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沒讓我失業,反而讓我多打了幾份工!

作者:Caleb

來源: 大數據文摘

ChatGPT 沒讓我失業,反而讓我多打了幾份工!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大約一年前,住在多倫多的 Ben 發現,他的一個朋友在同時從事多項工作。這樣的現象在新冠期間其實就有了逐漸普遍的跡象。

Ben 的朋友自然不是第一個這麼做的人,事實上,越來越多的人逐漸聚集在一起,逐漸形成了一個成熟的社區。

他們還發展出許多專業用語,比如他們會把自己稱為 Overemployed,簡稱 OE,第一份工作稱為 J1、第二份工作是 J2,以此類推。

此前有媒體報道,有些人身兼高達 J5 個工作,賺進年收入 120 萬美元。

Ben 目前在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負責新產品的營銷工作,涉及到寫報告和 PPT 等內容創作。他始終認為要同時打兩份工對他來說是“不可能”的。

直到 ChatGPT 的出現。

很快,Ben 就上手了這款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原本耗時的工作也變得容易多了。他表示,他身邊所有人都會在工作中使用 ChatGPT,這也讓他對打兩份工的做法躍躍欲試。

他甚至用 ChatGPT 來寫求職信,“這是我今年找到工作的唯一原因”,Ben 說到,“但老實說,ChatGPT 能做我的工作的 80%”。

確實,ChatGPT 橫空出世以來,人們越來越擔心人工智能對就業市場會產生影響,尤其是那些可以自動化的工作。但對於另外一群思維敏捷、偶爾“狡猾”的人來說,ChatGPT 成為了一個不用害怕甚至可以利用的機會,當然他們的老闆對此毫不知情。

有史以來最好的工作助手

其實早在 ChatGPT 之前,OE 的圈子裡就已經悄悄地在進行一場安靜的軍備競賽,以確定 AI 能縮減多少工作日了。

對於選擇 OE 的人來說,他們的目標就是增加可能的收入,或者至少減輕身兼數職的負擔。例如,當 Ben 的一位老闆現在要求他為即將發布的產品寫一個有賣點的原創故事時,他向 ChatGPT 解釋了一下基本信息,並提供了創作模板,然後,ChatGPT 給出了創作大綱並幫助填寫具體的段落。

Ben 表示,AI 聊天機器人知道自己的頭銜和職責,自 GPT-4 發布以來,AI 更能理解上下文。“我讓它創造一個故事,它會根據我提供的背景來迅速做好這件事”,“有時它也會出錯,但這都在可接受範圍內”,他只需要調整一些“小問題”。

甚至在一些情況下,Ben 會要求 ChatGPT 對來代替他回應經理的 Slack 消息。在這種情況下,Ben 要求 ChatGPT 將消息全部小寫,這樣看起來更自然。

另一位選擇 OE 的員工也提到,他們已經開始使用 ChatGPT 來轉錄 Zoom 會議,這樣他們的工作就會輕鬆很多。曾擔任過軟件工程師、產品經理和解決方案架構師的 Charles 表示,他自 2020 年以來一直在 OE,說 AI 讓工作變得更加容易。

比如他在的一家 FAANG 公司,Charles 能將一些書面任務外包給 AI,讓它們來寫備忘錄。在這種情況下,他會把相關的事實和參數輸入到一個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中,它會非常迅速並連貫地列出所有。除此之外,Charles 也會用 AI 來為工程師制定方向,並在編碼時創建一個“基礎”(foundation)。

他說,ChatGPT 寫的代碼“經常”會完美運行,也很容易就能識別和解決錯誤。

英國一名大學講師 Marshall 也秘密經營着一家數字營銷機構和一家科技初創公司。自 ChatGPT 發布以來,他就“一發不可收拾”,他甚至在課堂上趁着學生做練習的時候開始工作。這也讓 Marshall 將自己視為創意人(idea man),ChatGPT 則是勞動力(labor)。聊天機器人能幫他生成業務計劃、內部系統文檔、博客文章和 Excel 電子表格,他估計,ChatGPT 通常可以完成 80% 的流水線工作,自己只需要處理最後的 20%。

“這是一名織布機操作員,而不是 100 名織工”

Charles 不僅是 OE 的一員,他也是 FIRE 運動的積極分子。

FIRE 的理念是“財務獨立,提前退休”(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不到 30 歲,Charles 就已經通過兩份工作賺了 500,000 美元,身價達到了約 300 萬美元。他希望通過第三份工把自己的薪酬提高到 80 萬美元,並在 35 歲時達到 1000 萬美元的凈資產計劃。

儘管他已經在使用 ChatGPT 從事多項工作,但 Charles 仍然在努力尋找使夢想更容易實現的方法。他說,過去已經能夠將編碼任務外包給第三方,並且他一直在試圖開發一種技術,能讓別人在屏幕上模仿他的聲音和圖像。他說,一旦他能做到這點,他的工作就可以外包給一個人,讓他“為我完成我的工作”。

在這種時候,就總覺得 OE 好像在利用 AI,而與具有招聘和解僱能力的老闆相比,這些員工顯然更了解自動化工作工具。

一個在信息技術領域從事多項工作的人公開談到了由此產生的壓力。如果老闆們意識到這些工作可以由機器人來處理,他們則可能面臨被辭退被取代的風險。因此,員工們有充分的理由對此保持沉默。

大多數 OE 的員工認為,他們的工作需要基本的專業知識水平,即使使用 ChatGPT 也是如此。儘管如此,仍然有一些成員仍然覺得他們已經看到了未來,但他們不喜歡這樣的未來。

比如 Ryan。Ryan 在中西部的一個大城市從事數據分析和營銷方面的多項工作。在過去的一年裡,他親眼見證了 ChatGPT 是如何讓他的工作越來越自動化,包括撰寫廣告文案和博客文章。這一壯舉讓人感到興奮,讓工作變得更輕鬆了,“我現在可以在 45 分鐘內完成一篇博文,這太瘋狂了”。

但令 Ryan 擔心的是,有時候,他忍不住覺得 ChatGPT 進入營銷行業就像是現代織布機進入紡織行業。

“這是一名織布機操作員,而不是 100 名織工。”他說。

相關報道:

https://www.vice.com/en/article/v7 begx/overemployed-hustlers-exploit-chatgpt-to-take-on-even-more-full-time-jobs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3469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34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5-22 01:13
下一篇 2023-05-22 0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