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讀慢霧 2022 區塊鏈安全及反洗錢年度報告

撰文:慢霧科技

速讀慢霧 2022 區塊鏈安全及反洗錢年度報告

圖片來源:由 Maze AI 生成

慢霧科技發布《2022 區塊鏈安全與反洗錢分析年度回顧》報告,聚焦於 2022 年區塊鏈行業所發生的重大事件,介紹區塊鏈行業各賽道的安全狀況,延伸並提煉出常見攻擊手法,並披露其中幾種釣魚手法。接着對部分安全事件的被盜資金流向進行分析,並通過歸納總結,公布一種針對混幣器資金追蹤的高級分析方法。

由於篇幅限制,這裡僅羅列分析報告中的關鍵內容,完整內容可通過 PDF 下載

一、背景

本節分為區塊鏈安全及反洗錢兩部分。

區塊鏈安全

根據慢霧區塊鏈被黑事件檔案庫(SlowMist Hacked)統計,2022 年安全事件共 303 件,損失高達 37.77 億美元(按事發價格計算)。

速讀慢霧 2022 區塊鏈安全及反洗錢年度報告

相比 2021 年的 97.95 億美元(按事發價格計算)下降約 61%,但這並不包括因市場動蕩而損失的資產。

速讀慢霧 2022 區塊鏈安全及反洗錢年度報告

其中各生態 DeFi、跨鏈橋、NFT 等安全事件 255 起,交易所安全事件 10 起,公鏈安全事件 11 起,錢包安全事件 6 起,其他類型安全事件 21 起。

速讀慢霧 2022 區塊鏈安全及反洗錢年度報告

區塊鏈反洗錢

匿名性與不可逆是加密貨幣交易的天然屬性,正是這樣的原因,在加密貨幣犯罪頻發的情況下,區塊鏈反洗錢處於一個至關重要的位置,也是阻止黑客成功變現的最後防線。面對黑客無孔不入的威脅,不同的群體也不約而同的「組建」起反洗錢同盟,其中包括交易平台 / 資金管理平台 / 項目方、監管方和區塊鏈安全公司。2022 上半年這些群體的反洗錢動態如何?在反洗錢分析過程中,始終存在着幾個核心的問題:發起攻擊的手續費來自哪裡?洗錢的資金去了哪裡?詳情見文末的 PDF 文件內容。

二、區塊鏈安全現狀

本節分為區塊鏈生態安全概覽、攻擊手法、釣魚 / 騙局手法及損失 Top10 安全事件四部分。

區塊鏈生態安全概覽

2022 年最令人訝異的莫過於 Terra 事件了。5 月 8 日,加密貨幣市場上出現了史上最具破壞性的一次崩盤。Terra 網絡的算法穩定幣 UST 出現了 2.85 億美元的巨額拋售,引發了一系列連鎖反應。Terra 的原生代幣 LUNA 的價格突然毫無徵兆的連續跳崖式暴跌,一天時間,LUNA 市值蒸發了近 400 億美元,全生態項目 TVL 也幾乎歸零。此次事件或許成為了開啟 2022 加密寒冬的死亡按鈕。

根據慢霧區塊鏈被黑事件檔案庫( SlowMist Hacked )統計,2022 年 DeFi 安全事件共 183 起,損失高達 20.75 億美元,佔比 2022 年總損失約 55%。其中,BNBChian 上發生安全事件約 79 起,總損失金額約 7.85 億美元,居各鏈平台損失金額第一位。而 Ethereum 上發生安全事件約 50 起,總損失金額約 5.28 億美元,其次是 Solana 上發生安全事件約 11 起,總損失金額約 1.96 億美元。2022 年跨鏈橋安全事件共 16 起,損失高達 12.12 億美元,佔比 2022 年總損失的 32%。2022 年損失上億的安全事件共 10 件,跨鏈橋就佔了 4 件,大多是由於私鑰泄露導致。2022 年 NFT 賽道安全事件約 56 起,損失超 6544 萬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由釣魚攻擊導致,佔比約為 39%(22 起),其次是 Rug Pull 佔比約為 21%(12 起),由合約漏洞或自身原因導致佔比 30%(17 起)。

攻擊手法概覽

303 起安全事件中,攻擊手法主要分為三類:由項目自身設計缺陷和各種合約漏洞引起的攻擊;包含 Rug Pull、釣魚、Scam 類型的手法;由私鑰泄露引起的資產損失。

速讀慢霧 2022 區塊鏈安全及反洗錢年度報告

釣魚 / 騙局手法

此節選取部分 SlowMist 於 2022 年披露過的釣魚 / 騙局手法。

1、瀏覽器惡意書籤盜取 Discord Token

2、零元購 NFT 釣魚

3、Redline Stealer 木馬盜幣

4、空白支票 eth_sign 釣魚

5、尾號相同空投騙局

6、TransferFrom 零轉賬騙局

損失 Top 10 安全事件

此節選取了 2022 年損失 Top10 的安全事件。

1、Ronin Network 損失超 6.1 億美元

2、BNBChain 遭到漏洞利用

3、Wormhole 損失超 3 億美元

4、Beanstalk Farms 遭閃電貸和提案攻擊

5、Wintermute 損失 1.6 億美元

6、Nomad 橋遭受黑客攻擊

7、Elrond 出現安全漏洞

8、Mango 因價格操縱被提取 1 億 美元

9、Harmony 損失超 1 億美元

10、Qubit 遭攻擊損失 8000 萬美元

三、部分安全事件反洗錢分析

工具和方法

1、工具:MistTrack

MistTrack(https://misttrack.io)反洗錢追蹤系統 是一套由慢霧科技創建的專註於打擊加密貨幣洗錢活動的 SaaS 系統,具有資金風險評分模塊、交易行為分析模塊、資金溯源追蹤模塊、資金監控模塊等核心功能。

通過標記 1 千多個地址實體、2 億多個地址標籤,10 萬多個威脅情報地址,以及超過 9000 萬個與惡意活動相關的地址,MistTrack 為反洗錢分析和研究提供了全面的情報數據幫助。通過對任意錢包地址進行交易特徵分析、行為畫像以及追蹤調查,MistTrack 在反洗錢分析評估工作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2、方法:

從區塊鏈反洗錢資金態勢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被黑事件發生后,在 ETH/BSC 鏈上的資金都不約而同的流向了一片灰暗之地——Tornado.Cash,Tornado.Cash 已成為 ETH/BSC 鏈上反洗錢的主戰場。我們將提出一個針對 Tornado.Cash 資金轉出的分析方法。

而在 BTC 鏈上,通過區塊鏈反洗錢資金態勢我們可以看到 ChipMixer 和 Blender 是黑客的常用洗錢平台。Blender 目前已被美國財政部制裁,ChipMixer 流入洗錢資金量巨大,我們同樣需要提出一個針對 ChipMixer 資金轉出的分析方法。

反洗錢分析詳述

本小節使用 MistTrack 基礎分析工具對 4 起安全事件展開了反洗錢分析,通過反洗錢分析清晰闡述「攻擊手續費來源是什麼」、「錢去了哪裡」的問題,並創造性的提出了一種數據分析方法來分析 Tornado.Cash 和 ChipMixer 的提款。

四、展望

2023 年在加密貨幣世界中我們還需要關注什麼?

  • 監管合規化
  • 加強對安全審計的關注
  • 擴容繼續升溫,多鏈和諧共存
  • 反洗錢與鏈上追蹤分析
  • 加強對備份的關注
  • 零知識證明:擴容與隱私

五、寫在最後

本次報告內容基於我們對區塊鏈行業的理解、慢霧區塊鏈被黑檔案庫 SlowMist Hacked 以及反洗錢追蹤系統 MistTrack 的數據支持。但由於區塊鏈的「匿名」特性,我們在此並不能保證所有數據的絕對準確性,也不能對其中的錯誤、疏漏或使用本報告引起的損失承擔責任。同時,本報告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或其他分析的根據。本報告中若有疏漏和不足之處,歡迎大家批評指正。

縱覽整個 2022,「動蕩」一詞貫穿全年。儘管仍有暴雷的餘震回蕩,儘管我們正在經歷寒冬,但任何事物都無法改變區塊鏈發展的方向,只有如履薄冰,認真做有利於行業發展的事情才能穩固長久。無論如何,我們仍期待着區塊鏈行業在 2023 年的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71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3 06:34
下一篇 2023-03-23 06: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