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救不了雲知聲

撰文 | 因客

編輯 | 楊博丞

來源:DoNews

ChatGPT 救不了雲知聲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日前,雲知聲召開了一場主題為“AI 賦能臨床:從助手到專家”的醫療 AI 產品發布會。雲知聲表示,“醫療語音交互解決方案”是目前落地、應用相對成熟的產品。而今年,雲知聲也把在醫療 AI 領域的重點布局方向放在了圍繞病歷展開的生成與質控工作上。

據公開資料顯示,雲知聲聚焦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領域,業務主要覆蓋智慧生活和智慧服務兩大場景,在包括家居、車載、醫療、教育、政府、機器人等領域擁有廣泛布局,其客戶包括格力、北京協和醫院、吉利、京東等眾多知名企事業單位。

儘管成立了 11 年之久,又身處熱門科技賽道,但隨着雲知聲財務數據的不斷公開,外界對雲知聲這個 11 歲的“青少年”質疑聲越來越大。虧損持續擴大、研發投入居高不下、自身造血能力不足,雲知聲到底還要多少容錯率,市場的質疑聲已經此起彼伏。

對此,雲知聲的創始人黃偉表示,儘管目前 AI 行業面臨機遇與挑戰并行,但未來虧損問題會逐步得到解決。他相信不久的將來,AI 公司一定會出現盈利增長,從而解決巨額研發投入的問題。

但回歸現實,雲知聲的上市未遂、行業獨角獸們集體遇困、ChatGPT 與自身業務的融合又遙遙無期,現在看來,雲知聲的前路還是迷霧重重。

01.入局造勢,ChatGPT 是救命稻草?

如今,ChatGPT 的春風颳得越來越猛了,看見“能說會道”的 ChatGPT 整個人工智能行業都紅了眼,一股腦都將這個不可多得的“大寶貝”攬入懷中,潛心開發其可創造的巨大價值。

在這個趨勢下,雲知聲入局 ChatGPT 也便順理成章。據資料顯示,雲知聲憑藉在 AI 和醫療領域深耕多年的技術和經驗,積極推動開發“醫療版 ChatGPT”。

雲知聲表示,雲知聲依託近十年的智能芯片研究,實現了多個領域“雲端芯”一體化應用落地。面對 AI 芯片的多場景差異化需求,可覆蓋 7 款全棧語音 AI 芯片軟硬一體產品,並且針對語音設備及使用場景的定製化 Power Domain 等技術,可將芯片功耗降低至最低,從而降低使用成本。

可是,就在雲知聲的大幅度“炫技”,將 ChatGPT 運用到醫療領域是其探索的方向之一來提振市場對其的期望時,困擾雲知聲的問題也開始浮出水面。

首先,ChatGPT 的成熟度還不夠,而醫療這種民生行業,高專業性的要求是至關重要的,且大規模的訓練數據不是網上就能抓取的到的,如此應用到人命關天的醫療行業,風險性就大大提高了。

其次,ChatGPT 的訓練成本太大,ChatGPT 訓練成本高達千萬美元以上,每次請求的成本也高達幾美分,這比培養一個人的成本要高出太多,其高昂的費用是否是雲知聲能承擔起,還是未知數。

由此看來,想要運用 ChatGPT 在醫療這類傳統行業進行一場革命,如今還為時尚早。

02.上市未遂,疑似數據造假問題重重?

ChatGPT 的應用尚未成型,另一個困擾雲知聲多時的問題也變得愈加嚴重。

在創始人黃偉的帶領下,雲知聲一路向前發展,但 AI 畢竟是個燒錢的行業,面對巨大的芯片研發資金需求和行業內外壓力,雲知聲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市融資實現破局的最佳途徑。

但接下來的操作卻讓人摸不着頭腦。2021 年 2 月 19 日,上海證券交易所發布《關於終止對雲知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審核的決定》,雲知聲表示“出於公司戰略發展因素考慮”,申請撤回科創板上市。

而在此前的雲知聲,是人工智能行業內知名的獨角獸公司。據資料顯示,2012 年 6 月,雲知聲成立。2013 年 1 月,上線業內第一家基於深度學習的語音識別雲服務。僅用時 5 年,就完成了 4 輪融資。成立十年來,雲知聲累計儲備知識產權 1200 余項,其中專利近 900 項(80% 均為發明專利),連續三年參與承建科技部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創新 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項目,並先後獲得中國智能科技最高獎——“吳文俊人工智能科技進步獎”和“北京市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等重要獎項。2020 年 11 月,雲知聲遞交招股說明書擬在科創板上市。

一片向好的雲知聲,為什麼在短短 108 天之後大變樣?這與科大訊飛在深交所互動交易平台上直指雲知聲的數據造假有着直接聯繫。科大訊飛指出,雲知聲在招股說明書中說明的其語音病歷市場佔有率高達 70% 這一數據嚴重失實,並出具多個維度的詳細數據證明。

除了語音病曆數據,對於雲知聲自稱在家電智能語音模組領域市場佔有率達 70% 的數據也提出了質疑,科大訊飛稱,雲知聲在家電語音應用領域的份額還不及科大訊飛的十分之一,哪裡來的市佔已到 70%?

據 IDC 公開報告預計,在智能語音語義市場,科大訊飛市場佔有率穩居國內第一。面對科大訊飛的“打假”,雲知聲沒有選擇“正面剛”,而是撤銷了上市申請。雲知聲總經理黃偉業的回應是:“先發展業務,再看看”,並稱雲知聲並沒有放棄 IPO,而是另擇時機再推進。

雲知聲的這一操作,讓科大訊飛的質疑可信度大大提高了,無異於“自爆”式打法。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盤和林認為:“財務數據和市場數據都是關注焦點,財務數據包括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市場數據包括用戶數量和市場佔有率等等,如果這些數據偽造,對企業上市進程和上市之後的市場估值都會造成不利影響。”

可以看出,數據造假無論是對於個人還是企業都是零容忍的,一旦徵信出了問題,業內的信譽和外界的輿論都會受到不可想象的影響,想要再次上市,可謂是難上加難了。

03.接連受阻,人工智能行業集體被關“小黑屋”?

如果說只有雲知聲一家雲 AI 科技創業公司遭遇上市困境,還可以被看作個體案例,但實際上,人工智能賽道造血這條路已經集體遇險。

曠視科技作為“AI 四小龍”之一,是聚焦物聯網場景的人工智能領頭羊企業,它的上市之路與雲知聲同樣坎坷。

2019 年 8 月,曠視科技就曾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2020 年 2 月,港交所網頁顯示曠視科技的 IPO 申請失效,最終未能在港股成功上市。2021 年,曠視科技轉戰科創板,其 IPO 獲上市委會議通過,順利獲得通關卡。不過,2022 年 3 月,因上市文件中財務資料有效期問題而中止其發行註冊程序。同年 5 月,上交所網站公告,恢復曠視科技有限公司發行註冊程序,但去年一年都未拿到科創板 IPO 註冊“印章”。今年 3 月,曠視科技因財務資料問題再度按下暫停鍵。

再來看看市場同樣關注的另一隻“小龍”——依圖科技。依圖科技在 AI 技術的應用領域包括:智能安防、依圖醫療、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能硬件等。據了解,依圖科技在 2020 年 11 月向上交所提交 IPO 申請,4 個月後,依圖提出因“發行人及保薦人主動要求”而終止審核。2021 年 7 月,依圖再次上演了同樣的戲碼,主動的在上市的答卷上選擇了“棄考”。上交所發布消息,因依圖科技和保薦人國泰君安分別提交撤回公司首次公開發行存托憑證並在科創板上市申請文件的申請,上交所決定終止對依圖科技首次公開發行存托憑證並在科創板上市的審核。

無獨有偶的是,與曠世科技、依圖科技類似遭遇上市難題的還有微眾科技、柔宇科技、思必馳等一雲賽道科創企業。

而這些企業的上市接連受阻,背後的根本原因離不開虧損的不斷加劇,讓被資本看好的高估值的 AI 行業,難以用收入證明自己的價值。

以雲知聲為例,據公開的數據顯示,雲知聲在 2017 年至 2020 年上半年一直處於虧損狀態,其 3 年半以來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虧損分別是 1.77 億元、2.29 億元、3.17 億元、1.1 億元。

在主營業務的毛利率上,雲知聲也遠低於行業同期均值。從雲知聲提交的公開資料可以看到,2017 年到 2019 年雲知聲主營業務毛利分別為 11.41%、24.97%、26.28%,而同期均值為 48.13%、47.58%、48.84%。

人工智能領域研發投入就像無底洞,卻遲遲看不到“回頭錢”。隨着上市的撤銷申請,雲知聲後續的財務數據雖然沒有對外披露,但可以確定的是,短期內想要扭虧轉盈,任務十分艱巨。

但從上面各大人工智能企業的動作不難看出,雖然在前幾年都曾坐過“冷板凳”,但在今年春天,整個 AI 行業都在躍躍欲試,想要重振旗鼓重新提交上市申請,難道新的機會已經來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33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5-15 06:06
下一篇 2023-05-15 06: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