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LSD 會是千億級業務體量的賽道

原文作者:Basics Capital

2015 年的 3 月,正值一場轟轟烈烈的熊市,Bitcoin 從 1100 美金的高點跌下已過 1 年,正在 200 美金的區間逐步築底,彼時北半球依舊春寒料峭,Ethereum 主網還未上線。經過近一年的探討和開發以太坊早期團隊將 Ethereum 的開發劃分為了四個大的階段,代號分別為 Frontier(邊疆),Homestead(家園),Metropolis(都會)和 Serenity(寧靜)。

自此,一部演繹着美國西部淘金者開疆拓土,構建家園,發展都市的以太坊進行曲開始奏響。誰知正是當年的這個規劃,竟高瞻遠矚地主導了以太坊未來 8 年的發展。而今,隨着上海升級的臨近,Serenity 的最後一步將會在 2023 年 3 月畫上句號,歸於寧靜。

全球貨幣緊縮的宏觀周期下,風險資本市場熊市陰影籠罩,而LSD(Liquid Staking Derivatives)版塊近日率先異動,整體賽道近七日漲幅平均在 40% 以上,賽道龍頭項目Lido 7 日漲幅超 60% ,高點甚至已經翻倍,給萎靡的加密市場添了幾抹綠意。

為什麼 LSD 會是千億級業務體量的賽道

一、ETH 2.0 市場的質押現狀

LSD 協議是伴隨着 ETH 2.0 升級成長起來的DeFi衍生品賽道,此前並未正式進入主流 DeFi 視野,隨着 Lido 的 TVL 超越MakerDAO躍居 DeFi 榜首,RocketPool、Stakewise 等產品的資產規模也不斷擴張,儼然 LSD 已經成為一個蓬勃發展的賽道,方興未艾。

為什麼 LSD 會是千億級業務體量的賽道

自從 2020 年 12 月 1 日 ETH 信標鏈質押啟動以來,參與質押的 ETH 已經超 1600 萬枚,鎖定資產規模超 220 億美金,驗證節點接近 50 萬個,已經成為鎖定資產規模最大、驗證節點最多的PoS公鏈,但是綜合對比市值前 5 名的 PoS 鏈的質押率,ETH 13.28% 這個成績,依然非常早期。

為什麼 LSD 會是千億級業務體量的賽道

除了 ETH 之外,市值前 5 名的 PoS 公鏈都有 60% -70% 以上的質押率,質押率的高低影響着公鏈的穩定和安全,以太坊從不會欠缺這方面的敘事,相信在上海升級之後,隨着 ETH 代幣的釋放、套利的驅動和 LSD 協議的發展,ETH 的質押率一定會繼續上漲。

假設 ETH 質押率能達到 60% -70% ,那依然有近 5 倍的空間,目前 ETH 信標鏈的質押資產規模約 220 億美金,在不考慮 ETH 價格的情況下,LSD 將會成長為一個千億業務體量的賽道。

二、LSD 協議工作原理

獨立的節點驗證者需要至少 32 個 ETH,而且在上海升級前無法取回,ETH 的驗證者負責向區塊鏈添加新的區塊、處理交易和存儲數據的過程存在一定風險,其中的技術問題容易導致質押資產損失或者獎勵損失,高高的門檻把大量普通用戶擋在了門外。

LSD 協議允許普通用戶在無需維護質押基礎設施的情況下無門檻參與質押並獲得獎勵,此外票據資產的設計還釋放了質押期間 ETH 的流動性,所以短時間內捕獲了大量的用戶和資產,並發展為一個獨立的賽道。

為什麼 LSD 會是千億級業務體量的賽道

LSD 的業務邏輯中包含了三個角色:ETH Stakers、Pools 和 Node Operators。

Stakers 負責提供 ETH,Pools 負責收集、管理和分配收益,Node 負責去執行信標鏈的簽名、驗證和出塊。

普通用戶把 ETH 存入 Staking Pool,LSD 協議把池子中收集的 ETH 交給節點運營商,並由運營商進行簽名驗證以獲取獎勵。在這個環節,運營商驗證工作時需要驗證器私鑰才能完成驗證,但是如果把驗證器的私鑰直接交到節點手中,很可能會出現各種作惡的風險,所以 SSV Network 和 Obol Network 這種對驗證者私鑰進行碎片化分割的 DVT 共享驗證器又逐步發展起來。

三、LSD 賽道的發展

目前在 ETH 2.0 的質押市場上,參與信標鏈質押的 ETH 已達 16, 006, 711 枚(2023/1/12 日數據),LSD 協議捕獲的 ETH 數量占 32.8% 的份額,CEXs 中質押的 ETH 數量占 28.7% 的份額,Whales 質押的 ETH 數量佔比 23.5% ,Staking Pools 的 DeFi 協議質押了 10.1% ,其他的個體質押節點佔比 4.9% 。CEX 本就有着天然的優勢,可以在中心化交易所一鍵質押,LSD 協議卻可以反超 CEX 躍居第一位,足見其未來發展潛力。

為什麼 LSD 會是千億級業務體量的賽道

在 LSD 協議版塊,目前可統計的有 Lido、Rocket Pool、Stkr (Ankr)、Stakewise、StakeHound、Cream、SharedStake、Staked Finance 和 Frax Finance 等 9 個項目。Lido 憑一己之力拿下了 465 W 枚 ETH 代幣,占 LSD 版塊市場份額的 88.41% ,占整個信標鏈質押市場份額的 29% ,超越了所有 CEX 質押 ETH 數量的總和。

為什麼 LSD 會是千億級業務體量的賽道

綜合對比各個 LSD 協議、StakingPool 和 CEX 的收益率,根據過去 30 天的收益率回測數據來看,各平台在這方面的表現並沒有太大差異,平均水平都在 5% -5.5% 之間,所以 APR 並不是造成業務差距的重要因素。

為什麼 LSD 會是千億級業務體量的賽道

近期 Frax Finance 開啟了流動性質押業務,Frax 將協議收入部分購買成 FXS 的代幣,再分發給質押用戶,摺合 APR 為 7.69% ,較高的收益率快速吸引了大量用戶參與質押,目前質押的 ETH 已經超過 5 W 枚,在 LSD 版塊排名第五。

四、LSD 賽道的生態機會

前面我們提到節點運營商驗證工作時需要驗證器私鑰才能完成驗證,但是如果把驗證器的私鑰直接交到節點手中,很可能會出現各種作惡的風險,所以分佈式驗證器技術 DVT(Distributed-Validator-Technology)便應運而生。

1. DVT 版塊

DVT 把驗證者的密鑰拆成多個碎片並將其分散到多個不同的節點上,驗證工作就由多個節點運營商共同完成,單個節點運營商也無權獨立完成簽名驗證。這麼一來,不僅降低了節點作惡的風險,還解決了單點故障的問題,系統的魯棒性也隨之提升,目前市場上主要有 Obol 和 SSV 兩個解決方案。

  • SSV Network

SSV(ssv.network)使用 Secret Shared Validator 技術來加密,在非信任節點之間將驗證器密鑰拆分為 4 個 KeyShares,如果其中 1 個宕機或出現故障,其他 3 個可以操作該節點,解決了驗證器密鑰的中心化問題,以太坊網絡也因此變得更加去中心化。

  • Obol Network

Obol(obol.tech)是一個信任最小化質押的生態系統,專註於通過提供對分佈式驗證器的無許可訪問來擴展共識,使用戶能夠創建、測試、運行和協調分佈式驗證器,它創造了分佈式驗證集群,讓不同的驗證節點聚集在一起作為單一整體進行質押,加入集群的單一質押者便不用擔心單點下線,這使得驗證器的正常運行變得更有競爭力,又最大限度降低了中心化作惡的風險。

2. Re-Staking 版塊

EigenLayer 是建立在以太坊上的 Re-Staking 協議,用戶無需直接在以太坊上進行質押,而是在 Eigenlayer 的智能合約中進行質押,然後它們可以二次質押到其他協議,如側鏈、跨鏈橋和預言機等。這將使得應用程序的安全性更高,因為 ETH 生態系統中許多不同的實體擁有自己的信任網絡,其中一些信任層的崩潰,可能會導致漏洞利用和黑客攻擊,而想要攻擊通過 Eigenlayer 共享的網絡安全則需要更大的成本。

另外,在用戶提供 Re-Staking 的時候,還可以獲得應用層項目的質押收益,在提升網絡安全的同時還提高了資金的使用效率,EigenLayer 將會支持 ETH、ETH 的 LP 代幣和 stETH 的 LP 代幣三種資產的 Re-Staking。

通過二次質押,利用現有的信任網絡來保護其他基礎設施和中間件層,這個敘事有着廣闊的前景,而且有望成為 LSD 賽道的共識安全中樞。

五、結語

LSD 將會成長為千億規模的賽道,但這只是就其業務資產體量而言,二級市場的交易機會還需要結合 Token 的市值和應用場景綜合分析;此外,流動性質押賽道爆發的同時,在 LSD 相關的衍生生態,服務於 LSD 協議相關部件的 DVT 和 Re-Staking 版塊也將會有 Alpha 的機會。

為什麼 LSD 會是千億級業務體量的賽道

參考文獻:

https://dune.com/hildobby/ETH 2-Deposits

https://ethereum.org/en/staking/pools

https://docs.ssv.network/

https://docs.obol.tech/

https://www.eigenlayer.com/research

https://www.panewslab.com/zh/articledetails/lj 7 plnf 0.html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87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4 19:46
下一篇 2023-03-24 1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