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AI發展等因素影響,插畫師招聘崗位數量暴跌約70%,這僅僅是個開始?

來源:“手游那點事”(ID:sykong_com),作者:澤塔

原標題:《“AI正在搶走我們的飯碗”——又一輪裁員潮要來了嗎?》

在過去,自由插畫師Amber Yu每畫一張電子遊戲海報,就能賺大約3000~7000元。遊戲廠商常常邀請她製作宣傳海報,然後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目的是推動玩家關注遊戲,並介紹遊戲的新玩法。按照她的說法,這份工作對繪畫技巧的要求很高,相當耗時費力。有一回,她花了整整一周時間,才完成了一位女性身穿中國傳統服飾舞獅的插畫——她先用Photoshop畫出草圖,接着再仔細修改輪廓並添加顏色。

受AI發展等因素影響,插畫師招聘崗位數量暴跌約70%,這僅僅是個開始?

但自從今年2月以來,這些工作機會就消失了。Amber透露,很多遊戲廠商使用AI圖像生成器,在短短几秒鐘內就能創作類似的插畫。如今,遊戲廠商只會委託她對圖畫進行一些細微改動,比如調整燈光和(角色)身體部位的傾斜度,報價僅為以前的十分之一。

2022年,隨着DALL-E 2、Midjourney和Stable Diffusion等程序的發布,人工智能圖像生成技術取得巨大突破:用戶只需要使用文本提示,就能夠讓AI生成近乎無瑕疵的畫作。過去幾個月間,從騰訊等業內巨頭到獨立開發團隊,中國遊戲廠商紛紛開始使用這類軟件,來設計和創作遊戲角色、背景以及宣傳材料。

在中國遊戲行業,AI繪畫崛起引發了許多美術從業者的焦慮。從傳統角度來看,美術從業者在遊戲製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鑒於AI畫作的質量之高,7名遊戲插畫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們和很多同行都不清楚自己的工作還能維持多久……有受訪者甚至打趣稱,他們覺得應該轉行去街上賣米粉。

“AI的發展速度遠遠超出了我們的想象。”供職於重慶某家美術工作室的Xu Yingying說。她所在工作室為中國的一些大型遊戲開發商提供畫作,而據她透露,在公司15名專門從事角色設計的插畫師中,今年已經有5人被解僱。她認為,AI圖像生成器變得日益普及,是導致幾名前同事遭到解僱的部分原因。“過去需要十個人才能幹的活兒,現在可能只要兩個人就能完成。”

事實上,騰訊、網易等中國科技巨頭一直在研究如何利用人工智能降低遊戲研發成本。今年3月,網易的動作冒險戰術競技遊戲《永劫無間》推出了一項臨時功能,允許玩家使用網易自研的AI程序,為虛擬角色創建新“皮膚”。網易、米哈游曾經使用AI為遊戲內角色配音,而據網易的一位發言人介紹,他們已經將基於AI的技術用於協助遊戲動畫的製作,並使用公司專有,或獲得授權的資源對AI模型進行了訓練。

“我們的目標始終是開發更好的工具,讓我們充滿才華的藝術設計師和插畫師團隊能夠在遊戲開發過程中,更快或者更高效地創作資產。”該發言人說。

在中國,某些插畫師甚至開始考慮完全放棄繪畫。“我們的謀生方式突然被摧毀了。”一名在廣東的遊戲美術說。自由插畫師Amber指出,算法即將替代人類藝術家,這相當“卑鄙”。儘管如此,她仍然計劃使用自己的畫作來訓練AI程序。“如果我是一位頂尖藝術家,也許有能力抵制他們,但我得吃飯。”

按照幾名受訪插畫師的說法,僱主正在鼓勵他們使用AI圖像生成器,從而提升工作效率。例如,在Xu Yingying供職的重慶工作室,AI生成器會根據真人繪畫的角色草圖,為角色創作衣服和配飾。一位上海插畫師提到,遊戲設計師還會使用AI程序來畫寶箱和金幣。

前述廣東遊戲美術透露,在過去,她和同事可能需要一天時間才能畫出某個場景或角色。而如今在AI的幫助下,她們每天都能完成40幅畫作,供團隊負責人選擇。“我希望我能殺死這些程序。”這位美術還說,出於對裁員的恐懼,她的許多同事幾乎每天都會長時間加班。“誰都想保住飯碗……AI讓我們變得更有效率,但也更累了。”

一位在杭州的遊戲行業招聘人員Leo Li表示,在過去的一年裡,受經濟下行、AI快速發展等諸多因素的影響,插畫師的招聘崗位暴跌了大約70%。“鑒於AI工具的功能不斷增強,老闆們可能會覺得,他們不需要那麼多員工了。”他說。

有趣的是在中國遊戲行業,許多玩家一直在抵制AI插畫,譴責它們是人造藝術的“數字屍體”,並批評那些未經創作者同意就從互聯網上竊取美術作品的人。有玩家在接受採訪時說,雖然他們並不介意AI製作的角色和皮膚,但他們不會為那些東西花太多錢。“作為消費者,我希望我購買的東西都是真人創作的。”上海算法工程師、經常玩《王者榮耀》《PUBG Mobile》等手游的Xie Jinsen說,“如果遊戲廠商強調某些東西由AI製作,就會讓人覺得它們格外廉價。”

據幾名受訪畫師指出,AI圖像生成器仍然缺乏人類的一些能力。例如,AI圖像生成器擅長創作動漫或賽博朋克風格的畫作——這也許是因為它們有能力在網上搜羅大量類似的圖像——但還無法駕馭相對小眾的美術風格。成都浣熊工作室的負責人Zigi Mo稱,AI圖像生成器可以對插畫進行優化、潤色,卻無法拿出能夠滿足客戶特定需求的設計方案。“至少對我們公司來說,AI還無法取代任何人類員工,它僅僅是協助我們的一種工具。”

喬治·華盛頓大學助理教授、研究AI在中國的發展的Jeffrey Ding指出,人工智能的進步可能會引發競爭,創造新的就業機會,但它也可能淘汰大量白領崗位。“現實也許是,AI將會取代很多人的工作,這些人不僅僅是藝術家,還包括律師、記者等等。”

受AI發展等因素影響,插畫師招聘崗位數量暴跌約70%,這僅僅是個開始?

中國獨立遊戲開發者Xiao Di認為,遊戲插畫師們所感受到的焦慮,可能很快就會蔓延到其他行業。他透露,與很多獨立開發者一樣,以前他習慣於將插畫工作外包給第三方美術工作室,但現在他開始利用AI自己創作遊戲角色和背景,從而節省成本。

Xiao Di的新作《狂人遊戲》將於4月發布,在這款遊戲中,主角是一位在ChatGPT和AI畫作風靡全球的年代,努力尋找希望的抑鬱藝術家。頗為矛盾的是,《狂人遊戲》里的某些角色,就是蕭迪在AI圖像生成器Draft的協助下製作的。

“每次技術革命都會讓一些人掉隊。”他說,“AI繪畫僅僅是個開始……明年或者後年,編程、客服等領域或許也將受到影響。”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34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5-21 00:58
下一篇 2023-05-21 13: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