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是自媒體助手還是殺手?半自動化社交媒體時代要來了

AI是自媒體助手還是殺手?半自動化社交媒體時代要來了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來源:德外5號

作者:位從

原文標題《AI狂飆突進,半自動化社交媒體時代要來了?》

我們可能正處在AI發展的關鍵時刻。今年ChatGPT、GPT-4、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等狂飆突進式的迭代,一再刷新我們對AIGC的認知,並讓我們對AGI(通用人工智能)既焦慮又期待。

與此同時,社交媒體的使用率再度飆升。據最新數據,全球使用社交媒體的用戶超過45億,並且以平均每年3%的速度增長。

目前,海外社交媒體應用人工智能技術已經成為一種風潮,例如,LinkedIn近期宣布使用人工智能幫助用戶撰寫帖子,Snap推出聊天機器人My AI,Meta正在開發AI“角色”(personas),Spotify、YouTube等也都在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實現“平台增強”……

可以預見,一個半自動化的社交媒體時代即將到來。本文將從大型社交媒體的最新流量現狀、大型社交媒體應用AI的最新進展,以及AI如何影響社交媒體的未來三個方面徐徐展開。

大型社交媒體流量現狀

出版自動化公司Echobox發布了一份報告《2023年社交媒體基準最終集合》(The Ultimate Collection of 2023 Social Media Benchmarks),提供了Facebook、Instagram、Twitter和LinkedIn四大頭部社交平台的基準參照數據(benchmarking data)。

Facebook被認為是最能為企業帶來流量的社交媒體平台,其日活躍用戶約20億,月活躍用戶將近30億,社交媒體覆蓋範圍超過全球人口的30%。根據對數百家企業的3000多個Facebook頁面6個月的數據分析,平均而言,Facebook貢獻了全部社交媒體引薦流量(referral traffic)的3%。

Instagram月活躍用戶超過20億,這一數據還在不斷增長。根據路透社研究所的《2022年數字新聞報告》,近40%的用戶每周訪問該平台,相比於其他被測量的社交媒體平台,Instagram的用戶群體更年輕。根據對Instagram的200多個頁面6個月的推薦流量分析,Instagram平均貢獻了全部社交媒體引薦流量(referral traffic)的3.8%。

Twitter仍被認為是“對希望提高品牌知名度、提高受眾參與度、產生點擊量或增加用戶數量的企業而言,最有的效工具”。公司2022年第二季度的收益報告顯示,可變現日活用戶數量接近2.4億,比去年增長16.65%。根據對600多個Twitter頁面6個月的瀏覽量數據的分析,平均而言,Twitter產生了所有社交推薦流量的6.7%。

LinkedIn在全球範圍擁有接近10億用戶,60%的用戶年齡在25到34歲之間,雖然與其他社交媒體平台相比用戶年齡偏大,但是根據2020年世界經濟論壇一份報告的觀點,這也讓LinkedIn比全球平均水平更有可能為內容付費。根據對100多個LinkedIn頁面進行的6個月的分析,平均而言,出版商作為典型的發布方從LinkedIn獲得的社交流量約佔所有社交流量的1.5%。

大型社交媒體應用AI的最新進展

1. 首向用戶推送AI生成內容

微軟旗下的LinkedIn成為首個向用戶推送AI生成內容的頭部社交媒體平台,還能利用人工智能幫助用戶撰寫帖子,促進用戶間的互動。目前,LinkedIn還沒有在平台信息流中大規模引入AI聊天機器人,但是已經推出了“AI驅動的話題啟發器”,來激發用戶討論。AI帖子由編輯團隊利用人工智能技術生成,然後與相關的專家進行匹配,就相關話題提供觀點和建議。

雖然到目前為止,這些AI生成的內容還比較乏味,但是對社交媒體的發展而言仍具有里程碑的意義。因為這是第一次,一家頭部社交媒體平台,直接向用戶提供由人工智能生成的內容維持用戶參與,可能預示着半自動化社交媒體革命的開始。

2. 應用ChatGPT優化用戶體驗

Snapchat的社交機器人My AI、Discord聊天機器人clyde都在使用chatGPT來提高其聊天機器人的對話能力,提高用戶黏性。在流媒體音樂服務平台,這些聊天機器人可以被編程成為具有不同個性的角色,與網絡用戶互動,比如鼓勵用戶、為用戶提供情緒價值。此外,Spotify運用ChatGPT公司OpenAI的技術推出了AI DJ,將個性化功能推進到新水平。

3. 跟上ChatGPT的步伐

Meta公司也在跟上ChatGPT的步伐。扎克伯格宣布公司成立了一個專門的人工智能團隊開發AI角色(AI personas),和用於WhatsApp、Instagram和Messenger的基於文本和圖像的人工智能工具。Facebook已經運行了一個由人工智能用戶組成的模擬網站,來模擬和預測人類用戶的行為。

AI是自媒體助手還是殺手?半自動化社交媒體時代要來了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AI如何影響社交媒體的未來

1. 社交媒體營銷

1)網紅營銷

AI中的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可以評估網紅和品牌目標的契合程度,幫助品牌找到最適合的網紅開展營銷。AI還能評估和計算活動投資回報率(ROI)識別虛假網紅、確定能獲得最佳傳播效果的網絡營銷內容等。

2)廣告優化

AI為社交媒體平台帶來的另一個好處是廣告管理和優化,應用方式包括分析成百上千種廣告定位和預算方案、尋找細分受眾、提供廣告創意、進行廣告測試、優化廣告點擊等,並能根據用戶的搜索關鍵詞和搜索行為給出社交媒體廣告方案,可以細緻到廣告使用的語言、內容形式等。

3)視覺商標檢測

隨着 視覺內容成為 社交媒體平台的主要傳播形式,了解品牌在社交媒體視覺內容中的傳播情況變得至關重要。AI驅動的Logo檢測系統可以進行視覺內容搜索,跨社交媒體平台監測圖片和視頻中的品牌商標、出現頻率等,跟蹤品牌活動

2. 巨大的市場前景

人工智能應用於社交媒體的市場潛力巨大。根據Statista的數據,截至2021年,全球活躍社交媒體用戶數達到42.6億,每天平均在社交媒體上花費2小時27分鐘。隨着社交媒體用戶數量的增長,理解客戶偏好的AI解決方案需求也在不斷上升,預計到2026年,社交媒體領域的AI市場將超過37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接近30%。

3. 局限和挑戰

人工智能增強了社交媒體用戶體驗,但這一技術在社交媒體中的應用也面臨著局限和挑戰。

其中版權問題引發外界的高度關注。DALL-E、Midjourney和Stable Diffusion等帶來的視覺藝術風格借用、版權等問題引起了討論, Midjourney和Stable Diffusion已經因為未經藝術家同意就從網絡上抓取其作品而面臨了版權訴訟。

AI深度偽造讓世界真假難辨。一張教皇身着時尚白色羽絨服的照片最近在社交網絡瘋傳,名人照片深度偽造隨着人工智能的發展變得越來越容易,未來,AI圖像可能像鮑德里亞所定義的超現實那樣,“完全掩蓋想象與現實之間的區別”。

算法偏見、倫理問題和工作替代。算法偏見可能造成某個群體被不公平對待,技術快速發展帶來的問題讓人工智能開發人員和社交媒體公司面臨複雜的道德和法律問題,監管框架和道德標準需要做出相應調整。

人工智能也許會影響未來社交媒體工作的性質,使社交媒體運維、發帖等由人類執行層面的任務自動化,而人類則需要更加側重社交媒體運維的策略定位、需求制定及執行監控等方面的工作。

結語

有人認為半自動化的社交網絡會改變社交媒體創建的初衷,“一個與真人分享新聞和思想的空間”將會終結。就像用戶在Character.AI和NovelAI等平台上耗費數小時打磨超級英雄或遊戲角色的AI版本,然後耗費數小時與之聊天,從追捧真人“愛豆”到追捧“AI愛豆”。

也有人對其抱有樂觀的態度,比如Twitter用戶@nearcyan提出了“天堂封禁”(heaven banning)的設想,讓網絡“噴子”只能與聊天機器人互動,從而利用AI凈化社交媒體網絡空間。

就在最近,未來生命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發布了公開信《暫停大型人工智能研究》,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和其他技術專家呼籲暫停訓練比GPT-4更強大的人工智能模型,以避免AI可能帶來的社會風險。

AI狂飆突進,一個半自動化的社交媒體彷彿就在眼前,社交媒體同時面臨著機遇和挑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0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07 14:07
下一篇 2023-04-08 02: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