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塊能買“地” Decentraland 降維碼人

200 塊能買“地” Decentraland 降維碼人

“38人”,這是去年10月外媒曝出的Decentraland的日活數,這個吸引了各種國際大品牌入駐的Web3元宇宙空間,看上去很冷清。後來, Decentraland發文指出統計路徑不當,並自曝日活數為8000人。即便如此,數據也與熱門互聯網應用的DAU不在一個檔次。

人氣下滑是事實,Decentraland開出新招。不久前,它推出了“Worlds(世界)”新功能,讓用戶無需購買昂貴的虛擬地塊NFT,也能在“郊區”構建3D私人空間。在此之前,它上線過“土地租賃”系統,方便用戶從“業主”手中付少量租金就能租賃地塊以進行建設。

不斷降低門檻,Decentraland指向的是創作者。它提供了SDK組件和傻瓜式教程,通過不定期舉辦創作比賽,激活群體創造力,實現社區共建的元宇宙生態。

Decentraland在Web3道路上建虛擬世界,Web2的互聯網巨頭們以產品思維造元宇宙。一個開放,一個封閉,指向兩種未來。

200 塊能買“地” Decentraland 降維碼人

200塊成本拿下“郊區”虛擬地

200 塊能買“地” Decentraland 降維碼人

如果你關注Web3、元宇宙,那你一定聽說過以下新聞。

2021年底,知名歌手林俊傑在Decentraland購買了三塊虛擬土地NFT,按當時的“地皮價”,他大概花了12.3萬美元,約合78萬多元。Decentraland是一個構建在以太坊區塊鏈上的虛擬世界,該平台的虛擬土地以“Land”(16m*16m*20m)為1個單位,可以在上面搭虛擬建築。

就在JJ加入元宇宙“炒地皮”的前後腳,Decentraland中一大片虛擬土地被Tokens.com公司以243萬美元的天價(約合1550萬元)拍下,創下當時虛擬房產價格的歷史新高。

這是什麼概念?對照現實世界,Decentraland上的這筆交易,比寸土寸金的美國曼哈頓平均單套房價還要高,能在北京二環里買下一套200平米的豪宅。

想必你也聽說過,後來狂熱的“地王”們大多都虧了。隨着加密資產市場在2022年踏入熊市,以NFT交易為主的Decentraland和The Sandbox這類虛擬空間里的“地市”也熊了,到去年8月,林俊傑的“地皮”資產縮水了超八成。

但故事並未到此結束。熊市戳破了加密資產泡沫,但絲毫沒有改變元宇宙的宏觀敘事。跌到現在,Decentraland上的虛擬地皮也不便宜, “市中心”最便宜的地塊也要2100美元(約1.4萬元),除了大公司、加密資產巨鯨之外,很難想象普通人會在其中一擲千金。

最近,為了吸引更多人加入建設,Decentraland放了一個“大招”,它推出了“Worlds(世界)”新功能(當前處於測試版本),要開放“郊區地皮”。Worlds被描述為“你自己的元宇宙3D空間”,它帶來的最大改變是,人們無需購買昂貴的虛擬土地NFT也能在Decentraland中構建私人場所了。

200 塊能買“地” Decentraland 降維碼人

Decentraland發布Worlds測試版

這片“新世界”位於非核心區,位置上看是“郊區”了,任何擁有Decentraland “NAME” (以太坊域名類)NFT的用戶都可以訪問它。獲得NAME NFT的代價也足夠低,用戶可以在該平台自有的市場內、以MANA(Decentraland里的虛擬貨幣)購買,花費大約在30美元(約200元)。

這意味着,現在只需要200多塊錢,就能在Decentraland的郊區買一小塊地了。根據介紹,單個“世界”最多可以跨越4個地塊,最多可容納100名用戶。在設計“世界”時,用戶擁有很大的創作自由度,例如,可以靈活地定義空間中地塊的布局,無論是方形、長路徑還是其他形狀,“你可以隨心所欲地塑造空間,營造一片綠草如茵的草地或霓虹燈閃爍的夜總會,甚至邀請人們參觀。”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坐落於郊區的“世界”不能出售或者交易,簡單理解就是用戶沒有產權,只有使用權,有點國人印象中的“公房”那意思了。

到1月16日,Worlds測試接近一個月,由於訪問他人的“世界”需要先獲悉其特定的“URL鏈接”或需要密碼,目前尚無法統計有多少用戶已經嘗鮮了這一新功能。不過,從海外網友在社交媒體的討論來看,許多人對Decentraland的新嘗試感到興奮。有推特用戶曬出了他構建的私人空間稱,這個新功能將改變遊戲規則。

200 塊能買“地” Decentraland 降維碼人

屢降土地利用門檻攬人

200 塊能買“地” Decentraland 降維碼人

開闢郊區發布“Worlds”,Decentraland目的很明確,降低創作者的門檻,最終促成平台的用戶增長率和世界豐富度。

對於大多數用戶來說,“200塊錢”就能構建私人虛擬空間的低門檻很容易跨過,但畢竟這隻相當於買了一塊地皮的使用權,要想把土地利用起來,在上面隨心所欲地建築,還得有編程能力才行。如果不是碼農,能成為Decentraland上的建築大師嗎?答案是“也不難”。

Decentraland在官方博客上給出了傻瓜式的教程,告訴用戶們如何“激活你的世界”。同時,它專門提供了創建場景和體驗的SDK(軟件開發工具包)以及一款編輯器工具,提供更便捷的空間構建體驗。

如果你對簡單的編程也一竅不通,還可以尋求外部幫助。Decentraland 基金會在官方文檔中提供了一個人才目錄,列出了他們合作過的創作者和其他專業人士,其中有180多家工作室可以供用戶選擇。無論你想要設計和部署結構,還是創建可穿戴設備和表情,或者規劃、開發和執行全面的互動體驗,都可以尋求專業人士來幫忙。語言不通也沒事,篩選功能將方便用戶找到與其所在時區和使用語言相同的工作室。

200 塊能買“地” Decentraland 降維碼人

Decentraland 列出的“人才目錄”

Decentraland使盡招數,想讓更多人參與建設大潮,人是它生命力的關鍵。2022年10月,有媒體曾拿出“日活僅38人”的數據,評估它的影響力。

當時正值加密貨幣市場的深熊期,外媒Coindesk統計,Decentraland的每日活躍用戶僅剩38人,最高時也僅有675人。該媒體引用了鏈上數據跟蹤網站DappRadar的數據稱,Decentraland在一周時間裡只聚集了146名玩家,完成了380筆交易。這些數據顯盡了這個虛擬世界的冷清。

事實果真如此嗎?很快,Decentraland撰寫了一篇博客指出,媒體傳播了錯誤信息,報道的數字遠低於平台方記錄的實際數量,這是因為數據統計口徑出了問題。Decentraland稱,DappRadar統計的僅是小部分與區塊鏈智能合約交互的錢包地址數量,數據並不完整。而作為一個虛擬世界,遊客也可以訪問各種空間,他們的行為可能不涉及合約交互,因此無法被統計。

“真實的DAU數量應該是8000,”Decentraland倒也承認,其DAU數據自2021年底元宇宙炒作以來確實有所下降,因為外部市場下滑,訪問元宇宙的遊客和投機者的數量有所減少。但它同時指出, Decentraland “不是一家公司”,不會將用戶數視為衡量成功的決定性指標。

如果仔細追蹤Decentraland的動作就會發現,其實它還是很介意用戶數量的,畢竟人才是元宇宙空間壯大的活水。在開放Worlds測試之前,Decentraland就有意降低門檻,於2022年12月推出了“土地租賃”功能,擁有虛擬地塊的“業主”可以出租給別人,方便想要在Decentraland舉辦活動或展開創造的用戶能以更經濟的方式實現目的。

通過一系列動作,Decentraland試圖打破外界對其“地塊昂貴”、“缺乏人氣”的印象,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DappRadar數據顯示,近30天,Decentraland的用戶數為5470人,環比增長了0.18%,交易數為9.08萬筆,環比增加了7.52%。或許這個統計數據仍不夠詳盡,但數字在增長,Decentraland又活躍起來了。

200 塊能買“地” Decentraland 降維碼人

一切為了“社區共創”

200 塊能買“地” Decentraland 降維碼人

去年年底的回顧博文里,Decentraland再次強調自身“公共產品”的定位——唯一一個以公開方式構建的去中心化、開源 Web3 平台,任何人都可以擴展平台功能、審計它、貢獻它或為它運行服務器,所有權數據都記錄在以太坊或 Polygon這兩個公共區塊鏈上。

以區塊鏈為底層的開源是Decentraland最值得標榜的特點,這是它與眾多互聯網公司構築的虛擬空間的本質區別,也是Web3與Web2的最大不同。

去年,我們見證了許多元宇宙空間的誕生和升級,包括Facebook母公司Meta重金打造的Horizon Worlds,中國互聯網巨頭百度構建的虛擬城市希壤,以及太一集團與大唐不夜城聯手打造的中國首個文旅電商元宇宙“大唐靈境”。在1月10日舉辦的Create開發者大會上,百度甚至發布了獨立元宇宙解決方案“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宣稱最快40天就能完成元宇宙開發。

互聯網巨頭入局給元宇宙的發展帶來了多樣性,但這類Web2勢力們一直沒有跳出公司固有的產品構建思維。

無論是Horizon Worlds、希壤還是大唐靈境,都建立在中心化的服務器上。換句話說,即便Horizon Worlds將Facebook變成了3D的,但Meta仍然是空間的主宰,包括空間構建邏輯、建築設計風格都由他們主導,這會造成一個結果:Web2的元宇宙產品忽略了用戶的創造力,多元性有限。

如果把元宇宙視為數字版的“世界”,單一性將成為致命硬傷。

Decentraland則一直對它的開放性引以為豪,致力讓“社區共創”不停留於一句口號。

事實上,在廣泛的媒體傳播中,外界只能從一些動向粗略地來了解Decentraland。比如,2022年3月,Decentraland舉辦了虛擬時裝周;又比如,國際知名拍賣行蘇富比在其中舉行了首次元宇宙拍賣;或者,三星、阿迪達斯、雅達利、普華永道和 Miler Lite等國際大牌都在Decentraland購買了土地,建起虛擬體驗店。

大公司的元宇宙布局擴大了Decentraland的知名度,但它在很多人心中只是個名字,一點也不立體、不生動。

許多人不知道的是,Decentraland在2022年舉辦了共計2800場特色活動,時裝周只是其中一場。而這些活動絕大多數都不是由平台方發起的,而由一個個土地擁有者、小型社區和創作者自發舉辦。

在Decentraland官網,有一個獨立記錄“事件”的頁面,上面琳琅滿目地展示着正在進行或即將進行的活動信息。比如,1月18日,“奧卡俱樂部”將在Decentraland開啟2023尖叫派對月;歌手Stoney Eye要在專屬空間演奏雷鬼音樂;1月21日,Unity咖啡廳將舉行DJ和舞蹈派對……在此之前,Decentraland中還常常有人舉辦撲克比賽、足球比賽等等。當用戶對某個活動感興趣,直接從該頁面“跳進去”,便可直達虛擬現場。

200 塊能買“地” Decentraland 降維碼人

Decentraland上的活動信息

服務於創造性是Decentraland展現的價值觀,正如它多次重申的,“我們不是一家公司,思考的問題也不是如何賺錢,而是怎樣為社區提供更多服務。”

為了激活社區創造力,Decentraland花了很多心思,它提供了全面的SDK套件、詳盡的建設教程和開發工具,啟動孵化器計劃以支持創作者和遊戲工作室。除此之外,Decentraland還不定期舉辦創作者獎金賽。

不久前,它就發起了一項“丑毛衣”比賽,號召創作者們設計獨特而古怪的冬季毛衣,這些毛衣可以穿戴在Decentraland用戶的虛擬化身身上,平台為前十名創作者準備了獎金。它提出的評選標準也很有趣,要求設計要符合“醜陋的假日毛衣”理念,必須古怪有趣並具有唯一性。

這只是一個簡單的例子。當眾多Web2元宇宙想着怎樣把現代城市1比1地複製到虛擬空間時,Decentraland一直在鼓勵多元審美。於是,在那裡,我們可以見到帶着翅膀的山羊,東方和西方融合的藝術建築,各種稀奇古怪的服飾,令人匪夷所思的活動。

儘管當前所有的元宇宙平台在體驗上都不夠成熟,但Web2版元宇宙和Decentraland們已產生了理念鴻溝。封閉和開放僅在一念間,但隔着的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當你想在元宇宙中社交、獲取資訊、舉辦活動、進行遊戲或者觀看一場演出,你希望它是自由的、多元的,還被安排好的、沒什麼意外的?無論你的答案是什麼,Decentraland至少提供了一個新選擇,正如它的宣言所說,“希望當大眾意識到權力下放的重要性時,互聯網的下一次迭代不會被少數公司壟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90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4 20:47
下一篇 2023-03-24 2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