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熄火了,AIGC 還能撐多久?

編輯 | Tian

來源 | 青投創新

原文題目:《AIGC不會是下一個“元宇宙”?》

“元宇宙”熄火了,AIGC 還能撐多久?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OpenAI 終於發布了 ChatGPT 安全方法,這距離意大利政府公開宣布全面禁止 ChatGPT 還不到一周。

ChatGPT 對隱私規則的侵犯和版權問題的觸及,伴隨一季度迅速在全球範圍內的爆火而出現。

緊隨意大利的是,德國、日本、法國、加拿大和美國,政府紛紛開始商討有關“限制 ChatGPT 收集數據”的議題,以保證國家安全。

在意大利政府限定的 20 天時間內,OpenAI 公布了安全方法,以此來避免高達 2000 萬歐元的罰款。

OpenAI 官網發布的這篇《Our approach to AI safety》,在系統監控、數據安全、產品優化改善、保護兒童、尊重隱私等方面進行了詳細的說明。

這既是 ChatGPT 面對多國封禁時做出的自我補救措施,也是其替生成式人工智能應用遇到的越來越多有關安全性質疑釋放出的善意信號。

ChatGPT 掀起的人工智能熱潮切實推動着產業的發展和進步,產業鏈的健全與完善使得各種應用很快出現在人們工作和生活中,也確實能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並提升工作效率,但隨着負面質疑的不斷釋出,AIGC 能否肩負起未來變革的論調不絕於耳,輿論也因此開始唱衰 AIGC 產業,無論是美概念股還是 A 股,涉及 AIGC 都是綠油油一片。

OpenAI 的這篇安全方法是給 AIGC 產業注入的定心丸,畢竟在這輪“抵制”下,AIGC 已經被看作是下一個“元宇宙”了。

數據安全與版權風險

今年年初,美國三名漫畫藝術家向當地法院提起訴訟,指控 Stability AI 在內的三家 AIGC 商業應用公司推出的模型,在付費 AI 圖像生成工具中構成版權侵權。

2 月,《華爾街日報》一名記者公開指責 OpenAI 未經授權大量使用路透社、紐約時報、BBC 等主流媒體的文章,以此來訓練 ChatGPT。

不久前,AI 繪畫應用 Midjourney 無視版權,大量收集個人畫師們的圖片用於訓練模型的事情也在社交媒體上鬧得沸沸揚揚。

無論是生成式對話 AI 還是繪畫 AI,在文字、圖像、音頻、視頻的區別之外,訓練和內容輸出的方式都是基本相同的:在數據庫中搜集相關數據,並輸入大模型,再通過模型的自主學習能力提取出核心內容,根據指令進行生成並輸出。

這樣的方式就使得 AIGC 在應用時註定會極度依賴數據庫和預訓練大模型,而數據庫中的內容或是大模型訓練的參數也都是基於現有互聯網上的內容模板,無論是文字、視頻還是圖畫輸出,皆來源於此,以至於在 AIGC 使用中不可避免會出現數據與版權的爭議。

由於工作原理的限制,像 ChatGPT 和 Midjourney 在用戶提出問題和尋求后,運行時就很有可能出現從數據庫中輸出的內容泄露個人信息、隱私數據、敏感信息等,或是生成出受著作權保護法的公開作品。

OpenAI 用這篇安全方法對近期的質疑和指控進行說明,“雖然 OpenAI 的一些訓練數據包括可在公共互聯網上獲得的個人信息,但只是希望大語言模型了解世界,而不是了解個人。因此,OpenAI 努力在可行的情況下,從訓練數據集中刪除個人信息,微調模型以拒絕對私人個人信息的請求,並對個人提出的從數據庫中刪除其個人信息的請求做出回應。”

而針對版權問題,OpenAI 的說明中並未提到,主要原因也是目前 AIGC 的工作原理和訓練方式無法完全避免這種情況出現,只能通過各國的著作權法、授權形式和 OpenAI 這樣的 AIGC 公司與各國政府達成相關協定,通過約束和合理使用來加以避免。

用我國的《著作權法》為例,個人使用、適當引用、科學研究,是三個可以用來訓練 AIGC 的法律規定,即上述三個情形將不涉及侵權,但需要考慮的是,在 AIGC 應用已經日趨成熟且功能強大的當下,AIGC 生成的內容會嚴重影響原作品的市場空間,並且有取代原作品商業應用的可能性,因此商業化的爭議還是無法徹底解決,這也導致授權模式不可能適用。

因此,對於版權問題,還需要 AIGC 相關公司從技術層面配合不同地區法律限制進行調整來解決了,這也許仍需要很長的時間。

前景堪憂

也是數據安全和版權問題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加之馬斯克牽頭呼籲暫停研發和訓練比 GPT-4 更強大的模型至少六個月,AIGC 在經歷一波短暫的“超速狂飆”過後,似乎進入了發展瓶頸。

國內的百度率先發布了自己的生成式對話 AI 文心一言,阿里也緊隨其後發布相同的產品通義千問,華為、360、科大訊飛等互聯網和科技公司紛紛表示即將推出自己的相關產品。

儘管不斷有新產品推出,使得國內的 AIGC 領域看似熱鬧非凡,但實際上在一級市場中的反響卻並不積極。

主要原因還是國內大模型的競爭性與實際應用場景不夠清晰明確的問題。

就像百度、阿里、華為這樣早些年就開始投入人工智能大模型開發研究和訓練的國內龍頭,在沒有得到市場反饋和成熟產品的考驗時,相比微軟與谷歌的大模型,還是會令人擔憂,更別說國內還在進行大模型研究的初創公司了。

應用場景的落地無論在國內還是國外,都是 AIGC 面臨的難題,近幾個月出現的幾款產品雖然都引起了一陣喧囂,但都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而處在輿論風口浪尖。

AIGC 的前景似乎又被打上了問號。

畢竟看到曾經風靡全球的元宇宙相關公司已經紛紛轉型,全力衝擊元宇宙的 Meta 也進行了幾輪大規模裁員,元宇宙的風口消失得過於迅速,就連涉及 AIGC 的虛擬人相關公司很多都轉型了,AIGC 的前景在狂飆后確實引發了擔憂。

AI 推進了時代變革

比爾・蓋茨在回擊馬斯克的呼籲時說“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最好地利用人工智能的發展上”,因為他認為呼籲暫停人工智能開發不可能解決根本問題。

他所說的根本問題,就是現階段人類最大的疑問:AI 是否會取代人類?

從 ChatGPT 推出,到 Midjourney 出現,人類許多工作和工種肉眼可見地能夠完全被 AI 替代,並且還能完成地更好,效率更快。

也就出現了“未來不是給人配電腦了,而是給 AI 配人”的玩笑流傳。

足以顯現當下人類對 AI 所帶來威脅的擔憂。

可在 AIGC 已經開啟人類社會智能化變革的時候,在大勢所趨的情況下逆潮流也是完全不現實的,需要做的是去約束、限制 AIGC 在某些方面的能力,而不是完全阻止其發展。

在 ChatGPT 里,我們可以看到 AI 可以給人類帶來的進步與改變,所以 AI 是通過自己的優勢,在推進人類社會的向前發展。

無論是馬斯克的擔憂,還是 AIGC 存在的數據安全問題和版權問題,這些都可以幫助人類在對 AI 研究與開發中進行約束與限制,來適配人類社會。

相比元宇宙的虛無縹緲,AIGC 是人們生活和工作中切實能用到的,也是足以改變生活工作方式的,就算目前還有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也不至於把 AIGC 唱衰成下一個元宇宙。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8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29 14:34
下一篇 2023-04-29 14: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