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應用火到股市,AIGC 概念股連漲仨月

從應用火到股市,AIGC 概念股連漲仨月

AI有變革生產力之勢,證券市場聞風而動。同花順數據顯示,AIGC概念指數年內上漲近60%,漲幅是上證指數的10倍多。

具體到個股,軟通動力、遠大智能等搭上AI風口的企業服務商“老樹發新芽”,直接漲停。遊戲板塊霸榜產品回報榜單,崑崙萬維年內大漲195%。而在營銷傳媒領域,浙文互聯、中文在線等公司也都有亮眼漲幅。

AI的火爆帶來了新一輪投資機會。在基金經理王鑫晨看來,AI會是未來幾年重要的投資線索。他判斷,板塊輪動的節奏將逐漸由技術底層走向行業落地的中間層,最後再向更具想象力的應用層過渡。

短期內,多數AI概念股都已實現較高的漲幅,一些基金經理在狂熱的市場氛圍中嗅到了危險氣息。不過,放眼中長線,AI引領長尾的淘金潮成為各大基金的主流共識。

AIGC概念指數年內上漲近60%

從GPT-4發布,百度文心一言上線,再到微軟拋出AI辦公助手Microsoft 365 Copilot,人工智能產業經歷了有史以來最爆炸性的一周。

與2015年前後AI的火爆一時不同,本輪AI浪潮更強調“AIGC”概念。AI不再只是給音箱、家居扮演配角,而是直接充當生產力工具,開始改造傳媒、遊戲、工業、文化藝術等產業。IDC預計,中國AI市場規模將以24.4%的複合年均增長率增長,有望在2025年超過184.3億美元。諮詢機構Acumen Research and Consulting更是預測,2030年AIGC全球市場規模將達到1100億美元。

AI是技術手段,最終將以各公司為載體影響世界。因此,證券市場率先反映了潮水涌動,年初以來,多隻AIGC概念股暴力拉升,投資市場將焦點轉移到AI上。

根據同花順的數據,AIGC概念指數從今年1月1日935.67的開盤點位起漲,截至3月27日,這一指數觸及1490位置,不到3個月上漲了59.24%。相比之下,上證指數同期從3087.51點漲至3255.67點位,漲幅僅為5.45%。

從應用火到股市,AIGC 概念股連漲仨月

AIGC概念指數持續上漲

具體到個股,3月27日,多隻AI概念股票大幅上漲,軟通動力、遠大智能、常山北明、京山輕機、川大智勝、拓維信息等漲停,雲創數據漲近19%,光雲科技漲近17%,東方國信、麥克奧迪、雲從科技、海天瑞聲等漲超10%。

上述公司大多是相較傳統的To B公司,業務囊括提供企業級軟件、光伏設備、電子半導體製造等,屬於AI的基礎設施產業,於是老樹發新芽,快速受到資金追捧。

國金證券指出,人工智能的發展將重塑電子半導體基礎設施,海量數據的收集、清洗、計算、訓練以及傳輸需求,將帶來算力和網絡的迭代升級,利好AI數據中心及邊緣高速運算大量使用的CPU、GPU等存儲器人工智能芯片。

實際上,上述股票的上漲已經算是市場的“後知後覺”,從ChatGPT火爆以來,遊戲及傳媒產業已經率先感受到了風口的力量。

數據顯示,截至3月24日,遊戲主題ETF年內平均回報達44.38%,霸榜產品回報榜單。在這個板塊,崑崙萬維是年內最受矚目的妖股之一,這家以遊戲、社交娛樂為主營業務的平台型互聯網公司,近3年來持續布局AIGC領域。公開信息顯示,該公司先後投入數千萬元,組建了超過200人的研發團隊,已研發出百億參數的中文GPT-3模型。去年底,崑崙萬維發布了崑崙天工AIGC全系列算法與模型,成為其股票上漲的引爆劑。

年初以來,崑崙萬維股價從14.39元/股持續攀升,3月27日報價42.45元/股,漲幅達到195%。據《證券時報》報道,在此高位上,仍有基金經理強勢買入,長線看好AI加持下崑崙萬維的業務進展。而通過互動易平台可見,崑崙萬維收到的近百條投資者提問都與“AIGC”、“ChatGPT”有關。

值得關注的是,3月3日,深交所向崑崙萬維發關注函,要求披露“中國版類ChatGPT業務信息及相關風險”。隨後該公司回應稱,目前公司AIGC、人工智能等業務產品尚未產生實際收入,預計不會對2023年財務狀況產生較大影響,同時存在應用實踐不及預期、行業競爭加劇、政策變化等若干風險。儘管如此,其上漲勢頭仍然不減。

而在傳媒產業,AIGC的生產力加持也讓一眾傳媒概念股票齊齊上漲。同花順數據顯示,傳媒行業指數從年初的1874點漲至如今的2389點,累計漲幅達到27.48%。其中,浙文互聯、中信出版、天下秀、中文在線等公司股票漲幅亮眼。以年內上漲32.43%的浙文互聯為例,該公司在回答投資者提問時表示,旗下AI智能營銷項目,將對虛擬人開發路徑的“生人”、“養人”和“育人”階段進行進一步探索,為公司AI技術營銷相關業務的商業化變現提供支撐。

除此之外,由於ChatGPT等AIGC應用需要大量的算力支撐,算力概念股也集體大漲,青雲科技、開普雲、寒武紀等近10隻個股近期出現漲停或漲超10%。

從概念走向產業 AI現長線機會

ChatGPT剛火爆時,就有普通人靠“賣賬號、賺打賞”搞到了GPT給的第一桶金,把AI當生產力工具獲取收入。隨着AI產業賦能逐步進入深水區,普通人用AI賺錢的道路越來越“卷”,一批人開始將籌碼押注到證券市場,希望從公司AI業務的發展中收穫紅利。

從近幾個月AIGC概念股的漲幅來看,第一波上車的投資者大多已經獲取了不錯的收益,而站在當下,AI概念股是否還有投資機會?

在嘉實港股互聯網產業核心資產基金經理王鑫晨看來,AI會是未來幾年非常重要的投資線索。他將AI產業的商業模式分成三個層次,分別是在底層提供大模型、算法和計算資源的巨頭公司,位於中間層的各行各業的落地者和服務商,以及最頂層的應用層。“按過去經驗看,一定是應用層最讓人興奮”,王鑫晨稱,應用層最接近消費者,擁有最大變現的潛力,“但是這一層的問題是,有可能是很顛覆性的、目前我們想象不到的一些新東西。”

將AI的產業層次做出區分,市場能夠更清晰地把握板塊的輪動節奏。王鑫晨表示,當前整個產業還處於“憋大模型”的階段,跟中間層、應用層的關係不大,只有成熟的大模型做出來,才會出現具有價值的上層應用。

以此來看,短期內市場投資者更應該關注以巨頭公司為主的“底層設施”提供者,而應該警惕已經實現較高漲幅的“應用層”公司。畢竟,在大模型還不夠成熟的背景下,殺手級應用的出現還需要時間的催化。

短期來看,AI相關概念股經歷了連續3個多月的上漲,市場已經接近狂熱。有基金經理表示,已經感受到了回調的風險,投資者應謹慎追高,防止被“套牢”。

不過,AI提供了中長期的投資機會,幾乎成為了各大基金的主流共識。

中信證券研究部前瞻科技首席分析師陳俊雲稱,從中長期來看,AI的投資機會和相關的市場機遇,非常明顯和確定。他的觀點與王鑫晨相似,“最底層中的芯片,包括像算力基礎設施、相關硬件方面,短期業績確定性會非常明顯。”陳俊雲判斷,全球主要的GPU公司、實現芯片之間或服務器之間高速互聯的網絡設備公司等,都會有確定性受益。

還有基金經理公開表示,“儘管我們一般不參與概念投機,但人工智能已經不是虛無縹緲的概念,這是確定性的宏大產業。”

放眼中長線,以AI為主線的投資機會將會逐步出現,板塊輪動很可能呈現從上游算力、大模型、硬件向下游應用場景過渡的趨勢。

光大證券認為,遊戲行業仍是下一階段值得重點關注的賽道。從中期看,AIGC技術有望大幅改善遊戲體驗。當前,生成式AI在遊戲內的應用已處於起步階段,已有《逆水寒》遊戲探索實裝國內首個遊戲GPT,使NPC具備更高的自主性與隨機性,提升互動真實感。

長期看,AIGC技術有望助力遊戲形態升級。“AIGC是非線性遊戲設計的關鍵技術,能夠實現玩家自主改變遊戲流程。生成式AI有望在開放世界自主生成新內容,豐富遊戲體驗。”光大證券表示。

除此之外,業界廣泛認為,影視傳媒行業、金融行業、智慧教育以及製造業等,能夠更直接地在AI的加持下提升生產效率,達到降本增效的目的。以影視傳媒業為例,影片製作往往以年為單位,從拍攝到後期剪輯都是龐大的工程,而藉助AIGC,影視製作方可以獲得更多創作靈感,無論是拍攝還是後期製作,AI都可以充當智能助手,縮減製作周期。

在經歷了GPT-4等大模型的轟炸后,人們已經越來越相信,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奇點已經來臨,“AI+”的浪潮勢必將長期席捲各行各業。新時代已經到來,你準備好了嗎?

(聲明:本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11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31 00:59
下一篇 2023-03-31 0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