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文與「一流科技」達成併購意向,「中國版OpenAI」吹響集結號

文:鄧詠儀 周鑫雨

編輯:蘇建勛 楊軒

今年的ChatGPT熱潮之下,國內人工智能市場的第一起併購已浮出水面。

36氪從多個獨立信源獲悉,原美團聯合創始人王慧文創立的新項目“光年之外”,已經與AI架構創業公司“一流科技Oneflow”(下文簡稱“一流科技”)達成併購意向,交易將以換股形式進行。

36氪向王慧文、一流科技CEO袁進輝求證,截止發稿暫無回復。

一流科技是一家做深度學習的框架創業公司,成立於2017年。創始人兼CEO袁進輝為清華大學計算機系工學博士,曾任微軟亞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員。

此前,36氪曾獨家報道了王慧文新成立的AI創業公司“光年之外”。互聯網大拿押注AI賽道,也讓光年之外成了我國AI領域英雄集結的一道奇觀:前有源碼、真格等基金投資,後有美團CEO王興發朋友圈宣布個人注資加碼。

2月15日,光年之外迎來一位技術骨幹——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長劉江,其在朋友圈發文表示加入王慧文的光年之外團隊:“將幫助老王(王慧文)打造中國AI大模型夢之隊,對標OpenAl,打造中國自己的ChatGPT和基礎大模型。”

光年之外和一流科技的合併,意味着王慧文“中國版OpenAI”之路,前進了一步。

訓練AI的核心要素包括數據、算法、算力,而本輪ChatGPT熱潮的源起——正是AI大模型的出現,而一流科技所在的框架賽道,正處於算力層。

深度學習框架是當前人工智能領域公認的最重要的基礎設施軟件,相當於AI領域的“iOS”或“安卓”,上承算法和應用,下接硬件芯片。

在底層,芯片對於上層AI框架的適配性並不強,因此到了大規模訓練AI的時候,框架不適配將會制約算力。如何讓各種算法在底層硬件上跑起來,充分釋放底層硬件的潛力,正是框架需要解決的問題。

在全球範圍內,主流框架包括Facebook的PyTorch和谷歌的TensorFlow。在2020年國產替代浪潮起來后,中國不少大廠和創業公司,也都在深度學習框架上發布了不少成果。

而從2017年成立以來,一流科技已經推出了可支持超大規模深度學習模型訓練的深度學習框架OneFlow,以及供用戶使用的AI開放平台OneBrain。

對於大模型創業而言,算力(比如昂貴的英偉達A100芯片)可以依靠資本力量補充;數據可以通過大公司資源獲取;算法框架就成了最難獲得的板塊;而併購一流科技,意味着王慧文想要打造的“中國版OpenAI”,在算法層得到了關鍵支撐。

除了一流科技以外,3月26日,一位互聯網老兵——前美團顧問馬占凱就在即刻發帖,表示將加入光年之外。馬占凱曾任搜狗公司產品經理,推動立項搜狗輸入法並擔任產品經理,從0做到1億用戶,被稱為是“搜狗輸入法”之父。

王慧文的招兵買馬還遠未結束。數日前,他在即刻中發帖表示,光年之外“目前已確認三個聯合創始人,一個Infra背景的聯創,一個算法背景的聯創,和我。兩位聯創有着強大的實踐能力和業界最前沿的學術研究成果。我們三人都非常興奮能組隊並肩作戰……我們期待更多有夢想的技術大牛加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11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31 01:00
下一篇 2023-03-31 19: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