

被京東“吞掉”的售後顯卡,究竟去了哪裡?

在類似的顯卡售後問題頻發的情況下,京東還需要給消費者一個妥善的回應和解決方案,否則很難服眾。

(0)
上一篇 2021-05-07 11:51
下一篇 2021-05-07 1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