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 創業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撰文:TinTinLand

2022 年,18 歲的 Tate Berenbaum 創辦了跟加密項目有關的軟件初創公司 Community Labs,構建了以永久去中心化數據存儲而聞名的 Web3 平台項目;也在這一年,21 歲的 Arnav Bathla 創立了 Coinbooks,將會計引入加密領域,並籌集了總計 320 萬美元的資金……儘管熊市陰雲未散,諸多青年人仍逆流而上加入 Web3 創業大軍。

CB Insights 數據統計顯示,2022 年區塊鏈初創企業籌集的 250 億美元風險投資資金,達到了 2021 年的八倍多。Metaverse Post 年終報告也指出,2022 年 Web3 領域創業公司共獲 71.7 億美元融資。遊戲、元宇宙和社交網絡是融資最多的三大類別,分獲 44.9 億美元、18.2 億美元和 2.591 億美元融資。

相較 2015-2021 年的「一潭死水」,這種爆髮式增長已經表明 2023 年 Web3 創業值得一試

Web3 創業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吸引年輕人投身 Web3 創業熱潮的原因是什麼?難道眾人都有信心復刻 V 神的奇迹,創造更多如「以太坊」般的神話?其實,追根究底是 Web3 營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平等、透明、低門檻的環境。Web1 到 Web2 發展的階段,大部分平台由管理者、資本方收進絕大多數收益。而在 Web3 的世界里,這些平台門檻、資本優勢或將不復存在,向所有懷揣創業夢想的人敞開懷抱。

大有可為:選擇 Web3 創業的 3 個理由

在進入 Web3 領域,選擇合適的賽道進行創業之前,需要明確 Web3 對於創業者的機遇,把脈 Web3 的前行方向,這樣方能做到順水推舟、事半功倍。選擇 Web3 創業的 3 個理由,給你更多暢想 Web3 的勇氣和決心。

Web3 創業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創收空間

如上文中提到的那樣,Web3 並不倚重開發者先前的資本優勢、社會地位等因素,而在於創業者的自主能力。Web3 平台挪去了各層級中間商,極大降低了抽成分紅比例,改變了互聯網服務的經濟格局。以 NFT 為例,創作者可以通過直接向粉絲出售 NFT 數字藏品等形式,實現幾乎無差價賺取利潤的目標。截止目前來看,NFT 的月均銷量已經達到幾十億美元,極有可能成為 Web3 創業的一大突破口。

獲客優勢

熟悉 Web2 營銷模式的夥伴們大概都知道,在用戶存量時代實現拉新、引流、促活目標的難度日益抬升,如若平台不主動向用戶示好、預先付出金錢成本往往難以獲得滿意的成效。對於 Web3 來說,藉助用戶的力量吸引更多用戶成為現實。Web3 讓項目在原生網絡效應較弱的初期階段,就向用戶提供 Token 激勵,實現自髮式的營銷循環。充分利用 Web3 用戶的積極性組織社區建設、貨品交易、創作溝通,極大地降低初創項目的獲客成本,還搭建起了更高質量的社區體系。

生態環境

傳統 Web2 平台的生態環境已被人詬病許久,時常廢止 API、更改服務條款、極少考慮開發者等缺陷讓創業者步履維艱。進化到 Web3 時代,開發者可以像在 Web1 中一樣依賴可信的中立性,因為 Web3 平台承諾將不可修改且開放的源代碼形式寫入生態系統,無需許可協議即可實現大規模創新,這樣的開發者友好型創業環境,誰能不青睞?

擇善而從:值得 Pick 的 Web3 創業潛力賽道

常言道:方向不對,努力白費。這話對於初踏 Web3 創業領域的夥伴來說不無道理。當我們圍觀高潛項目成為明日之星,NFT、GameFi、元宇宙等初創企業「井噴式」增長,究竟有哪些值得 Pick 的 Web3 潛力賽道亟待挖掘?根據 AllianceDAO 行業分析等報告,可以看到以下賽道正呈現蓬勃的發展態勢,助力 Web3 創業之路: 

Web3 創業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應用鏈

應用鏈何以充滿潛力?原因在於克服了以太坊、Solana 等傳統公鏈運行擁擠、Gas 費用高昂等缺陷。應用鏈就像具有單一業務活動的鄉村小鎮,可以制定自己的規則和政策,不僅遠離擁擠的通行環境,承擔的費用也更低,這對創業者來說極為友好。去年末,Moonbeam 已作出了前沿性探索,推出 Containerized app chain 讓開發者使用不同服務構建應用,相互連接、自由傳遞,成為專屬於每個產品的產品工具包。

應用鏈的啟動雖需應對諸多風險,但也給初創公司創造了幾個解決問題的機會。比如高性能 DeFi 協議、應用鏈遊戲引擎、定製 / 部署 / 維護側鏈、啟用跨鏈安全共享、開發支持 AI 模型的應用鏈等,都是值得探索的「空白」版圖。

零知識證明

ZKP(零知識證明)在推出之後自然而然地實現了隱私保障,特別是在缺乏可作為真相來源的權威、去中心化網絡中允許 Web3 用戶向網絡驗證者、驗證者證明他們的交易是有效的。當 zk-SNARK 出現並支持 Zcash 網絡中的私有交易時,人們對 ZKP 的興趣陡增,更多技術人員探討如何進一步開發 ZKP 以至被主流採用。

  • 工具角度來看,設計高級 ZKP 開發框架可以解鎖隱私創新機制、規劃 ZK Rollup 擴容方案可以為遊戲或高吞吐量 DeFi 協議啟動特定應用程序的 L2、開發高效 ZKP 硬件加速器可以提升 ZKP 的實際運行效能。
  • 應用角度來看, 將隱私功能集成到高吞吐量鏈上的 ZKP 遊戲引擎對初創公司來說機會巨大、而連接 Web2 和 Web3 身份的匿名鏈接解決方案,設定合規性 ZKP 讓在線帳戶積极參与金融系統等能夠讓初創公司以「用戶利好」為導向挖掘更多項目開發機會。

整體來說,ZKP 是 Web3 領域最具創新性的技術之一,正孕育着 Web3 創業的大好機會。

DAO 治理工具

高度開放、權利自主的自治組織一直為人們所期盼,目前 DAO 的運作發展始終面臨著困境和挑戰,距離實現 Web3 治理烏托邦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從根本上說,DAO 可以減少與傳統法律框架相關的摩擦,為鏈上運作創設安全、便捷的環境,在元宇宙、NFT 這些熱門 IP 火爆的當下,DAO 還可以不斷豐富其生態系統,這成為開發者思考 DAO 的優化路徑,積極參與部署 DAO 體系的動力。

Ostrom 提出的公地治理制度設計八項原則仍能為開發 DAO 的創業者提供靈感。避免繁雜冗餘,解決權力與邊界、效率與公平、穩定與創新的關係,搭建「協同經濟框架」是面向 Web3 的 DAO 建設指南。

Web3 社區

長久以來,網民深受 Twitter、Facebook 等 Web2 社媒平台限制,在言論自由、圖文傳播等方面處於被動位置,無奈於平台的強制管控。因此,社區化組織依舊是開發者、投資者的心頭好,在高度自由、平等開放的 Web3 社區,開展各類社交、文娛、遊戲、競技活動,更加貼合人們對未來互聯網生活的想象。

與此同時,去中心化社交協議在近兩年逐漸成為新興熱點。基於社交化平台組織締結的去信任化協議,能夠將創作權重新歸還給草根大眾。不少在 NFT 藝術社區、GameFi 分享社群的愛好者都在呼喚綜合性、一體化的 Web3 社區項目,進一步節省時間精力成本,聚焦多功能交互的新渠道

AI + Web3

2022 年也是 AI 走進 Web3 的一年,結合高科技 AI 產品讓 Web3 增添了更多高新元素,也發揮了諸多實際用途。人工智能玩家入駐鏈上遊戲、智能合約領航員自主交互操控、加密產品輔助解讀等更為人性、智能的 Web3 產品悉數推出。面向 Web3 的 AI 項目將不再只是依賴於大數據、程序化設定的存在,而是更加貼近類人心智,具備預測能力的「幫手」

新一年的 Web3 創業者或許可以考慮從去中心化 AI 入手,設計集智能輔助、主導決策、精準研判於一身的新興 AI 產品,並整合 Web3 社區的溝通交流屬性,擁抱加密金融和遊戲文娛,幫助開發人員節省技術成本,帶給用戶更多生活便利

勢如破竹:2023 年,何以在 Web3 成功創業

去年,谷歌雲副總裁 Amit Zavery 曾說道:「雖然世界還處於探索 Web3 的早期階段,但這個市場已經顯現出了巨大潛力。許多客戶要求我們增加對 Web3、加密貨幣相關技術的支持。」傳統互聯網巨頭已將 Web3 納入發展軌道,為探尋各種創新辦法上下求索。2023 年,如果你也想在 Web3 成功創業,請收好以下建議!

堅持用戶至上

Web2 所缺失的,就是 Web3 可突破的。去中心化發展浪潮下,用戶自主性進一步抬升,網民使用各類平台時更關注自己能獲得什麼,如 GameFi 能讓用戶實現「Play to earn」的美夢,體驗平台服務的同時收穫雙倍快樂。因此,Web3 創業不僅需要朝向某一方面的解決方案,更需要為用戶籌謀更多利益來源,在創作權利、資產收入上實現雙向並進。

跨鏈互操作性

互操作性已然用戶移動自由的代名詞,不少公鏈囿於交互操作性能的不足,難以實現鏈與鏈之間的應用轉換、資金流通。近年來,業內知名平台 OpenSea 連接多鏈架構並為客戶提供跨區塊鏈兼容性,使其從單純的遊戲開發商業務拓展出更多分支市場,實現利潤的翻倍增長。Web3 創業當下,具備跨鏈互操作性能的項目能打開新市場或 API,集成跨鏈多功能的生態系統

建立信任精神

對傳統互聯網的厭倦多少來自於平台的信任缺失,用戶隱私泄露、創作權利不平等、交易流通陷阱等老生常談的話題不絕於耳。在 Web3 時代,用戶希望平台能夠更誠實地展現流程,交還相應主權。初創公司在設計項目時不妨加入實時查詢狀況、公開數據結果等環節,與用戶建立起平等透明的關係。

Web3 創業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新一年的奮鬥旅程已拉開帷幕,如果你也想在 2023 年勇闖 Web3、邁出創業第一步,那就趕快行動起來。這份 2023 Web3 創業建議或許只是「冰山一角」,更多創業機遇和經驗心得還需每位行路人拼搏、思考。

「沒有人會永遠 18 歲,但 Web3 領域將一直有 18 歲的創業者。」投身 Web3 創業是因時而動,選擇合適賽道是趁勢而為,掌握 Web3 創業秘訣方能一同奔赴新的藍海市場。

參考文獻:

a16z 合伙人:我們為什麼應該在 Web3 中創業?

00 後為何走向 Web3 元宇宙?我們採訪了幾位創業者

為什麼說大部分 Web3 創業者在犯錯?- Web3 創業的 28 個原

16 張圖回顧 2022 年 Web3 行業的發展情況

Web3 時代,這幾個創業方向你一定要知道

Web3 創業:成功的 Web3 公司的 10 個秘訣

2023 年 WEB3 創業方向指南

The Appchain Universe: The Risks and Opportunities

https://medium.com/alliancedao/the-appchain-universe-the-risks-and-opportunities-9a22530e2a0c

ZKPs in Web 3: Now and the Future

https://medium.com/alliancedao/zkps-in-web-3-now-and-the-future-21b459348f29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96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5 19:58
下一篇 2023-03-26 04: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