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AI企業坦言大模型尚處研製階段,行業應用落地存在不確定性

記者:李春蓮 見習記者:彭衍菘

多家AI企業坦言大模型尚處研製階段,行業應用落地存在不確定性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4月5日晚,大華股份披露股票交易異動公告,公司股票交易價格連續三個交易日(3月31日、4月3日、4月4日)收盤價格漲幅偏離值累計超過20%。公告還提到,近日有投資者在深交所互動易平台問及公司關於“巨靈 AI 開放平台與大模型差異”及“多模態應用”等相關情況。大華股份表示,目前,公司對大模型的技術研究尚處於預研階段,相關技術仍主要用於公司內部訓練與標註工作,視頻大模型在行業應用落地時間及落地效果存在不確定性,請廣大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在AI模型板塊中,有多家企業通過公告或投資者互動平台表示,公司對“大模型”的研製尚處於早期階段。

例如,近日美亞柏科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在探索的是細分專業領域的AI大模型,主要圍繞電子數據取證和公共安全大數據的需求開展。公司基於在公共安全大數據的技術沉澱,多年來所積累的行業Know-How會是該AI大模型的核心優勢。但該AI大模型目前尚在探索階段,後續公司會根據市場需求情況,適時布局研發及推廣的進度。

中國電子商務專家服務中心副主任、知名互聯網專家郭濤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國內AI大模型正處在從實驗室走向大規模商業化的早期階段,存在核心技術不成熟、成熟落地場景較少、生態系統不健全等突出問題。”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也認為,國內AI大模型研發的水平還在實驗室階段,相關算法尚未成型。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盤和林進一步介紹道,大模型生成式AI是弱智能向強智能的跨越,國內AI企業尚未跨越關鍵門檻。當前國內AI主要是中小模型,比如人臉識別,圖像識別,簡單語音對話,語義理解,應用範圍很廣,但在大模型應用方面,一方面海外更成熟的AI如今很難在國內落地,而國內又缺乏相關產品,所以還沒有應用。

“如果市場對企業估值過高,可能會導致投資者高估大模型的商業化落地時間和效果,從而導致投資決策的失誤。”巨豐投顧於曉明提醒投資者注意風險,不要過度追逐熱點,要理性投資,關注企業的研發實力和商業化落地計劃等方面。

大模型是AI領域的前沿研究方向,雖然目前還未有規模化的應用,但是國內上市公司在多個領域內已有布局,化解應用落地所面臨的挑戰。多家公司表示,未來會在大模型領域繼續進行研發投入和商業化落地,並和其他相關領域的大模型技術融合發展。

主營金融物聯等業務的浩雲科技4月3日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看好AI大模型結合低代碼平台的應用前景,目前正在積極研究測試海外AI大模型的開源算法。

格靈深瞳4月4日在接受機構調研時也表示,公司目前自研的大模型更多的是基於計算機視覺領域。公司自主研發了基於多模態弱監督的大模型訓練算法,節省了大量數據標註資源,已經在業務中利用該大模型提升少樣本場景的準確率,能夠在滿足客戶對召回率、精度等技術指標的需求、產品功能完整度和性價比、研發投入產出比等方面達到較好的平衡。

從技術層來看,微物聯(福州)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陳勤表示,國內大模型在研製上處於感應階段,AI前沿技術受到某些國家的限制,核心的人才和算法稀缺,欠缺自主開發的產品,核心技術上過度依賴開源算法和現成公開的模型代碼。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4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16 23:45
下一篇 2023-04-18 14: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