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火科技申請香港牌照 虛擬資產業務大增 全年仍虧損2億港元

來源:財聯社|元宇宙NEWS

記者 徐賜豪

新火科技申請香港牌照 虛擬資產業務大增 全年仍虧損2億港元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港股新火科技發布更名后的首份財報。截至2022年9月30日,新火科技2022年財年總收入94.53億港元,同比上漲1447.8%。

業績大增主要得意於虛擬資產生態系統業務收入快速增長,為90.57億港元,占集團總收入的96%。

財報顯示,2022年全年虧損近2億港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41億港元。

虛擬資產借貸及場外交易業務佔總營收超九成

財報顯示,新火科技業務主要來自三個方面。

其一、來自能源/電子產品相關業務貢獻3.96億港元收入,相較於去年同期的3.76億港元同比增長5.3%。

其二、提供技術解決方案貢獻0.73億港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此項業務中的軟件及服務的Saas業務大幅下滑,由去年同期的1.23億港元下降至760萬港元。

新火科技對該項業務進一步說明,允許客戶在託管的環境中訪問和使用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相關技術軟件。對於業務下降,新火科技在財報中解釋稱,因主要客戶流失以及虛擬資產價格下跌導致虛擬資產交易量下降。

第三項業務就是虛擬資產生態系統,該部分貢獻收入90.57億港元,占集團總收入的96%。在虛擬資產生態系統中包括資產管理、信託及託管業務、虛擬資產交易平台、虛擬資產借貸及場外交易和虛擬資產挖礦相關業務。

具體而言,截至2022年9月30日,新火科技的資產管理貢獻890萬港元收入,信託及託管業務貢獻2620萬港元,虛擬資產借貸及場外交易貢獻89.39億港元。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和虛擬資產挖礦因在報告期內沒有展業,暫時沒有產生收入。

申請香港牌照

新火科技在財報中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積極申請香港證監會頒發的證券及期貨條例下第1類及第7類受規管活動牌照,以期於中國香港作為虛擬資產交易平台進行合規經營,與監管當局一同推動合規道路的開拓。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新火科技曾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提交數字資產活動許可證的申請,以期實現當地合規交易所運營,拓展公司業務範圍。不過據新火科技在財報中表示,因業務重點及規劃變動,公司已於2022年11月撤銷此申請。

截至目前,新火科技的合規牌照有: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證監會”)頒發的第4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9類(資產管理)牌照,並獲批准可管理投資100%於虛擬資產的投資組合;香港註冊為信託公司,並獲批信託或公司服務提供者牌照;美國金融犯罪執法局(FinCEN)頒發的貨幣服務業務註冊許可(MSB);加拿大金融交易和報告分析中心(FINTRAC)頒發的貨幣服務業務(MSB)註冊許可。

香港致力於發展成國際虛擬資產中心。2022年11月,香港發布了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闡明政府為發展虛擬資產行業和生態系統而訂定的政策立場和方針。

鯨平台專家、洛克資本投研部董事總經理李音臨對元宇宙NEWS記者表示,香港建立虛擬資產中心的計劃,是為了與新加坡競爭相關資金和產業。虛擬資產不僅僅是去中心化的虛擬代幣,也可以是中心化的數字法幣;結合香港數月前推出的數字港幣規劃,本質上是要進一步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資金流信息流管理水平,更高效地打擊洗錢等資金犯罪,並為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在經濟金融領域的政策提供更完善的數據。

此外,財報披露,新火科技附屬公司Hbit limited有價值181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存在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無法提現,其中1320萬美元是客戶資產,490萬美元是自有資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60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9:29
下一篇 2023-03-22 19:30

相关推荐